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五部门国粮发〔2021〕167号文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4 09:17: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冀粮发〔2021〕66号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科技局、妇联,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现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五部门《关于做好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粮发〔2021167号)转发给你们,请按照通知要求,积极开展好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有关活动。同时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加强认识,提高站位,深刻领会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10月16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发展粮食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五部门的通知要求,各级有关部门要结合当前粮食安全形势和任务,凝聚共识,采取更加有力的行动,改变粮食生产和消费方式改变膳食结构,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要充分认识到,大力宣传粮食工作成效、加强粮食安全知识普及、推介“燕赵粮油”区域公共品牌,对在全社会强化粮食安全意识、营造爱粮节粮氛围、促进河北粮食产业经济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全省有关部门要通过组织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保障粮食安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守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不折不扣推进改革发展任务,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贡献,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河北力量。 

  二、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组织好全省第三批宣传教育基地评选工作 

  请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本市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科技局、妇联推荐2家以上全省第三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骨干企业)备选单位,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结合实际推荐2家以上全省第三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骨干企业)备选单位9月7日前将《全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申报表》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对具备粮食种植、收购、仓储、加工等全产业链条的单位优先予以考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五部门将根据《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按照好中择优的原则研究确定入选单位,并在此基础上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推荐全国第三批基地备选单位。 

  10月中上旬,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五部门将联合举办现场宣传活动,向社会正式发布全省第三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并授牌,举办我省宣传教育基地工作成果展示“燕赵好粮油”代表产品介绍、河北军粮产品展示活动。河北柏粮集团、固安县参花面粉有限公司、蔚县民安国有粮食购销库(蔚县常平仓)、中粮面业(秦皇岛)鹏泰有限公司、河北鼎康粮油有限公司、河北开源粮油储备库有限公司等6家宣教基地要提交1000字以内的文字材料及四幅照片,介绍上一年度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的主要成果以及业务工作的主要成绩;有关市要组织辖区内的“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单位、获选“燕赵好粮油”产品的企业撰写500字左右的文字材料并配四幅照片,介绍企业发展概况、获选产品以及开展“好粮油行动计划”的成效等,供制作宣传展板使用。请于9月13日前,将上述材料以市为单位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三、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全面提高宣传活动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为切实推动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从去年开始已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省对市考核内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引导全社会关注粮食安全、参与粮食安全、维护粮食安全也是各级有关部门履行职责的题中应有之义。各市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确保活动顺利进行;要依托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全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结合各自特色优势,创新载体、丰富内容,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的粮食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合理确定活动举办方式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节俭办活动高度重视安全防护,严格落实应急预案,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9月7日前,将活动方案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办公室10月31日前,将活动总结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邮箱:jlb@heblsj.gov.cn   

  联系单位: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联系人:办公室 0311—85816598 

            安全仓储与科技处 罗文学 0311—85814035 

          法规与规划建设处 0311—85814044 

    

  附件:1.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五部门《关于做好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粮发〔2021167号 

        2.全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申报表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    河北省教育厅 

                                                                                                河北省科技厅     河北省妇女联合会 

                            2021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