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坚持新粮食安全观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发布时间:2023-03-27 10:18: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解决粮食安全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重农抓粮一系列政策举措有力有效,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保障粮食安全、保障什么样的粮食安全、怎样保障粮食安全等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解决了“怎样保护耕地”“怎么种地”“谁来种地”“种什么地”的难题,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了系列重要的原创性贡献。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中国共产党全面深化粮食安全工作,夯实了国家安全的重要环节和关键领域,把握粮食安全建设的原创性贡献,对我国建设更高质量的粮食安全有重要意义。

  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保障粮食安全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国家战略,一头连着百姓生活。粮食安全问题,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1957 年初,毛泽东同志郑重告诫全党: “农业关系国计民生极大,要注意不抓粮食很危险,不抓粮食,总有一天要天下大乱。”邓小平同志指出:“不管天下发生什么事,只要人民吃饱肚子,一切就好办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 “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等论断。粮稳天下安,粮食安全是维系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做到“手中有粮”,才能确保“心中不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才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必须把粮食安全问题上升到政治高度、战略高度来认识。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历史的经验借鉴。我国是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在粮食问题上,和平时期,可以通过市场购买;国际关系动荡不安,就有可能出现粮食“卡脖子”问题。20世纪90年代,我国在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后,放松了生产,导致1998-2003年大幅减产15.9%,直到2008年才恢复到10年前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旦发生大饥荒,有钱也没用。解决 13 亿人吃饭问题,要坚持立足国内。国内外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关键时候,粮食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自力更生,以我为主,靠自己解决,我们的立足点、着眼点是,绝不能买饭吃、讨饭吃,饭碗里必须主要装我们自己生产的粮食。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接续奋斗,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到实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正在共同富裕之路上踔厉奋发。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使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成色更足,对生活质量和营养水平都有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在保障粮食安全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应对粮食安全问题挑战的需要。我国粮食安全长期态势是“紧平衡”,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格局下,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的挑战不仅有传统安全,也面临更多的非传统安全。粮食安全不仅局限于有没有粮食供给、够不够吃的安全,更多地表现为有没有足够的耕地种、愿不愿意种、如何高产稳产、如何解决粮食供给和需求的结构性矛盾、如何保障食物“舌尖上的安全”、应对世界粮食供应链不稳等风险,必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

  深刻回答了要保障什么样的粮食安全

  要保障的粮食安全是“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的粮食安全。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粮食安全纳入国家安全大局,确立了新的国家粮食安全观,提出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推动粮食安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牢牢掌握了粮食安全的主动权。2015年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首次将粮食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十四五”规划首次把粮食安全战略纳入五年规划,并将其列在“粮食、能源资源、金融安全”三大安全战略的首位。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明确提出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的重要内容之一。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在粮食安全问题上,“靠别人解决吃饭问题是靠不住的”。我们以“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的警醒牢牢掌控了粮食安全主动权。

  要保障的粮食安全是“让人民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放心”的粮食安全。粮食安全,实际上是食物安全。根据1983年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定义,粮食安全的目标是“确保所有的人在任何时候既能买得到又能买得起所需要的基本食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我们站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寻找解决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十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抓社会主要矛盾,抓耕地数量、质量,抓粮食供求和需求,抓粮食产量、质量和“舌尖上的安全”,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保障了14亿人口的生计,生活实现了由“吃得饱”到“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的历史性转变。

  要保障的粮食安全是“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粮食安全。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粮食安全而言,就要“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实现粮食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积极推动粮食安全保障立法修规,改革完善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粮食‘产购储加销’安全保障体系,着力提高粮食流通现代化水平,创新强化粮食执法监管督查,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国,充分发挥‘两项考核’激励约束和导向作用”,形成了愈益宽广的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深刻回答了怎样保障粮食安全

  通过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回答了怎样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问题。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包括:形成一个新的粮食安全观念——“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的国家粮食安全观;实施一个粮食安全战略——“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压实一个粮食安全责任——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政治责任;建设一个强国——农业强国;形成一个体系,创新粮食“产储供销加节安法”。安全保障体系即建立了粮食生产、供销、储备、加工、节约减损、食品安全、法规等粮食安全协同保障机制。粮食安全保障从这五个方面入手,分门别类又整体协调,从不同维度回答了怎样保障粮食安全,是新时代保障粮食安全的具体路径和重要形式。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