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财务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1年省级部门重点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2 11:2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河北省粮油质量监测中心的省级储备粮质量监测专项项目为2020年度省级部门重点绩效评价项目。根据《关于印发2021年度省级部门重点绩效评价计划的通知》(冀财监[2021]5号)精神和工作安排,我部门将按照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成立工作小组,明确专人具体负责,认真查询、统计相关数据,对照绩效指标,认真核实评估。现将2018--2020年度省级储备粮质量监测项目完成情况和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预算资金情况 2018年120万元,2019年120万元,2020年205.62万元。

(二)主要工作内容和作用:

依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河北省粮食流通管理规定》、《粮食质量监管实施办法(试行)》赋予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能2018--2020年度,按照工作安排,一是每年度3-4月份和9-10月份对省级储备粮油的质量、品质情况进行抽检,为上级领导决策提供基础数据,确保省粮油质量安全,起到履行相应职责的作用。二是对省级储备粮出入库粮油进行了抽样检验。按照相关规定,此项任务从接到通知之日起抽样和检验工作总共的完成时限为15个工作日,每个库点申请的时间不尽相同,零散且毫无规律,分散性较大,为保证及时性、准确性,合理安排各项工作,加班加点,及时向储备粮中心提供了检验数据,为储备粮出入库提供了技术保障。

(三)分年度任务完成情况:

1、2018年度全年派出192人次到全省51个库点进行抽样省储粮出入库扦样和检验239组,库存检查粮油459组,省级储备粮油扦样、检验共计697组。其中,小麦523,玉米116,大豆原油20大米13组,稻谷2组,小麦粉23组,代表数量**出具检验报告717出具监测数据 11082

2、2019年度全年派出202人次到全省50个库点进行抽样,对省储粮出入库扦样和检验232组,库存检查粮油31组,省级储备粮油扦样、检验共计262组。其中,小麦189,玉米59,大豆原油14,代表数量**出具检验报告786出具检测数据2849

3、2020年全年派出144人次到全省50库点进行抽样省储粮出入库扦样和检验228组,库存检查粮油168组,省级储备粮油扦样、检验共计396组。其中,小麦259,玉米94大豆2组,大豆原油10大米10组,成品油3组,稻谷1组,小麦粉17组,代表数量**出具检验报告684出具检测数据 49392020年度按照省局工作要求,对省级5储备粮出入库检测指标比以前年度增加了7项(小麦增铅、镉、呕吐毒素、玉米赤霉烯酮4项,玉米增黄曲霉毒素B1、呕吐毒素、玉米赤霉烯酮3项)食品安全指标检测,并申请增加了此项任务的预算经费,保证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四)完成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检查工作差旅费、样品扦取、信息采集差旅费、检验样品包装费、检验所需药品、耗品等费用、小型仪器购置、仪器检定费用、样品冷藏封存备查、出具报告等费用。2018--2020年度均已按项目预算完成预算指标支付。

二、项目绩效目标评价情况

绩效自评组织情况:

1、前期准备:成立工作小组,组织参加项目负责人员,准备预算计划文本项目绩效目标相关内容资料

2、组织实施:成立工作小组,组长为单位负责人,副组长为负责项目的副主任,成成员综合管理科、质量管理科、检验科各科负责人员。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管理科,具体负责各项目前期绩效指标研究设定,年度终了完成项目绩效自评报告编制工作  

3、分析评价:小组人员对照绩效指标及评分标准及单位完成工作实际情况分析完成程度及完成效果给出得分。

绩效评价情况:为做好绩效评价工作,按照省财政厅相关文件要求,在评价过程中采取绩效指标得分计算评价方法。分年度评价情况:

2018年,设定指标完成情况:现场扦取样品数量完成率,按照省局安排和储备粮管理中心下达储备粮油轮换计划,完成所有申报库点出入库粮油样品现场扦取,完成率100%;样品检验数据准确率,保证粮油质量检验数据准确率达100%。

评价结论:按年初设定绩效指标,省级储备粮油质量监测绩效评价2项指标进展顺利,均符合预期。完成扦取样品数量100%,做到了样品检测数据出具准确率100%,按权重占比,综合评价得分100分,等次为优。

2019年度设定指标完成情况:数量指标,现场扦取样品数量完成率,按照省局安排和储备粮管理中心下达储备粮油轮换计划,完成所有申报库点出入库粮油样品现场扦取,完成率100%;质量指标,样品检验数据准确率,保证粮油质量检验数据准确率达100%。时效指标,按规定时间15日内,完成样品检验任务及时出具检验报告率达100%。预算执行率,完成任务项目,支付预算率98%。

评价结论:按年初设定绩效指标,省级储备粮油质量监测绩效评价3项指标进展顺利,均符合预期。完成扦取样品数量100%,做到了样品检测数据出具准确率100%,按规定时间15日内完成样品检验任务及时出具检验报告率达100%,预算执行率98%。按权重占比,综合评价得分99.8分,等次为优。

2020年度设定指标完成情况:一是产出指标:1)数量指标3项,现场扦取样品数量完成率,按照省局安排和储备粮管理中心下达储备粮油轮换计划,完成所有申报库点出入库粮油样品现场扦取,完成率100%。检测数据完成率,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根据国家标准项目进行检测,完成率达到100%。监测报告出具数量完成率,按主管部门要求,并按扦样仓出具检验报告,完成率达到100%。(2)质量指标:样品检验数据准确率,保证粮油质量检验数据准确率达100%。(3)时效指标:按规定时间15日内完成样品检验任务及时出具检验报告率达100%,(4)成本指标:按项目预算计划,完成全部项目工作,任务完成、资金到位率均为100%。二是效益指标:提供粮油质量检测数据,为上级管理部门提供粮油质量评价,数据采纳率达90%以上。三满意度指标:主管部门评价,对数据的满意度达》95%以上。

评价结论:省级储备粮油质量监测绩效评价8项指标进展顺利,均符合预期。产出指标6项数量指标3项,扦取样品数量、检验数据完整、监测报告出具,均按文件要求完成,完成率均100%,评价等次为优;质量指标,对所有检测样品出具数据准确率达100%,评价等次为优;时效指标,按规定时间完成检验项目,并出具检验报告,完成率100%,评价等次为优;成本指标,在预算计划内,完成项目任务,预算资金按计划支付,且未超预算,评价等次为优。效益指标:粮油质量检测数据提供完整,为上级管理部门提供粮油质量评价采纳率达90%以上,评价等次为优。满意度指标:主管部门对数据提供的满意度达》95%以上,按权重占比,综合评价得分100分,等次为优。

总体来看,通过对2018--2020年省级储备粮质量监测项目绩效指标各项内容分析评价,一是2018--2020年各年度终了项目完成均到达了年初各项指标的标准,达到了财政资金支出预期的实现。为省级储备粮油存储安全提供了基础数据保障,完成了政府及上级部门对此的战略目标。二是项目绩效指标在逐年完善、规范,2020年项目绩效指标设定在财政厅组织各部门一对一辅导帮助下,我局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组织相关专业人员按照绩效指标设定总思路,研究确定了2020年度更加完整、规范的项目绩效指标设定8项,体现出了项目实施全过程,对项目完成有了更加规范的评价标准。绩效指标设定符合完成项目目的要求,指标设定合理、全面,为项目绩效评价顺利开展打下基础。三是在预算支付进度上存在项目工作任务实施时间与预算安排进度要求切合度不高的情况。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储备粮出入库时间受市场行情影响比较大,不确定因素多,以致出入库质量检测也相应的存在较大随机性,难与支付计划相衔接;另一方面是这两年受疫情影响,粮食质量风险检测任务下达较晚,以致支付进度延后。但年度终了总体预算执行率均在99.8以上。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1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