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总结 > 规划计划

河北省粮食局关于印发《2016年全省粮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2-17 00:0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冀粮展〔2016〕13号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粮食局,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省局有关直属单位:
  根据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的工作部署,结合我省粮食系统工作实际,省局研究制定了《2016年全省粮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河北省粮食局
  2016年2月15日
  2016年全省粮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安全发展新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粮食行业特点,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筑牢安全防线,为全省粮食流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工作目标:全面完成2016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全省粮食系统安全生产监管水平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保障措施明显改进,努力做到严控一般事故,实现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零控制”目标。
  总体要求: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是指导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理论武器,为做好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安全生产根本好转目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粮食系统干部职工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首要政治任务,以总书记讲话精神统领安全生产工作,深刻认识粮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性和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不断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始终把防范各类事故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抓紧抓好。
  (二)切实加强行业监管,全面落实安全责任。继续深化《河北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的责任落实,围绕全省粮食流通工作部署,加大指导监督力度,做到业务工作与安全生产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要突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的责任。要突出对重要时期、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的安全责任落实,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以及各类专项检查、常规排查等各种有效方式,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做到不留漏洞、不留隐患、不留险情,督促企业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到位。
  工作重点:
  1、健全完善“三项制度”,创新管理机制。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制度,逐步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运行管理机制。各类粮食企业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以及粮食行业有关操作规程,结合企业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生产经营情况和管理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机构和“三项制度”建设,主要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岗位承诺制、安全生产检查及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安全生产例会、安全生产培训、施工作业、储粮药剂、消防防火、防汛、防止粉尘爆炸、安全储粮、设备器材管理、档案管理、安保值守制度及各环节的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和事故处置救援预案等,认真落实包括粮油出(入)库(仓)、设备维护与操作、高空与有限空间操作、用电、熏蒸、粮情检测、通风作业等各项操作规程。要积极探索行业安全生产新措施,创建监管新模式,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台帐,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制度建立、责任落实、监督检查、隐患排查、治理结果等实行痕迹管理。
  2、下大力气抓好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一是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河北省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办法(试行)》(冀政办函〔2014〕38号)、《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北省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冀安委〔2015〕3号)、《河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冀安委〔2016〕1号)要求和省局制定的“河北省粮食企业诚信评定标准”,按照当地安监部门的要求,全面推行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等级申报、评定工作,争取享受相关部门激励政策,定期上报工作进展情况。二是继续实行安全生产承诺制,把承诺制建设作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的重点。继续抓好企业内部岗位承诺制建设,建立从员工、班组长、科长(部门经理)到主任(经理)的承诺体系。要不断完善丰富承诺内容,落实承诺兑现工作。通过建立组织评价制度、完善考核奖惩办法、开展诚信教育等多种措施,确保承诺内容落到实处。
  3、做好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工作。一是下大力气做好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坚持把培训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结合本地、本行业和本单位实际,按照当地安监、消防等部门和上级粮食部门的工作部署,制定计划,强化措施,认真组织,不拘形式,狠抓落实。要特别注重新上岗职工、临时工、特种作业和外包作业施工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二是继续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巩固近年来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成果,按照省、市、县和企事业单位分级负责的要求,分别抓好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和所有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做到警钟长鸣。三是完善各项应急预案,搞好应急演练。认真做好预案修订工作,强化政企预案衔接,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实用性。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提升应急能力、事故初期处置能力和岗位职工应对突发险情的能力。四是积极组织参与安全生产各项宣传活动,努力推进安全生产文化建设。继续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咨询日、安全生产“燕赵行”、安全生产知识竞赛与全民答题、安全生产志愿服务以及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等,营造安全氛围,丰富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质。
  4、加强消防防火和防汛工作。要认真学习和执行《消防法》、《河北省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完善制度建设,落实防火责任,加强粮库火源管理,突出用电、用火环节及易燃物品管理,定期检查消防设施,保证消防器材完好齐全及消防通道畅通;建立健全安全防火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消防演练,提高预防和扑救初期火灾能力。要克服麻痹思想,加大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力度,做好应对极端气候变化的思想准备和防大汛的各项准备工作,未雨绸缪,健全和完善防汛应急预案,保持库区内外排水沟渠畅通,排水设备设施齐全、性能完好,防汛物资准备充足。汛期要坚持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巡查频次和保证信息畅通,保证企业安全度汛。
  5、继续加强粮食仓储安全管理工作。按照《粮油仓储管理办法》和《粮油储藏技术规范》等要求,认真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粮油仓储管理的各项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及技术规范。健全和规范粮食仓储账、表、卡管理制度,规范日常仓储管理;适应信息化、智能化管理要求,积极增加科技储粮投入,结合自身实际,运用科学储藏技术,加强储粮安全监控及库存粮情监测,及时排查、处置储粮安全隐患。规范大型机械、烘干作业、上下料仓、出入库作业、电路维修、堆垛等高空作业操作规程,严格执行大风、大雨、大雪等自然灾害天气严禁作业的有关规定;发现危房、危库要及时进行维修,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仓房不准存放粮食,严禁超储粮线储粮。
  6、严格储粮化学药品使用与管理。储粮化学药品的保管和使用必须严格执行《储粮化学药剂管理和使用规范》,药剂库要严格执行“双人双锁”管理制度,做到入库有登记,出库有手续,消耗有记录;企业熏蒸作业时,粮仓四周要按规定设置警示牌、警戒线,熏蒸结束后及时将剩余药品回收入库,药物残渣和药品包装物要按有关规定妥善处理;对存有超期或报废化学药剂的单位,要按照有关规定积极与当地安监部门或公安部门联系,及时处置,防止遗失、泄露。
  7、加强仓房维修改造和建设施工环节安全生产工作。建设施工作业历来是事故多发环节,今年是全省粮食行业仓房维修改造和建设的攻坚时期,任务繁重,建设与生产经营活动叠加,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有建设任务的单位,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务必要突出抓好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要做好生产建设和经营活动的有机协调,健全建设施工安全管理制度,细化安全责任,加强督导检查,深入排查施工现场安全隐患,倡导“文明工地”建设,严把安全关口,堵塞安全漏洞,防止各类事故发生,提升企业管理和安全文明施工水平。
  8、抓好粮食经营管理环节的安全生产管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根据国家局安排部署组织落实好粮食库存安全大检查工作;二是认真组织好夏、秋粮收购环节安全生产工作;三是认真开展省级储备粮轮换检查验收工作。上述经营管理活动中,要强化组织领导和教育培训,把安全生产工作贯穿其中,严格装卸输送机具作业及员工队伍管理,进一步强调严格执行操作规程,谨防在登高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复杂环境下发生安全事故。同时,加强粮食机械维修保养和关键部位的安全防护和收购现场的安全管理,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保证各项经营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9、继续做好安全生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行动等工作。一是按照各级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研究部署安全生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坚持各项行动有通知、有方案、有痕迹、有效果、有总结。二是认真抓好关键时期、关键环节的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国家法定节假日、重要政治活动等关键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做好安排部署,抓好落实,决不可掉以轻心;三是及时组织督导检查,严格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落实整改措施、严肃整改责任,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敷衍了事。省、市局全年安排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不少于2次,重大节日、重要活动要随时安排专项检查,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四是认真研究制定粮食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标准,尽快制定一整套适合粮食行业特点、具有规律性的可操作的指标体系。
  10、认真做好安全生产考核工作。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企业,都要将安全生产纳入粮食工作综合考核内容,加大安全生产考核权重,严格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实行“一票否决”,“失职追责”。创新和改进考核的方式方法,改变年终一次性考核定结果的考核方式,注重对常规性、日常性重点工作的即时性考核,把年终考核与日常考核有机结合起来,发挥考核导向作用,通过过程考核推动安全生产等各项粮食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