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暨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在南宁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18 08:4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1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暨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在南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论述和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贯彻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及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廉政警示教育大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全区农村工作会议、全区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任务。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钢、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郑鑫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瑾作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2023年,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坚决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决策部署,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应急应战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储备基础和执法监管能力,不断完善管粮管储制度机制,扎实推动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2024年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论述和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为引领,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全区农村工作会议、全区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以改革创新激发内外两个动力,着力稳市场、强储备、严监管、添动能、聚合力,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不断开创我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新篇章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一是聚焦粮食收购,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精心组织开展政策性收购,合理确定粮食收购价格和售粮补贴标准,统筹推动市场化收购,推动形成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市场化收购新格局。二是聚焦储备管理,夯实宏观调控物质基础。有序组织储备粮收储,抓好地方储备轮换更新,提升粮食质量检测能力。三是聚焦物资收储,提升储备安全保障水平。管好重要生活物资储备,盯紧战略物资储备,抓好应急物资储备和调运。四是聚焦应急保供,健全粮食应急保障体系。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扎实推进保供稳价。五是聚焦问题整治,持续打好严监管强执法重处罚组合拳。健全粮食流通监管体系,实施粮食流通监管“铁拳行动”,强化执法监管,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六是聚焦项目建设,不断加大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统筹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加强完善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建设。七是聚焦品牌优势,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品种品质,加大优质稻品种研发推广,发挥政策优势,助力种粮增收,强化示范带动效应,发展壮大产业优势,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强化节粮减损,积极探索国际合作。八是聚焦体制改革,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出台广西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储备和购销领域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探索建立粮食社会责任储备激励制度,开展自治区部署的国有企业改革三年提升行动,持续推动自治区储备粮管理集团企业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九是聚焦安全生产,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五个一”活动。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执行力,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大力惩治“粮仓硕鼠”,培育弘扬廉洁文化,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抓好培训教育,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发有为抓落实。

  会议还对岁末年初的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首考”、粮油保供稳价、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南宁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贵港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玉林市容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广西柳州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广西柳州黄村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设区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直属各企事业单位设分会场。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有关处室同志,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各设区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负责同志,局直属各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南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直属各企事业单位设分会场参会。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