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冀粮文化 > 玉田精神

传承艰苦奋斗精神 履行为国保粮天职

发布时间:2022-08-07 16:54: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玉田粮依靠“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艰苦奋斗精神创业起家,也凭借这种精神不断发展壮大,艰苦奋斗精神是企业的立库之本。


一、艰苦奋斗树旗帜。建国初期,百废待兴。面对断壁残瓦的破旧房屋和荒草滩、臭水坑,当时玉田粮库18名创业者,用满腔的热情、辛勤的汗水和对共和国的一片赤诚之心,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历程。面对简陋的条件,他们提出了“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口号,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修仓顶、抹顶棚、堵雀窝、剔挖刮缝、防漏治虫、消灭仓虫和虫卵,使破旧的粮库面貌为之一新。随后奋战几个春秋,终于把72间旧当铺改造成外观整洁、内壁六面光、上不漏、下不潮的粮仓,成为全国第一批 “无虫、无霉、无鼠雀、无事故”的“四无”粮库。1956年,粮库代表参加了第一次全国粮食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1959年,粮库代表出席了全国“群英会”,企业被授予全国工交财贸战线“艰苦奋斗勤俭创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965年12月,原国家粮食部在唐山召开全国粮油仓储工作会议,将“不断发扬革命精神,在艰苦奋斗勤俭创业道路上永远前进”的锦旗授予玉田粮库,企业成为全国粮食战线的一面红旗。


二、光荣传统代代传。1966年3月6日,《人民日报》用一个多版的篇幅报道了玉田粮库的先进事迹,并配发题为《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的社论,号召全国学习玉田粮库。社论中有这样一句话:“有的单位在‘穷’的时候,还能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而在情况好了以后,却忘掉了这种作风。”多年来,企业始终牢记这一告诫,把是否保持艰苦奋斗精神作为玉田粮库这面红旗有没有褪色的一把标尺。企业把3月6日定为企业的荣誉日,每到这一天,都组织全库职工重温社论,忆库史,讲传统,谈体会,坚定艰苦奋斗的信心和决心新职工进库的第一课,就是艰苦奋斗的传统教育课,从事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到最艰苦的岗位实习锻炼。一大批年轻职工在优良传统熏陶下,成长为企业发展建设的中坚力量。2019年建设玉田粮库历史陈列馆,成为粮食行业弘扬“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艰苦奋斗精神的教育基地。


三、坚定信念不动摇。不论是物资紧缺、粮食匮乏的计划经济时期,还是粮食充、国力富强的市场经济时期,不论是文革动乱的艰难情况下,还是改革开放的飞速发展形势下,玉田粮库一以贯之地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以保好国粮为天职,累计为国家安全储粮30多亿斤。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想在一些人头脑中有所抬头,对艰苦奋斗的时代价值产生了质疑。市场经济新形势下到底还需不需要艰苦奋斗?面对这些质疑,玉田粮库职工用行动和业绩响亮而坚定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精神是玉田粮库这面红旗的灵魂,这种精神永远不会过时,艰苦奋斗的“传家宝”绝不能丢。近年来,企业先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玉田县委、县政府确定为粮食安全、研学实践及艰苦奋斗教育基地。


四、新的征程展新篇。党中央提出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以来,企业在坚持勤俭节约“十个一”精神的基础上,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建设节约型粮库,实践着对“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艰苦奋斗精神的发展与创新。

坚持勤俭节约“十个一”。上世纪五十年代,企业提出勤俭节约“十个一”(为国家节约一分钱、一粒粮、一滴油、一度电、一张纸、一个大头针、一根旧麻袋线、一截废铅丝、一片破席头、一把旧扫帚疙瘩)一直坚持至今,成为每个职工的行为准则。一粒粮食千斤重。器材保管员吕继福,年经管包装几十万条,每次整理时,他都把剩在里面的粮粒抖落出来,这样积攒下来每年就有上千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红管家”。惜粮如金的精神在粮库职工身上得到充分体现。


千方百计节省费用开支。老一辈职工留下来的“花国家的钱就心疼”、“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观念,在新一代职工身上得到生动的体现。职工们从拧紧水笼头,人走灯灭这样的小事做起,养成了点滴节约的良好习惯,营造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在招待费开支上坚持审批制度,一般情况下在职工食堂待客。严格执行待客标准,以够吃基本不剩为原则,杜绝餐桌浪费现象。近年来,相继推出集中收费、统一采购、费用承包三项新举措,千方百计压缩费用开支,各项费用明显降低。成立理财小组,把日常所需的办公用品和经营物品分门别类建立价格档案,货比三家,定期购置,做到了少花钱多办事。

干部带头坚持三个自己干。企业始终坚持粮食搬倒装卸自己干、机械维修自己干、仓房日常维修自己干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近几年职工们自己制作小型机具20多台件,维修仓房80多间,节省开支6万多元。职工们自己研制的磷化铝残渣回收机、风力吸式双层震动除杂筛、仓内补粮机等设备,在储粮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