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农民日报:我国粮食供应充足 储备实力进一步增强

发布时间:2024-01-10 17:3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过去一年,我国粮食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国家储备实力和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为经济回升向好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介绍,2023年我国在粮食产购储加销各环节综合施策,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粮食收购平稳有序,全年收购量保持在4亿吨以上;全国粮食库存充裕,库存消费比远高于17%-18%的国际粮食安全警戒线,全国标准仓房完好仓容达7亿吨,粮食仓储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绿色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粮食市场供应充足,具备粮食应急储运、加工企业的县(市、旗)基本实现全覆盖;粮食产业提质增效,预计2023年粮食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3万亿元,同比增长7%;节粮减损有力有效,农户储粮损失率降至2.9%,国有粮库储粮周期内综合损耗率控制在1%以内。

  信息化技术在粮食监管和储备管理领域的应用也值得关注。据悉,目前我国中央储备粮、最低收购价粮实现信息化全覆盖,所有省级储备粮、29个省份的市县级储备粮实现信息化全覆盖,省市县三级储备粮信息化覆盖率达到95%;运用粮食购销数字化监管系统,探索建立常态化视频查库机制;“12325”热线受理举报线索1162件,有效发挥了“前哨”作用。

  此外,粮食安全立法取得重大成果。2023年我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第一部综合性、基础性法律《粮食安全保障法》审议通过,《粮食流通行政执法办法》《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先后实施,用法律为坚决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和“大国储备”护航。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刘焕鑫表示,2024年要扎实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各项工作,通过强化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打好粮食监管执法考核“组合拳”、加大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应用等,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持续增强国家储备实力,不断提高应对各种极端情况的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