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深入调查研究就会发现粮食增产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2023-03-27 10:11: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确保粮食安全,也应是大兴调查研究的内容之一。国家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推进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的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从统计数据也可以看到粮食连年增长,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但深入一线认真调查研究,特别是深入到山区半山区农村地区调查研究,就会发现粮食增长从何而来?也会增强确保粮食安全的紧迫感、责任感。

​​  粮食增长的途径主要有两个方面:

​​  一是依靠科技提高单产。随着良种普及率的提高和种植、管理等新技术的推广,为粮食增产提供了支撑。但也要看到,农业科技水平在单位面积上的产出也并非能无止境地增长。当前,在粮食主产区,依靠科技增粮已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再增长的空间已有限,只有山区、半山区的农田仍然有增长的空间,但山区、半山区的农田却是普遍都抛荒了,或是普遍已改种旱粮或是其它的经济作物了。最近走了我们这里的许多山区、半山区农村地区,看到原来种植水稻的农田,差不多只有不到四分之一仍在种植水稻,其它的农田普遍都已改种旱粮作物、经济作物或是抛荒,原有的水利等基础设施也因失修而普遍已损坏。

​​  二是增加粮食播种面积提高产量。增加粮食播种面积的空间也十分有限。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交通等重点工程建设,确实占去了许多优良的基本农田,虽然也实行了占补平衡,但开垦出来用于占补平衡的耕地,一方面,培肥地力需要一个过程,而另一方面,过去国家花大本钱开垦出来的耕地,农民普遍也都不愿意种植粮食,也存在抛荒或是改种其它经济作物的现象。另一方面,依靠提高复种指数增加粮食播种面积的空间也有限。在我们这个边疆民族地区,过去在低热河谷的坝区,粮食作物普遍都是一年两熟甚至三熟,在低热河谷坝区普遍还留蓄再生稻。在山区、半山区,也早就推广冬季农业,实现粮食作物一年两熟。在我们这里的许多地方,也早就推广农作物物间套种,提高土地产出率。但这些有效的粮食增产措施,多年前早就用尽了,几乎已没有再增加粮食播种面积的空间。

​​  从两方面分析不难看出,看到统计数据粮食连年增产,会让人感到疑惑,也会不会隐藏着统计不实等问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既可以解疑释惑,还可以找到农民为何不愿意种粮等原因。农民不愿种粮,其原因非常简单,就是因为种粮的比较效益太低。只要深入山区半山区农村与农民分析就会发现,若一户农民种植两三亩粮食,从种植、管理,到收获,一年四季都得在农田里忙活,又苦又累,最终满足的只是自己吃饭的问题,除此无其他更多的收入。而外出打工,一个月左右的工资,就可以赚到购买一家三五口人的口粮钱。因此,在我们这里,年轻的农民普遍都是一年四季外出打工赚钱,农村留守的老人、儿童,不可能再种粮食,带来山区、半山区农村的农田普遍抛荒,或是改种其它的经济作物。

​​  深入调查研究,既能发现问题,也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近期以来,看到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要求,许多地方已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有的还采取推广“水稻上山”等措施,以达到增加粮食产量的目的。但在网上,“退林还耕”“水稻上山”等持续引发网络热议,甚至普遍被网民质疑。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就可以透过现象看本质,看清“水稻上山”等网上普遍被质疑的问题,是真的能有利于粮食增产,还是脱离实际。解决问题,是大兴调查研究的目的。

​​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真正解决问题,才能使大兴调查研究取得真正的实效。解决农民不愿意种粮的问题,关键在于确保粮食市场价格稳定在合理的区间,真正让农民种粮有奔头、有利可突、有钱可赚。否则,国家花大本钱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同样会出现抛荒的现象。因此,应真正把“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健全农民种粮挣钱得利”的要求落到实处,在现在的基础上,应进一步提高水稻、玉米、小麦主要粮食和大豆最低收购价,并可以将各种种粮补贴改为卖粮补贴,多卖粮多得补贴,以调动农民种粮和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粮的积极性。

​​  应认真研究高标准农田改造后的粮食生产经营机制,农民不愿种粮的,可引导土地经营权采取租赁、入股、合作等形式,合理有序地流转给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推进粮食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既能把农民的承包农田充分地利用起来,确保粮食增产增收,又能保障农民的利益。政府应下决心扶持种粮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增强粮食安全的根基。希望大兴调查研究,真正了解掌握当前粮食生产的现状,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障碍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的突出问题,有效推进粮食生产,确保饭碗真正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