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专栏

关于印发《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素质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2 17:03: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冀粮仓储〔2021〕13号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省局有关直属单位: 

  现将《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素质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1年2月22日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素质提升工程 

  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不断提升全行业干部职工的安全素质,根据《河北省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3年)》和省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冀粮仓储〔2020〕48号)等文件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应急管理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不断完善机制、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拓宽渠道,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安全知识普及的有效性,提升行业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为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和防灾减灾形势的持续向好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基本原则 

  坚持生命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凝聚安全共识,强化安全宣教,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坚持安全发展。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把安全发展理念渗透到全行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加快补齐安全短板,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坚持社会共治。坚持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着力提高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安全文化氛围,筑牢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坚持共建共享。坚持政府主导、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有效整合安全宣传、教育、培训资源,培育安全文化产业,推进安全环境全民共建、成果全民共享。 

  三、主要任务 

  1.加强安全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以及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各级党员干部培训学习的重点内容,加强安全理论武装,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精心组织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的观看活动,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2.推动全民安全普法。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认真组织安全生产月”“法制宣传日”“119消防宣传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宣教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工作生活中知法、守法、用法、护法。 

  3.化安全发展理念。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全面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河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健全定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会议制度。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作为部门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每年举办安全知识讲座和应急演练,充分运用学习强国河北干部网络学院、“中国安全生产网”微信公众号等学习载体,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学习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安全发展理念。 

  4.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企业单位要将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日常管理,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要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及“一规定两守则”的培训教育,采取“老带新”师带徒的方式,加强对新招录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转岗换岗和休假复工人员的安全技能培训,切实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培训学时不够长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负责人要带头讲安全课、带头参加安全培训、带头遵守安全规定,确保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全面落实。 

  5.推进安全宣传五进 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以下统称五进),重点宣传普及防火、防爆、防地质灾害、防山洪、防燃气泄漏、防中毒等安全生产知识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应急演练,强化社会安全自觉,深化社会共治理念。要充分调动企业单位的主观能动性,推动企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安全宣教活动,确保五进工作在企业单位落地生根。 

  6.建强安全宣传阵地。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及企业要进一步加强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利用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公众走进企业,近距离接触生产、了解生产,为企业安全管理建言献策,发挥好各基地在行业安全生产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及企业单位要建立安全提示工作群,及时发布行业领域安全常识、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积极关注、转发和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信息,做到安全提示全覆盖、无盲区,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各安全提示工作群可从“安全生产技术”微信公众号中下载、转发相关技术资料。 

  7.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及企业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国际减灾日”“河北省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充分运用安全开放日、政策宣讲、知识竞赛、公益科普、应急演练、巡回演出、隐患排查治理、警示宣传教育等形式,提升主题宣传活动效果,推动建立常态化科普宣传工作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1-20213月)。印发工作方案,进行安排部署;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及企业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具体举措,层层分解落实。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4-20226月)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及企业单位按照工作计划,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工作举措,及时查漏补缺,加强督导落实,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三)集中推动阶段(20227-20236月)。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集中推进,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效;着眼于长效机制建设,健全完善行业安全素质提升的制度机制,确保取得显著进展。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37-12月)。全面回顾总结行业安全素质提升工程推进情况,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宣传推广一批典型成果,加强示范引导,巩固长效机制,行业安全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宣传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加强对本地行业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制定年度宣传教育计划,定期进行宣传效果评估。 

  (二)围绕重点,精心组织。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细化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作出具体部署,要紧紧围绕重点工作,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使行业安全素质工程既有浓厚的社会氛围,又有侧重、有深度、有实效,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三)完善机制,持续发力。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典型示范,推动形成部门主导、企业联动、职工参与的行业安全素质提升工作格局。要善用众力民智,大力倡导企业、职工参与安全文明公益活动,真正做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 

  (四)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把行业安全素质提升工作列入安全生产、消防年度考核内容,每年对本地行业安全素质提升工程进行一次系统的考核评估,加强安全领域重大理论和问题研究,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各市行业主管部门每季度结束5日内将上季度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下季度工作安排报送至gjj@heblsj.gov.cn(工作台账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