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山东全年粮食总产量居全国第三!连续三年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

发布时间:2023-12-25 11:1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12月22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粮食流通监管、保障全省粮食安全有关情况。新黄河记者获悉,山东是粮食生产、储备、流通和加工转化大省,全年粮食总产量居全国第三,其中夏粮产量居全国第二;粮食储备、流通和加工转化能力均居全国前列。从数据看,山东连续三年粮食总产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完好仓容达4349万吨,年粮食流通量达到1.5亿吨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达4100亿元。

  山东完好仓容达4349万吨

  建成粮食产后服务中心280家

  发布会上,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孟军表示,山东是粮食生产、储备、流通和加工转化大省,全年粮食总产量居全国第三,其中夏粮产量居全国第二;粮食储备、流通和加工转化能力均居全国前列。近年来,山东粮食流通呈现市场主体活跃、跨省流通增加等特点,市场监管点多面广、难度增大。针对这种情况,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加强组织领导,创新监管方式,压实监管责任,不断加大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力度,全省粮食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有序。

  从具体举措看,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大力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近年来累计开展部门联合检查10余次,有力提升了山东粮食流通协同监管水平。同时,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今年组织开展随机抽查4次,检查粮食企业126家;积极推进信用监管,实行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扎实推进信息化监管,率先实现全省地方储备粮监管信息化全覆盖,实现粮食收购流程标准化、操作规范化、过程透明化。

  粮食安全涉及粮食生产、收购、储备、加工、销售等多个环节。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坚决做到粮食监管到位、质量检测到位、安全储粮到位、产后服务到位,确保粮食安全。

  在粮食监管方面,政策性粮食是监管重点。从检查结果看,山东政策性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管理比较规范。

  在安全储粮方面,2021年以来,山东全面开展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不断提升现代化粮食仓储能力。截至目前,全省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完成投资5.8亿元,升级改造和新建扩建仓容135.6万吨。山东省完好仓容达到4349万吨,其中应用环流熏蒸系统仓容2429万吨、粮情测控系统仓容2746万吨、机械通风仓容3022万吨、实施气调仓容153万吨、实现低温准低温仓容793万吨,全省粮食仓储设施总量和质量都得到较大提升,粮食损耗、单位能耗和化学药剂使用量明显降低,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山东坚决做到粮食质量检测到位。近年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新建及功能提升83个粮食质检机构,着力打造“1个省级站+16个市级站+65个县级站+1个高校培训基地”的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基本满足了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需求。充分发挥省粮油检测中心的龙头带动作用,指导市县检测中心与粮食企业融合发展,积极向社会提供检验检测服务,对新收获粮食和库存粮油质量安全监测实现常态化,年均检测粮食样品2万余个。

  山东坚决做到产后服务到位。建成粮食产后服务中心280家,实现产粮大县全覆盖。全省新增粮食烘干能力3.3万吨/天,清理能力达到2.5万吨/小时,逐步打造成社会化、专业化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覆盖区域内粮食产后损失降低约4个百分点,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维护了粮食安全。

  连续三年粮食总产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

  前三季度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达4100亿元

  山东加强粮食流通监管,为粮储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今年组织开展了“严监管强执法重处罚行动年”活动,有力维护了粮食市场秩序,保障了粮食安全,粮食产业呈现购销两旺、产业强劲、品牌有力的特点——

  山东粮食市场购销两旺,连续三年总产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质量状况良好。全省纳入粮食流通统计的粮食企业达到2300家,年粮食流通量达到1.5亿吨以上,今年夏粮集中收购期间,山东省共收购新小麦1089万吨,同比增加98万吨,当前秋粮收购正在进行,截至12月15日,全省累计收购新玉米412万吨,同比增加109万吨,全省粮食市场活跃、购销两旺。其中:德州市是重要粮食主产区,2021年启动“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粮食和储备管理部门狠抓执法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活跃粮食流通,连续多年粮食收购量保持在550万吨以上,位于全省前列。

  山东粮食产业强劲有力。2022年山东省纳入粮食流通统计范围的加工企业1559家,实现工业总产值5530亿元,占全国八分之一以上,连续多年稳居首位;加工转化粮食8500多万吨,产业加工转化率达154%。小麦加工能力5289万吨、处理油料能力2711万吨,饲料生产能力6272万吨,均居全国前列。今年前三季度,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4100亿元,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位次。

  山东粮食品牌建设成效显著。近几年,山东聚力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实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线上线下同步发力,“齐鲁粮油”产品市场占有率和美誉度不断提升。“齐鲁粮油”连续五年荣获“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中国品促会评定“齐鲁粮油”品牌价值681亿元,居“产业集聚区区域品牌”第一位,“道不尽齐鲁粮油好”享誉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