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全球玉米贸易结构正在改变

发布时间:2022-12-06 14:38: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玉米作为全球重要的饲粮作物,是亚洲饲料产商的主要原料,同时又是美欧等国生产生物燃料的主要原料之一。作为国际贸易市场体量较大的粮食品种,玉米的供需和价格更容易易受到波动。

  在11月俄乌续签了粮食运输协议后,全球粮食供应有了暂时喘息,国际玉米价格也有所松动。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显示,11月国际玉米价格环比下行1.7%。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作为全球谷物市场的风向标,目前CBOT玉米价格也已经回落至2月水平。  

  玉米是全球第一大粮食作物,2022/23年度全球玉米产需基本保持平衡,产量、消费和库存均比上一年度减少,进口和出口也呈现下降趋势。

  

  美国、巴西、阿根廷是全球前三大玉米出口国,其出口量将近占全球玉米出口总量的八成。

  

  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玉米生产国和出口国,是国际玉米市场的风向标,一定程度上掌握着玉米的定价权。但由于出口前景黯淡,美国玉米出口数量正在下滑,价格也在下跌。

  2022/23年度迄今美国玉米出口销售总量(包括已出口和未装船合同量)为1835万吨,同比下降48.2%,美国农业部预测本年度美国玉米出口量为5461万吨,同比降低13%,主要因为对中国和墨西哥的出口大幅减少。

  中国是美国玉米的头号买家,为了避免进口渠道的单一,正在缩减美玉米进口数量,转向巴西玉米。而第二大买家墨西哥再次强调将停止购买美国黄玉米,欲在2024年禁止转基因玉米。

  玉米消费主要集中在美国和中国,消费量占全球消费量的一半左右,进口国家主要集中在欧盟和亚洲国家。

  

  中国作为全球主要的玉米进口国,进口量占全球的11%,主要进口美国(72%)和乌克兰玉米(26%)。近年随着国内玉米需求增加,玉米进口量逐年递增,2021年我国玉米进口量突破历史新高,达到2836万吨。

  为保证供应多元化,避免对单一国家玉米进口依赖。今年5月,我国已与巴西达成了玉米进口协议,并且订购了25万至40万吨的玉米。11月中国海关总署更新了批准的136家巴西玉米出口商名单。11月底,中粮集团首艘装有约6.8万吨的货轮启航前往中国,还有3艘货轮预定启航,此次巴西对华玉米出货总量接近20万吨。

  巴西作为全球第二大玉米出口国,出口量激增。巴西外贸秘书处(SECEX)12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巴西玉米出口量为606万吨,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39万吨,涨幅高达154%。同时,巴西玉米产量也将创历史新高,咨询公司Datagro预计巴西2022/23年度玉米产量达到1.2630亿吨,比2021/22年度的历史最高纪录1.1965亿吨提高6%。

  巴西农产品经纪公司分析师瓦尔尼预计,将有更多运送玉米的货轮开往中国。巴西政府表示,此举可能推动对中国的玉米出口,重塑全球贸易流动。

  彭博社报道称,开拓巴西市场可能影响中美间玉米贸易结构,价格更高的美国玉米需求或将随之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