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通知公告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 切实做好防汛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03 14:56: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冀粮电〔2021〕5号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当前,我省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暴雨洪水随时可能发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迅即召开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力推进防汛救灾工作,省防汛办专门发出《关于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现就进一步做好粮食和物资系统防汛工作通知如下:

  一、坚持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6月份入汛以来,我省已经历7轮强降雨过程,部分河道、水库水位相对较高,燕山、太行山土壤含水量相对饱和,再遇强降雨极易出现或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不利影响和灾害风险加剧。为此,各级粮食和物资管理部门及企业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认清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克服麻痹思想,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确保粮食和物资行业安全度汛。

  二、加强气象监测,及时发布预警。河北省气象局官网是我省重要天气预警信息发布的官方渠道,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官网是我省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官方渠道,“中国气象”APP是中国气象局官方手机决策服务客户端,可提供全国预警信息、台风路径和分钟级降水估测等重要信息。各级粮食和物资管理部门及企业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及时关注各类灾害预警信息,事先做好预判准备,提前做出应对部署,严防突发暴雨和洪涝灾害。遇有灾害预警时,相关预警地区特别是70个山区县的粮食和物资管理部门及企业单位,要在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至所有干部职工,做到不漏一企、不漏一厂、不漏一人,为防汛准备争取更多时间。

  三、持续进行排查,消除风险隐患。各级粮食和物资管理部门及企业单位要按照“汛期不结束、排查不停止、整治不间断”要求,持续对防洪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开展常态化、动态化巡查。要重点巡查仓房(厂房)基础是否稳固、房顶是否漏水、防雷设施是否可靠接地、挡水墙是否密闭牢固,库区(厂区)排水渠是否畅通、围墙是否稳固、出入口是否有应急挡水沙袋等。对排查出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对短时间内确实难以完成整改的,要提前划定警戒区域、设置警示标牌、落实应急措施,坚决避免发生灾害事故。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后,相关企业单位要迅速落实防汛准备,严格管控人员,必要时应立即停产撤人,严禁冒雨室外作业。

  四、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值班值守。各级粮食和物资管理部门及企业单位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紧压实防汛责任,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做好防汛工作。要按照“汛期不过、备汛不止”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对防汛组织进行一次再动员、对防汛物资进行一次再补充、对防汛预案进行一次再演练、对薄弱环节进行一次再检查,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禁玩忽职守、擅离岗位,确保政令畅通。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后,相关地区的企业单位主要责任人要保证24小时在岗在位,亲自部署,亲自落实,确保万无一失。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1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