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通知公告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鼓励国有粮库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25 17:28: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冀粮仓储〔2022〕18号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雄安新区改发局

为进一步开发利用国有粮库仓房仓顶资源,推动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助推绿色仓储提升行动,提高粮库经济效益,现就鼓励国有粮库利用仓房仓顶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利用仓房仓顶建设光伏电站的重要意义

太阳能一种取之不竭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太阳能光伏发电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太阳能光伏发电对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近年来,我省承德、张家口等市的部分粮库利用仓顶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是有利于实现绿色储粮。在仓顶安装太阳能光伏板相当于在仓顶增加一层吸热保护层,可减少太阳直射,有利于降低仓内温度和安全储粮。据了解,安装太阳能光伏板的仓房仓内温度比未安装的低2—4℃。二是有利于增加企业收益。通过太阳能光伏发电,既可满足企业用电需要,减少购电量,还可以与电力部门联网,增加卖电收入。三是有利于推动节能减排。太阳能光伏发电,既不消耗煤炭等资源,也不产生排放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和烟尘等大气污染物废料因此,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国有粮库要充分认识建设光伏电站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论述,大力开展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稳妥发展仓顶太阳能光伏发电,为实现绿色储粮、保护环境做出贡献。

二、全面开展调研,界定建设范围

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要对国有粮库仓房现状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主要包括建设年代、结构、仓型以及仓房仓顶构造、面积和承载力等情况;防水防潮、保温隔热、防风、防火、防雷电等安全储粮情况。同时,要了解掌握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政策规定、建设手续等情况,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确定适合建设光伏电站的仓房。原则上应以2000年以后建设且仓顶为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平房仓为主,其他仓型的仓顶也应能承载太阳能光伏板的重量。建设光伏电站的仓房,应具有光伏电站相应的使用寿命

三、加强施工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国有粮库对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承担主体责任,不论是粮库投资还是出租房顶建设光伏电站,都要按规定选择具备资质的设计单位、施工企业和监理企业,使用经国家认证机构认证的光伏产品。督促设计单位严格执行光伏电站设计规范,并对照原仓房设计方案对仓房安全、储粮安全等进行评估测算。在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前,要对仓顶进行一次全面的防水处理。要督促施工企业加强管理强化项目监理,确保安装质量。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要履行监管责任,监督设计、招标、施工、竣工验收等工作,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力争早投产早见效。

四、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开展

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一是做好宣传推广。通过印发文件、召开会议、调研座谈等形式宣传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对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开展绿色的重要作用。二是发挥引导作用。按照自主自愿的原则,对具备条件、有安装意愿的粮库,结合优质粮食工程绿色仓储提升行动,引导粮库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开展光伏电站建设。三是搞好典型带动。组织参观学习国有粮库建设光伏电站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开展。四是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积极与能源、电力等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协调解决粮库光伏电站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共同推动项目建设,推动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发展。

国有粮库适合安装太阳能光伏板仓房情况调查表请于2022年3月底前报省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处)。

  人:孙吉祥

联系电话:0311-85814026  13313212882


附件:国有粮库适合安装太阳能光伏板仓房情况调查表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2年2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