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总结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08河北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6-09 00:0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要求,由河北省粮食局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河北省粮食局办公室,电话:0311-85814323。
一 、概 述
2008 年,本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健全组织,完善制度,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初步形成了运转顺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 一) 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本局成立了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副局长陈同文同志担任,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策法规处、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公开办设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张立新同志任主任。同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责任分工,并层层落实到人,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和人员保障。
( 二) 部署及时,发动广泛。 2008 年1月17日 ,由局公开领导小组组长陈同文同志主持,专门召开各处室和具有行业管理职能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培训班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局形成强大声势。之后局公开办又多次召集各处室和有关单位具体责任人员,对实施条例中的具体问题进行讲解,并对各处室落实条例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使全局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意识逐步增强。
( 三) 制度完善,要求明确。 本局认真编制了《河北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河北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报经省法制办审核同意后,在本局网站冀粮政网进行了公开。同时,制定了《河北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从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和公开原则、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公开的程序和途径、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办理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及监督检查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 四)服务快捷,查阅方便。 为了进一步完善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更好地广大群众查阅粮食信息服务,2008年7月,本局将冀粮政网和燕赵粮网合并,建立了新的燕赵粮网,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四个查阅提示标志,与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相连接,使网络资源得到更充分利用。
( 五) 操作规范,落实到位。 2008 年3月底前,本局着重抓了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准备工作,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对2003-2007年本局所产生的1100多项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清理。经清理,共确定应公开政府信息13项,报经省法制办审核同意后,按时在省政府网和冀粮政网进行了公布。同时,对10类不宜公开政府信息进行了列表登记,即使应公开信息得到公开,又确保了国家秘密安全。对主动公开的13份文件,本局还按要求装订成册,在规定时间内分别报送省图书馆和省档案馆两个信息公开中心,保证了在5月1日前向社会公开。2008年,本局共公开政府信息5项,积极向政府信息公开的经常化、规范化迈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到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条,公开公示类2条,监督检查类信息1条,收购数据类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08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2008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0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局2008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兼职工作人员2名。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无财政拨款支出,局行政实际支出0元。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无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新工作, 需要有一个熟悉和完善的过程, 恳请广大群众对本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给予批评指正。
下一步措施:
1 、积极主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公开程序。
  2、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准确、注重实效、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原则,切实加强对公开内容和形式的规范化管理。
  3、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后续工作,重视群众意见的反馈,吸纳合理意见,完善决策,改进工作。
八、 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其它说明:统计期限为200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二)指标统计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受理申请总数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0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公开程序:经局内审核后公开
责任部门:省粮食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