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行情述评

开拓引领新坐标-构建天津市新型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体系

发布时间:2022-11-29 14:32: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1. 贯彻落实新指示,抗稳筑牢总基调。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做好2022年“三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贯彻落实做好农业整体工作的总基调下,做好建立健全市粮食领域全产业链监测预警体系,推动建立统一的粮食市场供需信息发布制度,分类分品种加强市场价格调控和完善应急保障措施。牢固树立提升本市粮食市场宏观调控、高质量发展粮食产业的服务理念,切实推进粮食相关部门及产业数据资源融合,全力打造动态化价格监测服务职能,确保将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迈上新台阶。

  2.打造京津冀三地一体化价格监测联动机制

  京津冀一体化重大国家战略是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道路,应更加科学地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粮食作为生存之本,与生活息息相关,在推动发展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河北作为主要的粮食主产区,是天津和北京粮食市场重要供给者;而北京作为我国首都又集政治、经济、文化三中心,具有特殊的地位及作用;天津置身环绕其中,如何发挥好首都护城河作用,保障粮食市场价格稳定、有序,做好市场监测预警工作十分关键。

  (一)数据整合,资源共享。建立京津冀三地“覆盖面全、布局合理、数据准确、及时有效”的综合性网络平台及共享数据库,将三地粮食市场价格监测数据进行加工、筛选、整合后统一存储进数据库并及时发布到三地网络平台;同时完善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利用时效性和实用性统筹性作用,实现其标准化、系统化、市场化。

  (二)交流互通,融汇创新。每年各地轮流举办一次“京津冀三地信息中心交流会”,交流期间就各地粮食“产购储加销”形成产业链式穿透性分析研判为基础性依托,统一粮食市场价格监测指标口径,科学设定计算权重,共享跨领域数据信息为抓手,采用交叉性对比分析,全面提升新型粮食市场价格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工作。

  2.搭建创新平台,建立“动态监管”模式

  (一)布局合理,垂直报送。结合天津市粮食生产、加工、购销等领域特点,严格划分涉及相关领域的主管行政部门主体责任及整合优化重点企业数量布局,实现全市监测站点的区域性全面覆盖、重点覆盖,提升监测数据的时效性、准确性、代表性。采用大数据垂直报送模式,避免重复、多方报送,造成政企资源浪费及数据口径不一、分类不清、错杂混乱等现象;同时利用大数据库收集、汇总、加工处理后进行存储,确保数据信息无遗漏,可对比、便调取。

  (二)搭建融媒体创新平台。以发展为前提,以扬优为手段,将“资源共享、内容兼融、宣传崇尚、信息畅通”的现代化融媒体创新发展理念融入我市粮食信息综合发布平台,模块式分区布局,让价格监测、信息推送、重点新闻、分析预测、行情走势一网实现,以做好天津市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工作为导向,切实推动预粮食市场监测警体系建设,为粮食市场、产业、企业发展提供可靠的数据来源、优质信息服务,保障我市粮食市场平稳有序。

  3.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构筑发展新优势

  (一)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及建设。“国以人兴,政以才治。”构建新型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体系对促进粮食领域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挑战、新机遇、新要求,领域内专业人才的培养和挖掘是推动粮食领域高质量发展核心资源和要素。结合我市粮食领域人才特点,制定量体裁衣式人员管理机制,专人专责,专人专岗。定期开展专业课题培训,组织领域内专题交流学习,下基层,访企业,探实情,拓展业务能力,提升专业素养,激发创新活力,向面广、度深大力推进,培育全方位复合型人才。

  (二)打好“组合拳”,奏响“三部曲”。

  编纂周期性分析报告。对国际、国内粮油市场及影响粮油市场的各种因素进行深度分析和研究,结合天津地区粮油行业实际情况,全面分析主要粮油品种的市场价格走势及后期预测。主要包括《国内粮油市场一周信息分析》(每周一期),《天津粮油市场综述》(每月一期),《粮油市场分析预测报告》(每季一期)及年度报告。

  联合发布京津冀三地快讯。与北京粮食局信息中心、河北省粮油信息中心积极探讨合作,就三地及全国夏粮及秋粮生产、收购、市场情况,共同撰写《京津冀粮油市场快讯》。

  不定期交流研判。针对国际、国内突发性、重难点事件,树立预警意识,及时组织交流研判,并就当前形势对本市粮食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及时启动“预防为主、发现排查、全程监测、属地管理、分析研判、交流预警”的闭环运行机制。收集采集数据,形成分析报告,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就地将风险化解在门前。

  4.建章立制,实行长效化管理。

  (一)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结合天津市粮食监管领域自身特点,进一步建立健全《粮油市场监测预警工作制度》,以“细化责任目标,落实具体工作,明确部门职责,协调合作机制。”为要义,推进本市监测预警工作管理模式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全力保障本市粮食市场平稳、有序、有底气,做到有规可循,科学运行。

  (二)监督实行长效化。建立监测预警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将管理职责转化为日常监督工作,随时随处发现的问题就地进行研究整改,以朴素带时效,以责任解难题,持续性推进,不间断完善,定期总结。褒奖工作中的创新方法,突出贡献,以激励创未来,以肯定谋发展,最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长效管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