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国家统计局谈粮食供应:总体稳定

发布时间:2022-04-21 16:5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国新办举行的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了国内能源生产、农业生产状况,“总的看,国内粮食生产、能源供应还是总体稳定。”  

  粮食生产方面,付凌晖表示,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和支持农业发展,加快耕地保护,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发挥农业科技作用,促进粮食增产和农业丰收,取得了积极成效。我国粮食生产已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生猪生产也恢复到了正常年份水平。

  从今年情况看,农业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保持较快增长。从种植业来看,一季度,总产值增长4.8%。受去年秋季严重汛情影响,部分地区冬小麦播期明显拉长,冬小麦播种面积稳中略降、苗情偏弱。今年春季以来,冬小麦主产区气候总体适宜,各地加大力度抓好田间管理,苗情逐步转好。同时,西北地区也积极扩大春小麦种植面积,小麦总播种面积基本持平。

  从畜牧业看,生产保持稳定。一季度畜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牛羊禽肉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8.8%。

  付凌晖表示,从下阶段情况来看,粮食生产稳定有保障。一是各地层层压实生产责任,全面落实粮食责任党政同责,主产区、主销区和产销平衡区都要保面积、保产量,加强耕地用途管理,确保粮食稳产。

  二是粮食生产支持力度加大。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有所提高,继续稳定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补贴,下达200亿元农资补贴,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三是种植效益改善。2021年以来,粮食价格稳中有升,农民种粮收入增加,种植意愿增强。当然也要看到,种粮成本有所上升,气象灾害、病虫害等存在不确定性,仍然要切实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