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总结 > 规划计划

河北省粮食局关于加强县级粮食部门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5-12-17 00:0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各设区市粮食局,各县(市、区)粮食局:
  为强化粮食行政管理基础,全面做好粮食流通工作,根据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流通工作的意见》(冀政函[2011]125号),现就加强县级粮食部门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县级粮食部门建设的必要性
  当前,我省粮食流通工作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强县级粮食部门建设,做好县级粮食流通工作意义重大。第一,粮食工作的基础在县级。县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具体承担着指导粮食购销经营、组织粮食统计调查、监管社会粮食流通、发展粮食流通产业、加强粮食流通设施建设、指导农民科学储粮、推进粮食企业改革、保障当地军需民食和应急供应等工作任务,只有加强县级粮食部门建设,做好县级粮食流通工作,才能保证全省粮食流通工作的顺利推进。第二,深化改革,振兴国有粮食企业的关键在县级。我省粮食流通产业主要分布在县域范围,全省具有国有成份的粮食企业,县属的占85%。没有县级国有粮食企业的振兴,就没有全省国有粮食企业的振兴。没有县级粮食流通产业的巩固,就没有全省粮食流通产业的发展。深化改革,振兴国有粮食企业,做大做强粮食产业,必须抓好县级粮食部门建设,做好县级粮食工作。第三,县级粮食部门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亟待解决。一些县级粮食部门,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存在着许多不适应,职能转变慢,观念更新慢,改革行动慢,解决新问题、研究新办法的主动性、创造性还不够,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还不强,等、靠、要的思想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二、县级粮食部门建设的基本目标
  加强县级粮食部门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促进粮食生产、保护农民利益、服务地方经济为出发点,以推动粮食流通事业科学发展为着力点,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使我省县级粮食部门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管理全社会粮食流通的职责全面履行,粮食应急保障基础进一步夯实,县属国有粮食企业实力、活力明显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显著提高。
  具体目标是:
  1、粮食收购政策执行全面到位。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收购价格和质量标准,做到以质论价,优质优价;收购网点布局合理,农民售粮方便,辖区内不发生“卖粮难”,不发生任何形式的压级压价行为,不发生拖欠农民售粮款问题。
  2、粮食仓储管理水平稳步提高。储存的各级储备粮和其他政策性粮食,确保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达到“一符、三专、四落实”的管理要求;商品粮和代农储存的粮食,管理规范;安全生产责任制得到认真落实。
  3、放心粮油供应网络逐步健全。到2013年底,每个县(市、区)至少建立一个军粮特供店,一个成品粮油配送中心,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覆盖面达到50%。
  4、粮食应急保障基础更加牢固。到2013年底,具备条件的县(市、区),都要建立县级粮食储备,且规模适当,品种合理,管理严格;粮油市场监测预警灵敏,信息上报及时、准确;应急机制完善,队伍健全,措施有力,应急响应迅速。
  5、国有企业振兴目标如期完成。到2012年底,国有粮食企业改革重组任务全面完成,每个县(市、区)培育1至2家国有粮食购销骨干企业;国有粮食企业经营机制进一步转变,经济效益稳定增长,竞争力、影响力和控制力显著增强,主渠道地位更加突出。
  6、县域粮食流通产业日益壮大。县级粮食部门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工作,引领粮食产业化经营实现转型和突破;“十二五” 期间,每个县(市、区)粮食部门都要谋划、引进或扶持1-2个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影响的粮油类产业化项目。
  7、粮食部门依法行政进步明显。县级粮食部门行政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健全,到2012年底,每个县(市、区)都要建立5-10人的粮食监督检查执法队伍;粮食流通统计调查覆盖全社会粮食企业,各类粮食经营主体执行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行为依法受到有效监督,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严肃查处;粮食行政审批行为公正、公开、公平、高效。
  三、加强县级粮食部门建设的主要措施
  加强县级粮食部门建设,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具体责任主要在县级粮食部门本身,同时,省、市粮食部门也应从工作指导、政策支持、资金投向等方面对县级粮食部门给予帮助。
  1、树立大局意识,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县级粮食部门必须讲政治、顾大局,工作谋划要主动融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工作重心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取得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积极加强沟通协调,争取有关部门的理解和帮助,努力解决好制约粮食流通工作的瓶颈问题。
  2、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职工素质。县级粮食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法律法规、政策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各市粮食部门要加强与县级党委、政府的沟通和协调,及时通报县级粮食部门工作情况,必要时,对县级粮食部门领导班子建设提出建议。省、市粮食部门都要加强对县级粮食部门干部职工的培训工作,省粮食局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县级粮食部门干部职工培训。
  3、学习先进经验,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县级粮食部门要按照省、市粮食局的部署,组织开展好学习柏粮集团、学习抚宁县粮食局的活动。学习活动要要紧密结合各地实际情况,让先进典型的经验成为促进工作的动力,避免搞形式、走过场。要根据柏粮集团和抚宁县粮食局的经验,明确自身的发展方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4、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县级粮食工作。省、市粮食部门要加大对县级粮食工作的指导支持力度,努力争取各项政策,为县级粮食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十二五”期间,国家和省支持粮食流通方面的项目资金,80%安排到县级;新增省、市级粮食储备,重点向县级承储企业倾斜;协调省、市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切实落实国家有关税收和信贷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发展。
  5、深入调查研究,转变作风搞好服务。省、市、县粮食部门都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好典型、好经验,认真总结推广,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工作开展。对基层工作中遇到的带有普遍性、全局性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及时提出解决办法或意见,为基层排忧解难。
  
  二〇一二年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