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用心绘“丰”景 河南有“粮”策

发布时间:2024-03-20 14:28: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高标准农田里,大数据勾勒出农业现代化的“掌纹”,无人机喷洒出道道彩虹;神农种业实验室里,选育、杂交、基因编程,希望的种子正在悄悄发芽……民以食为天,在河南这片辽阔的土地上,粮食不仅关乎农民的生计,更关乎国家的稳定与发展。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让“中国碗”中盛更多“河南粮”,是中原儿女的使命与担当。

  作为农业大省,河南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一直备受瞩目,而种业创新发展,又是稳增产、保丰收的关键所在。在当今的世界格局中,种业安全与粮食安全密切相关。河南是全国小麦主产区,小麦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强,粮食总产量稳居全国第二并连续7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不仅解决了自身近1亿人的吃饭问题,每年还外调原粮及制成品超过600亿斤,是当之无愧的“粮袋子”。进一步做好农业生产工作,培育更多高产、优质的新品种,河南只有不断厚植粮食生产的“内功”,才能为国家粮食安全大局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

  种业创新要出新出彩,离不开党委政府“搭台起柱”。近年来,河南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积极推动种业科技创新,加强高端人才培养和引进,不断完善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产业链条。从“卖原粮”转向“卖产品”“卖科技”“卖服务”,河南不断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切实打好粮食生产这张王牌,为“豫”制粮注入更强大的发展动能。

  黄河北岸,中原农谷英姿初绽: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原研究中心聚焦中原地区重要农作物种业科学、绿色高效生产、农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等重大需求,打造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科技创新高地;神农种业实验室汇聚四方英才,优化创新资源配置,不断推动种业科研体制机制创新,围绕小麦、玉米、花生、芝麻等领域开展攻关,目前新育成小麦品种15个、玉米品种19个、花生品种6个、芝麻品种4个,让希望的田野上培育更多的河南种……从农业大省迈向农业强省,不仅要持续增强粮食供给能力,还需要科研能力的跃升、发展观念的革新。

  创新之路永无止境,河南尚需久久为功。进一步深化种业体制改革,强化种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探索推动种业发展的新质生产力……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让我们共同“种”下美好的明天。

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