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农民日报:守住三农基本盘 怎么干?

发布时间:2024-01-02 17:24: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要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抓好防止返贫监测,落实帮扶措施,增强内生动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进行部署。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必须坚决守好三农基本盘。

  怎样守好三农基本盘?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是关乎国家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物资,不能以普通商品来对待,更不容有失。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新时代十年最具标志性的重大成就之一,脱贫攻坚成果能否巩固好、拓展好,直接关系近1亿脱贫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须臾不可放松。抓好底线任务,守好三农基本盘,经济社会全局稳定发展才有充足底气。

  2023年,我们克服多重不利影响,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全国脱贫人口就业形势保持稳定,脱贫人口持续增收、脱贫地区加快发展,牢牢守住了两条底线。但也要看到,当前全球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国内生产受到外部冲击和进口受制于人的风险都在加大;脱贫地区仍然是现代化建设基础薄弱地区,补短板强弱项的任务还比较重。

  守好三农基本盘,要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做到稳中求进、以进促稳。首先要稳得住。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不只是经济问题,不能只看经济上划算不划算,更要从政治上看、从全局谋,绝不能因为近年来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持续稳中向好,就产生松劲歇脚的心态,要把这些重点任务始终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在稳住的基础上,还要取得新进展。对粮食生产来说,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增多带来新挑战,居民食物消费观念的变化也对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提出了新要求,保障粮食安全需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进一步提升粮食产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能只满足于不返贫,还要在促进脱贫地区加快发展上多想办法,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的内生动力,用发展的办法让脱贫成果更加稳固、更可持续。

  要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体制机制上,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扛在肩上,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探索建立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做到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提升产能上,要锚定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的目标任务,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在守好耕地数量红线的同时着力提升耕地质量,集成推广良田良种、良机良法,全面提升农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推动大面积提高粮食单产。优化供给上,要以大农业观、大食物观为引领,稳步拓展农业生产空间,向草原森林、江河湖海要食物,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要毫不放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方面,要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织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网,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旦发现返贫,帮扶要做到位。要持续强化既有帮扶措施,不断巩固脱贫基础,坚决防止出现整村整乡返贫,把防返贫的篱笆扎牢靠、根基打扎实。另一方面,要在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动力上下足功夫、见到实效,既要通过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不断夯实乡村发展的物质基础,进一步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也要注重激发脱贫群众依靠自身力量发展的志气和心气,让脱贫成效更可持续。

  基础牢,大厦才稳。只有持续发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顺利推进。我们要突出重点真抓实干,抓紧抓好底线任务,为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夯实三农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