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贵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18 08:41: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1月16日,贵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重点任务。会议还开展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通报了党风廉政典型案例。

会议认为,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发展改革委的有力指导下,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努力推动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粮食市场平稳运行、储备实力持续增强、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安全生产巩固夯实,粮食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粮食监管和储备管理得到强化,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走深走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指挥棒作用更好发挥,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2024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按照省委省政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强化“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着力稳市场、强储备、严监管、添动能、保安全、聚合力,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党政同责,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二是提升粮油储备能力,增强地方储备量质效能;三是提升粮油加工能力,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四是提升执法督查能力,健全粮食流通监管体系;五是提升管粮管储能力,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六是提升应急保障能力,确保粮食市场运行平稳;七是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八是督促抓好以案促改,深化粮食购销专项整治;九是提升节粮减损能力,强化科技成果运用;十是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会议要求,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要求,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落实”,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刻汲取涉粮涉储案件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指出,《粮食安全保障法》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本法律,是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法治根基、守住管好“天下粮仓”的法治保障、粮食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法治重器,要认真组织学习宣贯,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把法律的精神、原则和要求原原本本贯彻到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会议强调,安全事故和风险隐患无处不在,要坚决杜绝“松口气、歇歇脚”的懈怠思想,以更大的力度、更严格的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树牢安全生产理念,要自觉把安全生产作为本地区本单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千方百计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二是压实压实主体责任,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个岗位和人员,做到安全生产职责无死角、全覆盖;三是加强隐患排查整治,认真开展粮食熏蒸、消防火灾、装卸外包、有限空间作业、粉尘防爆以及项目建设等重点环节领域安全生产排查,着力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四是抓好重点时段安全生产,春节前后是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要高度重视,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

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各市(州)及所辖县(市、区)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粮储贵州局、农发行贵州省分行、中储粮集团贵州分公司、贵州粮食发展集团等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