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全省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0 09:18: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冀粮发〔2022〕66号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科技局、妇联,雄安新区改发局,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六部门《关于做好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粮发〔2022〕164号)要求,全省将开展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宣传周活动的重要意义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全球活动主题确定为:“不让任何人掉队。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10月16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六部门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报道,准确传递政策导向,着力稳定社会预期,为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全面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粮食安全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面深入宣传中国立足自身端牢“中国饭碗”,展现保障粮食安全大国担当。全面深入宣传爱粮节粮举措和价值观念,宣传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消费全链条节约减损的有效做法,组织开展粮食节约、营养健康科普宣传,积极倡导爱粮节粮的社会风尚。

  对此,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五部门将联合开展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引导全省各级有关部门进一步增强保障粮食安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撸起袖子加油干,填写优异成绩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贡献,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河北力量。

  二、推广典型案例,组织开展粮食安全主题宣教活动

  1.挖掘典型案例。按照“重在基层、优中选优”点原则,由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分别挖掘推介一批保障粮食安全典型案例,进一步总结先进经验、传播典型事迹、发挥示范作用。请各市面向粮食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聚焦惠农强农、科技支撑、国民教育、爱粮节粮等维度,以文字材料和图片的形式,提交能够体现较强的示范性、代表性和可复制推广性的典型案例,分别报送省行业主管部门。9月26日前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五部门将进行归集整理,择优确定参展入选案例。

  2.开展宣教活动。通过官方网站、电子屏、张贴海报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粮食安全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爱粮节粮举措和价值观念,宣传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消费全链条节约减损的有效做法,组织开展粮食节约、营养健康科普宣传。各市要立足实际,积极开展作品征集、学习体验、知识竞答、微课堂直播、云参观、线上论坛等系列宣教活动,倡导引领爱粮节粮良好社会风尚。

  3.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灵活开展“线上+线下”主题教育,增强活动智能化和趣味性,提升公众参与度。全省粮储系统、教育系统要发挥全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作用,大力营造爱粮节粮的浓厚氛围;农业农村系统持续组织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讲解粮食种植等专业知识和惠农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科技系统要深入落实国家“藏粮于技”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保障粮食生产和安全中的支撑作用;妇联系统围绕“巾帼兴粮节粮”活动,利用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让爱粮节粮新风尚进家庭、到个人。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宣传周活动安全顺利开展

  从2020年起,“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纳入了粮食安全责任制省对市考核内容。对此,各市要高度重视,有关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科学制定方案,把活动办出实效、办出特色。要加强与宣传部门、主要媒体的协同配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报道,持续组织典型案例宣传推介,讲好中国粮食故事。活动期间,各地各单位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节俭办活动,力戒形式主义,注重活动效果。同时,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根据本地实际采取线上线下多样化方式开展活动,做好活动现场的防疫、医疗、消防、交通、防踩踏等服务保障,确保各项活动安全平稳有序。9月26日前,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牵头将本市活动方案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备案,10月25日前报送本市活动开展情况。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    河北省教育厅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          河北省妇女联合会

                            2022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