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加快构建全链条节粮减损体系

发布时间:2021-11-25 09:31: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一米一饭,关乎国家安危、人民幸福,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永恒课题。纵观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党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把粮食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抓牢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如何保障粮食安全、“确保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出了深刻论述。

  当前,我国粮食全年丰收已成定局,产量将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然而,面对我国粮食需求刚性增长、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的现状,全产业链节粮减损的任务仍相当繁重,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具有重大意义。当务之急,是夯实科技支撑、堵住消费漏洞,加快构建粮食“产储运加消”全链条减损体系,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依托科技创新,打通粮食生产、加工、存储、运输中节粮减损卡点、堵点。实践证明,依靠科技创新可以增加“无形良田”,发挥科技在节粮减损方面的支撑作用。粮食节约减损,种业振兴责无旁贷。14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要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山东省近年来的生产实践表明,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接近50%。种植的品种更优,粮食品质更好,储粮便会更安全。掌握种子的选育、生产、加工技术,把优质品种推广到田间地头,既能扩大水稻、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又能在生产收获期内有效降低谷物落粒,增加粮食收成。与之相应,要着力推进种子研发核心技术突破,根据不同地域不同农田的土壤禀赋、气候条件、地形特征,加强精准育种、科学育种,从源头上促进粮食节约减损,保障粮食安全。要加强数字赋能仓储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推广粮食安全储藏技术,重点发展安全低温高效节能储粮智能化技术,多措并举,减少粮食存储及运输损耗。针对不同地域、不同品种的粮食,着力提升仓储虫霉防控覆盖率和精准度,切实降低仓储环节粮食减损率。耕好节粮减损这块“无形良田”,还要实现粮食的精深加工。在研发科学仓储、推广适度加工的同时,通过科技创新挖掘米糠、大米蛋白等粮食的综合利用潜力,为提高粮食利用效率开辟新路径。只有加快补齐短板,持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才能让更多种植户尝到节粮减损的巨大利好。

  聚焦消费环节,让“舌尖上的节约”蔚然成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节粮减损工作,强调要采取综合措施降低粮食损耗浪费,坚决刹住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当前,要培育健康绿色的粮食消费理念和行为,加大对重点人群、重点企业的宣传教育、引导力度和制度规范。比如,把节粮减损纳入中小学国民教育体系和社会文明公约,全方位、多层次培养绿色消费理念;加大节粮减损法律法规、政策举措的宣传力度,倡导全社会积极响应《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济南倡议》;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点,建立健全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体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应重点聚焦餐饮行业,加强对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的管控,加强对餐饮酒店等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的技术培训,率先在餐饮行业形成反食品浪费规范、营造粮食减损环境;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型科技手段作用,养成平台预约用餐、按量配餐、小份供餐、按需补餐等餐饮消费方式和通报监督机制。同时,鼓励家庭制定科学膳食计划,让小分量、多样化、营养搭配成为家庭餐饮的首要选择,减少家庭和个人食品浪费,加快推进厨房垃圾资源化利用。此外,还要积极向世界讲述好节粮减损的中国故事,为保障粮食安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