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工作动态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夏粮收购等情况“四不两直”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2-08-08 10:46: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7月份是我省小麦集中上市期间。为进一步强化粮食流通市场监管,规范粮食企业收储行为,保护售粮农民利益,7月21日至29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派出执法人员,按照“四不两直”要求,以“流动哨”方式,重点对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等市粮食企业夏粮收购等情况进行了随机检查,同时对国有粮食收储企业的储备粮轮换管理、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粮食购销政策执行及2022年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等方面进行了一并检查。检查期间,共抽查粮食企业15家。

  总体看,所检查粮食企业能够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及国家粮食收储政策要求开展经营活动,收购行为比较规范,未发现不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打白条”、“转圈粮”等坑农害农、损害国家利益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但也发现了个别企业存在收购票据填写不规范、粮食质量档案不完善、安全生产要求落实不严格、库存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等16个问题。检查期间,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12份,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同时抄送有关市、县发改部门,要求督促企业整改,并在规定时间内向省局反馈整改情况。 

  通过开展“四不两直”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经营行为,提高了企业依法经营意识,增强了企业正规化管理水平。下一步,省局将继续加大“四不两直”执法力度,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粮食流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