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市县信息

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在全市粮食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工作互查

发布时间:2020-12-18 08:04: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为了全面考察全市粮食系统贯彻落实省政府2号令《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情况,进一步推进我市粮食企业“双控”体系建设,确保年底前全系统高质量完成“双控机制”建设任务,按照唐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粮食系统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唐发改安监〔2019〕310号 )要求,市发改委于2020年11月18—12月7日期间,在全市粮食系统开展了县(市、区)粮食收储企业“双控机制”建设互查工作。

  整个互查工作,由市发改委分管领导带队、处室分管同志组成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并全程参加互查。互查小组由各县(市、区)发改局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局长、科长和所属粮食收储企业具体负责安全生产的工作人员组成。互查小组按照时间安排深入企业开展互查。一是听取企业开展“双控机制”建设和自查工作情况汇报。二是查阅企业“双控机制”建设相关管理档案和工作台账,以及上级部门安排部署工作贯彻落实情况,包括照片和影像资料。三是重点检查企业编制发布风险分布图、公示风险管控措施和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储粮区、办公区和生活区的安全风险告知牌的设置情况。四是据实评判打分,相互学习借鉴,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通过互查,全市粮食系统“双控”体系建设工作有了整体提高,粮食收储企业加强“双控”教育培训,全面开展风险辨识,普遍建立起了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双控”工作制度、风险管控信息台账(清单)和事故隐患排查清单,都能够按照要求编制发布风险分布图,并公示风险管控措施,明确职责,落实管控措施,重点部位、重点岗位都在醒目位置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栏,制作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标明主要安全风险及管控措施、应急措施、责任人及报告方式等内容,使风险管控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同时,检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这次互查共查出各类问题42项,涉及档案管理、规章制度、设施设备、安全储粮等环节,主要是个别企业档案管理分类不细,规章制度有缺项,安全储粮、设施设备风险辨识不全面等。

  针对互查出来的各类问题,互查组现场下达了整改意见。要求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按照互查组的要求限期整改,切实把互查出来的各类问题整改到位,不留隐患,确保年底前全系统所有粮食企业高质量完成“双控机制”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