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市县信息

滦南县四措并举筑牢粮食安全关

发布时间:2022-09-22 08:04: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唐山市滦南县始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聚焦粮食储备安全核心任务,着力提升粮食收储调控能力,认真落实落细监管责任,四措并举构建起稳固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筑牢了粮食安全底线。

  措施一:突出惠民、利民,搭建粮食安全“人民网” 

  滦南县在粮食收购储备过程中,积极创新服务方式,以种粮大户、军烈属和低收入农户为服务对象,开展特色收购服务,开通绿色通道,一律现场一次性结清购粮款,对交通不便、无劳动能力农户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群体,通过集中设点或直接上门收购方式,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暖心”服务,极大的提高了群众售粮积极性,仅2022年滦南县粮食系统就筹集资金4000多万元,收购农民余粮近2万吨。该县还同步开展科学储粮技术宣传,送技术指导、技术服务下乡,面对面向农户传授粮食储存技术,引导农户采用科学技术手段,延长粮食储存期限和储存品质,更好的实现“藏粮于民”。目前,全县粮食储备总数量超过8.45万吨。 

  措施二:突出新技术、新装备,建设粮食存储“安全阀” 

  滦南县先后投资200万元,对省级粮食储备库实施粮库仓储智能化信息化工程改造建设,实现了出入库作业、仓储作业、质量检测作业的全过程可视化与智能化运行;依托省储库化验室建设粮食质检中心,购置新型化验设备41台套,粮食质量安全监管、风险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能力显著增强;建设粮食绿色仓储能力提升项目,购买大型环保除尘滚振清理筛4台,完成20台输送机、扒谷机的防尘降噪改造,极大改善了粮食仓储作业环境。组织各类仓储企业,积极推广应用粮食仓储新技术,在有条件的仓房建设内环流系统,各级储备粮全部应用了机械通风储粮技术,并借助该技术在省储库开展了谷物冷却、粮食调质通风、干燥降水等技术应用实践,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措施三:突出品牌、效益,打造粮食流通“引水渠” 

  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辐射带动作用,仅滦南兴川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粮食产后服务中心1家,即增加仓储能力5000吨,每年收购粮食数量达1.6万多吨,带动农户2256户,新增种植面积0.2万亩,助农增收50多万元。大力推动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泽恩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泽恩粮田”大米和河北娇雪面粉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娇雪”面粉入选“燕赵好粮油”,提高了粮油品牌知名度。积极申报建设优质粮食工程,省储库、泽恩米业、兴川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申报并获批优质粮食工程建设项目,获得上级补助资金1020.87万元。 

  措施四:突出合作、共赢,构建粮食供销“合作社” 

  滦南县以省级粮食储备库作为政策性粮食主要承储单位,不断加大仓储能力建设,总库容达到6.78万吨,年进出库粮食总数量达到4万吨,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切实发挥了政府储备的“压舱石”作用。滦南县高度重视粮食应急体系建设,加强粮食应急加工、调运、供应网点管理,全县建成粮食应急储运网点1个、应急加工网点3个、应急供应网点18个,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粮食应急体系。滦南县抢抓稳经济大盘、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政策契机,采用市场、金融等多种手段,积极建立健全覆盖县域、辐射周边的粮食供销体系,搭建起包括1家粮食储备库、25家粮食加工用粮企业、76个粮食经纪人、12个粮食种植合作社在内的四级粮食供销网络,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粮食购销合作关系,覆盖农户5.9万户、粮田4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