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冀粮文化 > 玉田精神

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2-08-09 10:47: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玉田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依托“玉田粮库历史陈列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玉田粮库历史陈列馆建于2018年,2019年9月投入使用,占地面积8亩,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主要包括粮库历史与企业文化展区、粮食科技与农耕展区、数字化粮食安全宣教展区等三大功能区。2019年10月,玉田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被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五部委授予“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称号。

  教育基地通过实物陈列和泥塑、浮雕、数字化展示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了党和国家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展示了玉田粮库70多年的发展历程,引起参观者强烈的情感共鸣,受到一致好评。基地先后被玉田县委、县政府确定为艰苦奋斗教育基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20216月玉田粮库历史陈列馆分别被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确定为“河北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2022年,玉田县委依托玉田粮库历史陈列馆,建设打造了市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成为颇具影响力的教育场所 

 

  几年来,陈列馆不断扩展宣传功能,想方设法添置设备和展品,增加粮食储藏、害虫防治等书籍资料,制订完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计划,粮食安全宣教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开馆以来,累计接待参观人员10000多人次。前来参观的大多是集体组织,有机关、企业、社区、中小学等单位。其中,县委组织部多次组织县党员干部在玉田粮库历史陈列馆开展艰苦奋斗、粮食安全教育活动,从玉田粮库的创业发展历程中,感受老一辈粮食人创业的艰辛,体会“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艰苦奋斗精神,树牢爱粮节节粮意识,增强粮食安全责任。2021年5月,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玉田县发展和改革局、玉田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在陈列馆围绕“科技助力节粮减损、创新保障优粮供给”主题,开展了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粮油健康消费、节粮减损等方面的科普宣传,有效发挥了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 

  为助力中小学生养成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2021年基地与玉田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县实验小学等多家学校签订了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合作协议。6月份,库史陈列馆举办了“节约一粒粮我们在行动”活动,通过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观看“警钟长鸣—大饥荒”视频,一幅幅图片,一件件物品,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增强了珍惜粮食、节约粮食的使命感和责任心。 

  每年世界粮食日,陈列馆的工作人员都主动走出去,进校园、进社区、进街道,宣传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的意义,宣讲保粮先进人物的故事,普及粮油营养健康常识和粮食保管小知识,推动全社会树立“节粮、爱粮、惜粮”新风尚。为使教育基地扩大影响,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建立微信公众号平台,多渠道宣传粮食科技知识,培育积极向上的粮食文化。 

  “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精神是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的创业精神,是崇尚节约、惜粮如金的节俭精神。在新时代,基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传承和弘扬“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精神,不断改进宣传模式,发挥陈列馆的资治育人作用,为提高全民的粮食安全、爱粮节粮意识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