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河北省粮食应急保障网点管理暂行办法》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9 15:37: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2022年1月28日,《河北省粮食应急保障网点管理暂行办法》(冀粮规〔2022〕3号,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印发实施,有效期2年。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依据

2021年9月22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实施《粮食应急保障企业管理办法》,明确省级及以下粮食和储备行政管理部门应依据本办法,制定粮食应急保障企业管理细则,并报上级粮食和储备行政管理部门备案。为加强全省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规范粮食应急保障网点管理,确保在应急状态下有效发挥粮食应急保障作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根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应急保障企业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河北省粮食应急保障网点管理暂行办法

二、总体把握

(一)对标对表,落实国家要求。按照国家《粮食应急保障企业管理办法》有关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明确了粮食应急保障网点的基本概念、总体要求和管理原则,对应急保障网点需具备的条件和标准、确定和备案程序、日常管理和监督、权利和义务等进行了分章细化,规范全省粮食应急保障网点管理、不断提高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奠定了制度基础。

(二)结合实际,放宽网点条件。针对我省4成应急供应网点规模小、不具备企业资格的问题,为满足国家局“确保每个乡镇(农垦系统农场)、街道(社区)至少有1个应急供应点;大中城市人口集中的社区,每3万人至少有1个应急供应点;实现应急供应网点城乡全面覆盖,辐射所有村屯和社区”的要求,我们将非企业性质的“粮食应急供应网点”纳入我省《暂行办法》管理范围,并明确在应急保障网点数量和能力无法满足应急要求时,可以适当放宽应急保障网点条件,以确保我省应急供应网点数量能够满足国家要求。

(三)明确责任,制定协议格式。国家《粮食应急保障企业管理办法》只要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与应急保障企业签订协议,并未明确《粮食应急保障协议书》主要内容。为规范全省《粮食应急保障协议书》格式和内容,参考国家局与国家级应急保障企业签订的协议书,结合我省有关市县与应急保障企业权责实际情况,制定了全省统一的协议书格式,明确了有关内容,以《暂行办法》附件形式下发,以便于各地执行。

三、主要内容

《暂行办法》共6章,32条,主要内容包括: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粮食应急保障网点权利与义务以及协议书的终止、变更、生效时间、有效期等。

第一章,总则。对《办法》制定目的、依据、基本概念、管理原则、信息公开等作出规定。

第二章,条件和标准。就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加工企业、配送企业、加工企业、保障中心的条件和标准等作出规定。

第三章,确定和备案程序。明确了工作原则、确定步骤、粮食应急保障网点信息使用等内容。

第四章,日常管理和监督。明确了网点信息填报、支持扶持政策、年度工作调研演练培训、信息化建设、监管、退出机制等内容。

第五章,责任与义务。就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职责和粮食应急保障网点权利、义务、责任作出规定。

第六章,附则。对办法的解释及有效期,市、县级粮食应急保障网点管理办法的制定和备案等作出规定。

    相关链接:河北省粮食应急保障网点管理暂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