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专题专栏 > 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

河北省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27 14:22: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六部门《关于做好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粮发〔2022〕164号)要求,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五部门将开展全省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如下:

  一、主办单位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女联合会

  二、活动主题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将全球活动主题确定为:“不让任何人掉队。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

  10月16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

  三、宣传重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活动,传递粮食政策,稳定社会预期,普及粮食知识,为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全面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粮食安全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增强人民群众对粮食安全保障的信心。全面深入宣传中国立足自身端牢“中国饭碗”,积极参与粮食安全国际发展合作及全球治理,与世界各国共同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展现保障粮食安全大国担当。全面深入宣传爱粮节粮举措和价值观念,宣传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消费全链条节约减损的有效做法,组织开展粮食节约、营养健康科普宣传,积极倡导爱粮节粮的社会风尚。全面深入宣传国家和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的经验做法,深入开展对标学习柏粮活动。

  四、主要活动

  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今年我省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本着实效化、多样化、系列化、节俭化原则组织开展,主要包括以下活动:

  (一)主题宣传展示活动。制作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系列展牌,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国家粮食安全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爱粮节粮举措和价值观念等,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学习。通过宣传条幅、官方网站、机关电子屏幕等,营造活动氛围。时间:10月10日至20日。

  (二)粮食安全教育基地成果展示活动。采取云展览方式,收集国家、省粮食安全教育基地的典型案例,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官方网站进行展示。时间:10月10日至10月31日。

  (三)组织开展爱粮节粮知识网上竞答活动。编写APP小程序,组织全省粮储、教育、农业农村、科技、妇联系统干部职工和院校学生参与爱粮节粮知识答题。时间:10月10日至10月19日。

  (四)组织开展省质检信息中心开放日活动。组织省直部分干部职工和中小学生参观省粮食质量检测检验中心,现场讲解粮食知识。时间:10月12日。

  (五)组织开展粮食质量安全专题讲座。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教育厅联合组织,面向高等院校学生,由省高级粮油质检专家到校就粮食质量安全问题作专题讲座。时间:10月14日。

  (六)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宣教活动。指导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依托柏粮集团等全国和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粮食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时间:10月10日-16日。

  五、相关工作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高度重视宣传周活动,精心组织各项工作,密切搞好配合,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成立由刘志安副局长牵头负责的工作组,办公室、机关党委、规划建设处、粮食储备处、财务审计处、仓储科技处、军供中心、质检中心、信息中心、交易中心等相关处室、单位分工抓好落实,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按照本行业活动安排,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统筹组织开展本行业宣教活动。

  2、深入宣传,力求实效。根据宣教活动安排,适时邀请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日报等媒体参加,对活动开展情况视情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以及省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介资源上进行宣传报到,扩大活动影响,确保宣教效果。

  3、严守规定,确保安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注重活动内容,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坚持节俭办活动。活动期间,省市县三级要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根据本地实际采取线上线下多样化方式开展活动,做好安全防护,确保各项活动安全平稳有序。

   

    2022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