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工作动态

2022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0 10:54: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1月7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上,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彦飞作了讲话,范建平副局长传达了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李秀梅副局长主持会议,刘志安副局长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2021年粮储工作成效,分析了2022年面临的形势,全面部署了2022年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认真执行国家陆续出台的“1+N”政策文件,研究制定我省贯彻落实举措,推动形成粮食购销领域强监管新格局。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推动粮食购销监管体制机制改革,确保取得持久性成效。

  二是全面提升粮食收储供应保障能力。严格落实新增政府粮食储备计划,加强对企业社会责任储备的管理,确保居民口粮需求。组织好粮食收购,完善应急保障体系,确保粮油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

  三是精心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把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作为今年粮食产业发展的工作重点,启动实施粮食绿色仓储、品种品质品牌、质量追溯、机械装备、应急保障能力、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等“六大提升行动”。

  四是强力推进依法管粮治粮。推动出台《河北省粮食流通管理规定》《河北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大力推进穿透式监管,加大“四不两直”执法力度,以零容忍态度查处涉粮违法行为。

  五是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严格落实党政同责,研究制定我省具体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制止耕地“非农化”等重点内容的考核。总结2021年度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情况,做好省级自评和对市考核。

  六是深化物资储备体制机制改革。研究出台我省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加快构建规模适度、平急结合、保障有力、成本合理、风险可控的多元化保障体系。探索建立省级成品油储备,完成地方成品油储备计划。

  七是促进军粮供应军民融合发展。着眼军粮供应政策改革,继续抓核心、强基础、谋发展、求突破,推动我省军粮供应军民融合工作的开展。

  八是持续抓好行业安全生产。明确行业监管责任,完善“双控”机制,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推进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稳定向好。

  九是加强党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政治建设统领,大力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政治机关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为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各处室、直属单位,省粮食产业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负责同志、发展改革委分管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