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财务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0年省级部门重点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05 17:03: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根据《关于印发2020年度省级部门重点绩效评价计划的通知》(冀财监[2020]6号)文件精神,我局对简易建筑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认真核实评估,现将2019年绩效评价结果公开如下:

 

  一、1000万元简易建筑费专项资金绩效情况

  (一)2019年基本情况

  1、2019年省财政安排我局简易建筑费预算1000万元。其中:通过我局拨付省属企业90万元。省财政直拨付各市910万元。全省共安排国有粮食企业36个,全部用于粮食仓储基础设施维修改造、新建和机械设备购置。

  2、2019年项目完成情况。截止去年12月,全省36个项目单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项目完工率100%,实际落实资金1108万元,完成了维修改造仓容30.66万吨、修建地坪1.32万平米、建设罩棚3305平米、粮仓功能提升26台套、购置设备44台。达到了逐步改善全省粮食仓储基础设施状况,消除安全隐患,提升仓储设施保障能力的目的。

  3、绩效评估情况。为做好绩效评估工作,按照省财政厅文件要求,在进行调查了解、采取统计报告制度的基础上,深入现场检查进行评估。在评估过程中采取绩效指标得分计算、评估方法:一是产出指标:此指标3项,资金到位率按项目单位工程进展,及时拨付资金数量评估;项目工程质量合格率,按对已完成项目进行现场检查;项目年度完成率按统计报表进度情况进行测算。二是效益指标:此指标2项,维修和新建设施完好率和设备运行良好率。待项目全部完成后再进行评估。三是综合评估结论:简易建筑费绩效评估5项指标进展顺利,总体符合预期。产出指标3项,其中:资金到位率112%,评估等次为优;项目工程质量合格率100%,评估等次为优;项目年度完成率100%,评估等次为优;效益指标2项,其中:项目维修改造后完好率提高70%以上,评估等次为良;设备运行良好率已购置设备试运行均不低于80%,评估等次为良。

  总的讲简易建筑费项目建设进展总体顺利,从评估结果看,项目年度绩效评估良好。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领导,明确职责。局机关成立部门年度绩效目标管理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主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财审处、办公室、安全仓储与科技处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财务审计处,明确两名同志分管绩效工作,主要负责预算绩效目标的日常管理,完成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工作保障措施的制定和修改完善,完成部门专项资金绩效目标、预算项目目标的审核、汇总和上报工作。相关处室分别负责各自专项资金、预算项目资金使用管理、考核以及资金支付的前期准备工作和相关手续,完成绩效目标的的编制和填报工作,进行前期评估,开展期中、年度终了绩效自评。发现问题,认真整改。

  (二)建树制度 加强管理。及时转发省财政厅相关制度文件,加强学习,提高绩效意识。结合我局实际,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修订完善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工作开展保障制度等,为确保实现年度绩效目标提供制度保障。

  根据《河北省省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办法》,按要求开展绩效运行监控,每季度督促预算项目责任单位认真检查绩效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同时及时按要求将部门绩效运行情况上报省财政厅,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实现。

  (三)自我完善,搞好自评。一是按照省财政厅的工作部署,认真完成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工作保障措施的制定和修改完善,完成部门专项资金绩效目标、预算项目目标的审核、汇总和上报工作。二是做好绩效自评。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8年省直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冀财监[2019]3号)要求,我局认真开展了自评工作,并于4月份报送了自评报告。认真开展了2019年度局部门预算绩效自评和重点评价工作,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调整优化资金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局机关安全仓储与科技处在加强日常绩效监管的同时,多次派出督导检查组,深入市县、企业进行督导检查,确保绩效目标的完成,发挥资金效益。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预算绩效的基础工作还不牢固,宣传普及力度不够。二是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三是对预算绩效的事前评估还不到位,预算具体项目绩效评估工作开展不平衡。四是预算绩效工作还不扎实和细致,有些工作做了,但没有相关佐证材料的积累和证明。五是信息公开还有欠缺,绩效结果的应用方面有一定差距。上述问题,直接影响到预算绩效的效果和质量。经过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从主观方面讲对预算绩效管理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还不到位,存在重预算、重支出,轻绩效的现象。从客观方面讲:财务事多繁杂,加之2019年会计制度发生重大变革,政府财务会计、预算会计双体制并行,部门预算、预算绩效双文本编制等,绝大多数会计人员都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由于工作量大,忙于其他工作,在预算绩效工作上投入精力相对较少,有时无暇顾及。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0年,我部门将花大力气认真抓好绩效管理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印发文件,组织学习培训、专题会议讲解、在专门网站上登载等多种措施,加强宣传和学习,全面提升广大广大干部职工的绩效意识和工作自觉性,二是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督导检查。建立省局和具体项目处室的协调联动机制,强化责任,密切合作。资金项目落实到处室、单位的,由处室、单位具体负责绩效评价工作,财务审计处负责审核汇总、督导推进,认真做好不同环节的绩效评价工作。三是加强预算绩效的管理,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完善预算绩效管理的长效机制,及时进行信息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要善于研究、运用评估结果,进一步在政策、资金投向分配上完善,强化统筹,更好地发挥绩效管理指导工作、强化管理的作用。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0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