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总结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0 09:42: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要求,由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编制。本年报由主要工作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等组成。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河北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较好完成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1.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我局党组对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始终把此项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政务服务、提高部门行政效能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好。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细化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提出指导性意见,紧盯进展情况。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注重谋划,信息中心密切配合,给予大力支持。各处室、直属单位认真负责,紧扣粮食“产购储运加销”各环节工作和物资储备各项任务,持续加大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粮食购销、保供稳价、优质粮食工程实施、“燕赵好粮油”产品发布、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发运、依法管粮治粮、粮食文化建设以及节粮减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高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透明度。务实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及时解读粮食安全保障工作的政策路径,突出抓好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形成了良好的工作运行机制,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2.坚持主动、及时、动态公开。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主动、及时、动态公开相统一2022年,我局政府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进一步完善了各项专栏尤其是动态专栏根据工作需要,增设了冀粮文化、收购进度、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等栏目,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2600多条,让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我局新职能、新动态,掌握最新情况;能够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依托省政府网站管理系统在政府网站上对拟公开的文件和事项进行及时准确的公开。协调省粮油信息中心,每周通过全省442个价格监测点对小麦、玉米、稻谷、面粉、大米、豆油、花生油共7个品种实施价格监测,将价格走势在及时发布。组织相关人员定期分析粮油市场形势,利用省粮油市场监测预警系统定期发布粮油市场价格以及价格指数,定期编辑、登载市场形势分析报告,为基层粮食部门、粮食收储加工企业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粮油信息参考。

3.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官方网站与政府有关部门网站之间,网站与政务微博、微信之间协同联动,及时转载各类热点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众推送政务公开信息,共发布信息35条,2022年,省局公众号关注人数净增超10万人,联合省教育厅等部门举办线上粮油知识竞答活动,引发社会热烈反响。我局的新浪政务微博“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共发布信息8条。

4.注重公开内容和时效。我局能够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对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保护的商业秘密等不宜公开的信息外,都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有效公开,并严格执行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的规定,如实反映机关办事程序、工作内容以及动态信息等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1

规范性文件

6

6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8

1834.8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其他:我局2022年度共接受群众网站咨询8,均回复办结。2022年度没有举行听证会。无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策解读形式较为单一,创新力度不够,不能完全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信息需求。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充实公开内容,梳理能公开政府信息,加强对群众和涉粮企业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梳理汇总,做到把握全面、突出重点。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作用,丰富解读形式和内容,及时、准确、规范按照要求更新发布信息,真正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相关信息内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扩大覆盖面,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召开会议、内部网站宣传、工作督查督导组织开展公开培训等方式,充分利用现有渠道,进一步牢固全体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三是推进系统信息公开一体化进一步加强对县(区、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的业务指导,提升基层工作人员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水平。形成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本单位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未发生减免费用的情况

联系方式: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0311-85816598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3120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