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中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 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3-27 10:03: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22年4月8日至6月2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7月19日,中央巡视组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及其主要负责同志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巡视办和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委纪检监察组)的有力监督和指导下,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高度重视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自觉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抓整改促落实,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深入学习、提高认识,切实做到真心认账。局党组及时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和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在听取中央第九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结合准备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反复深入学习有关材料,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

二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迅速启动问题整改。局党组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一体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选人用人、内部巡视2个专项检查指出问题整改,统筹制定整改措施,形成工作合力。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具体问题,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等“三张清单”,明确211项具体整改措施。

三是认真履责、以上率下,切实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提醒党组其他同志认真落实整改责任。集中整改阶段每月调度一次进展,先后3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到任当天即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以来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7月下旬,围绕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全局全系统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先后主持召开4次专题会议,领办督办粮食储备和购销领域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垂管系统内部体制机制优化等重点难点整改任务。

四是加强统筹、强化督导,层层传导整改工作压力。党组其他同志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从本人改起,以上率下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采取多种方式与分管联系单位一起剖析问题原因、研究整改思路举措。8月下旬,分别主持召开分管单位巡视整改调度会,推动落实职责范围内各项整改任务。驻委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全程跟进监督,派员参加巡视整改调度会,每月调度整改进展,及时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报送监督工作台账;9月下旬,围绕整改重点难点任务,到8个司局单位开展实地督导,推动问题整改往深处走、向实处落。

五是开门整改、集思广益,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结合筹备开好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开展干部调研,局党组书记与机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党组成员与分管联系单位班子成员逐一进行谈话,深入了解履职情况,认真征求意见建议,推动深化问题整改。在印发通知广泛征求全局全系统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先后召开2次座谈会,面对面征求司局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青年干部意见,集中力量推动问题整改尽快见到效果。

二、集中整改期问题整改情况

在集中整改阶段,局党组制定的211项整改措施中,32项集中整改阶段任务已经落实并取得明显成效,其余长期整改任务取得阶段性进展、持续推进。通过巡视整改,政治意识和担当精神进一步强化,党组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有了新的加强,解决涉及体制机制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取得一定突破,有力推动履行职责使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够有力,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1)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组织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一步细化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每月学习主题,精心组织学习研讨;结合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紧密联系粮食和物资储备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切实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

(2)坚持学思用贯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8月下旬,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分析研判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形势;9月下旬,围绕“构建与大国地位相符的国家储备实力和应急能力”主题,再次组织集体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及时整理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抓紧组建物资储备安全专家咨询委员会,加大粮食和物资储备重大问题研究力度。

2.切实加强政治机关建设。

(1)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密切关注重点地区灾情,第一时间会同有关部门调运应急抢险救灾物资支持辽宁、新疆、重庆、四川等地抗洪抢险、抗旱减灾、抗震救灾。及时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批示精神,召开全系统安全生产会议,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特别是重大事故发生。

(2)持续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组织开展“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作贡献”主题活动,25个司局单位党组织书记、26个垂管局分党组书记均结合各自实际为党员干部讲了专题党课。在全局全系统开展“端正党风严守党纪、凝心聚力干事创业”专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严守纪律规矩,集中精力干好本职工作,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

3.认真履行职责使命。

(1)守住管好“天下粮仓”。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召开相关情况调度会,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巩固拓展第一轮建设成果,加快实施粮食绿色仓储、品种品质品牌、机械装备、质量追溯、应急保障能力、节约减损健康消费等“六大提升行动”。深入推动节粮减损,召开农户科学储粮线上交流会;指导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积极发挥作用,组织开展粮食储存环节损失损耗调查。征集并优先支持节粮减损标准项目立项,2022年相关项目立项占征集项目总数的42%。召开粮食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年度立项评审会和相关标准审查会,发布17项粮食标准样品和7项行业标准。起草“全谷物国家行动计划”方案,申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全谷物营养健康食品创制”。组织开展“爱粮节粮 从我做起”系列科普宣传活动。举办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日活动、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系列线上宣传活动。

(2)不断增强“大国储备”实力。组建国家物资储备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分技术委员会,更好发挥专家作用。8月底在局政府网站发布国家物资储备通用术语、通用安全标志及使用规范、标志及使用规范等3项行业标准。每周调度进展,持续加快推进其他11项行业标准制定工作。持续优化战略物资储备品种规模布局,不断增强能源储备实力,加快完善物资储备轮换机制,提高储备效率效能。

(3)用心履行粮食行业监管职责。一是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局党组书记带队赴黑龙江督导调研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先后2次采用在线视频和“四不两直”方式,对5个小麦主产省新入库夏粮开展随机抽查,对部分省份专项整治情况进行视频督导。印发通知组织6个省开展新入库政策性小麦跨省交叉延伸检查。二是切实加强制度建设。《粮食流通行政执法办法》已经正式公布实施,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已完成国家发展改革委合法性审核。三是切实加强信息化监管。中央储备粮信息化监管实现全覆盖,省级储备粮覆盖99%以上,省级(央企)平台具备基本监管功能,国家平台实现与31个省份数据接口对接。四是切实加大案件查办和执法工作力度。发挥12325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监管热线作用,持续加大问题线索跟踪督办和处置力度。每半月调度一次全国粮食流通行政处罚案件工作情况。印发专项整治反面典型案例汇编,认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

(4)切实加强物资储备管理。指导各垂管局和储备仓库严格执行国家储备综合物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物资出入库和在库管理,确保数量准确、质量合格、储存安全。加强储备管理信息化建设,每周调度进展,整合建设覆盖局本级、垂管局和储备仓库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专网,切实提高管理效能。

4.加快推进深化改革。

(1)加快重点改革事项进度。持续深化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立法修规进度,认真做好粮食安全保障法相关工作,根据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进展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条例。研究制定或修订完善国家储备原油、成品油、战略性矿产品、应急抢险救灾物资的相关管理办法。

(2)统筹推动管粮和管储均衡发展。召开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半年视频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工作形势,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加强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形势分析,按月进行运行情况分析,每季度组织综合分析。对垂管局通过考试的执法岗位人员核发行政执法证。举办加强涉粮案件查办和依法行政处罚专题培训讲座。委托相关垂管局开展粮油库存检查抽查,安排相关垂管局对河北等6省夏粮收购工作进行督导,抽调垂管系统干部参加新入库政策性小麦跨省交叉延伸检查,在实战中提高粮食监管能力。

(3)加快优化内部体制机制。跟踪调度垂管系统落实政事分开、突出储备仓库公益属性、深化国储物流公司改革等重点改革进展情况。召开专题会议,推动深化垂管系统体制机制改革重点任务。组织力量围绕落实垂管局中央储备粮在地监管执法职责、强化辖区各级各类储备数量质量监管、完善储备保障机构等内容,开展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明确改革思路。

5.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1)着力补齐粮食安全短板。一是切实加强粮油市场监测预警。紧盯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常态化开展供需平衡月度会商,每月编发一期《粮食市场月度运行报告》、“三性”问题报告。针对新季早稻上市收购、南方地区干旱对水稻生产影响、东北部分地区洪涝灾害、新疆棉花上市等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形成情况报告。对国家级市场监测点进行调整,进一步优化统计指标体系,为新增监测点分配监测价格品种类型,对相关人员进行线上培训。二是切实抓好粮食购销工作。以抓好夏粮、秋粮旺季收购为重点,督促指导各地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扎实做好仓容准备、资金筹措、运力协调、督导检查等工作;及时批复同意在江苏等5省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有效发挥政策托底作用。全年粮食收购工作规范有序、进展顺利,未发生农民“卖粮难”。同时,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和调控需要,合理安排政策性粮食竞价销售,灵活调整投放品种、数量、时机和节奏,较好满足了企业用粮需求,保障了市场平稳运行。三是切实加强粮食流通监督检查。7月上旬至8月上旬,组成6个联合抽查组,分赴辽宁等6省对2022年全国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情况开展抽查并抓好问题整改。持续深化智慧粮库建设,优化完善各级平台粮食购销监管功能,加快建设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数据库和应用系统。积极做好全国粮食企业信用监管平台上线运行保障工作,已有4万余家企业在平台开展信用信息归集工作。四是切实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印发通知对部分省份2022年新收获的小麦、早稻等夏粮质量安全情况进行跨省异地监测。严格落实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管理暂行办法,委托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机构承担扦样检验工作。

(2)加快应急保障体系建设。选定51家企业为第二批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持续壮大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队伍。整合利用储备仓储设施现有资源,统筹推进垂管系统承担应急物资储备任务的仓库设施升级改造,相应提升应急物资快速调运能力。

(3)大力整治安全生产隐患。开展全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采取有力措施消除安全隐患。推进粮食流通行业安全风险专项整治,指导各省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梳理汇总粮食行业近十年生产安全事故案例,深入分析事故原因,举一反三防止再次发生类似问题。加强监督检查,8月份局领导分别带队赴有关省份进行现场督导;组织有关司局单位对部分垂管局以及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开展“四不两直”现场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严的氛围尚未有效形成方面

1.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

(1)深刻认识全局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长期性复杂性。局党组书记到任后,与局领导、各司局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逐一谈心谈话,了解情况,提出要求。配合做好张务锋专案相关工作,密切关注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动真碰硬推动解决垂管局廉政问题,局党组同志对2021年度综合考核排名靠后的垂管局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集体提醒谈话。委托相关垂管局分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排名靠后的5名领导干部分别进行谈话。8月下旬局党组与驻委纪检监察组进行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认真整改会商指出问题。

(2)有效传导责任压力。切实加强机关司局单位管理,7月初对机关司局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现状进行分析研判,形成有关情况报告。8月至9月,局党组书记与机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党组成员与分管联系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人事司)与各司局单位处长开展面对面谈话调研。压紧压实垂管局分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建立国家局党组成员联系垂管局制度,实现联系工作全覆盖。每个垂管局明确1个基层库点,作为国家局党组同志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并与有关司局单位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督促各垂管局按时报告上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情况,及时印发有关情况通报。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评估。严格落实工作人员过问打探工作事项记录管理规定,及时对处级干部廉政档案进行更新。

(3)提高内部巡视巡察质量。一是切实发挥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作用。针对巡视专项检查指出的问题,研究制定中央巡视专项检查整改方案及工作台账,每月向驻委纪检监察组报告整改进展成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早谋划局党组巡视五年工作规划。二是健全完善巡视工作制度体系。认真总结近年局党组巡视工作经验,建立巡视机构与相关职能单位协作配合机制,修订局党组巡视工作实施办法以及领导小组、巡视组、巡视办工作规则和被巡视党组织配合局党组巡视工作规定等制度。三是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印发关于加强内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实施意见。认真审核局党组第五轮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方案,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及时审核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书面反馈被巡视单位。8月上旬、9月上旬分别组织第四轮、第五轮被巡视党组织公开巡视整改进展。四是加强巡视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组织3次专题培训,27个单位近200名巡视巡察干部参加。8月下旬、9月下旬分别以视频方式举办两期“巡察大家谈”活动,4个垂管局巡察办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全系统近550名巡视巡察干部参加,取得良好效果。

2.纪检监察机构扎实履行监督责任。

(1)切实增强派驻监督实效性。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增强精准性、有效性。驻委纪检监察组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落实中央事权粮食监管职责情况的监督。通过专题会商推动党组深化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体制机制改革,扛稳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跟进监督中央储备粮年度考核和全国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情况,赴执法督查局、湖北局开展现场督导检查,督促认真配合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大粮食监管执法力度。二是健全驻点监督工作机制,切实发挥“探头”作用。制定驻点监督工作计划,明确通过谈心谈话、听取汇报、沟通情况、实地调查等方式,加大日常监督工作力度,加强常态化、近距离日常监督。三是加强对国家局机关纪委和垂管局纪检组的监督指导。对机关纪委开展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质量评查,督促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听取机关纪委书记和有关垂管局纪检组长工作汇报,加强对纪检工作的指导。

(2)切实发挥内设纪检机构作用。一是举一反三深化问题整改。针对本轮中央巡视指出的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存在的问题,结合全局全系统纪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及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全力抓好贯彻落实。二是不断提高主动监督意识,切实解决不愿监督的问题。7月下旬国家局机关纪委向驻委纪检监察组、局机关党委会议报告上半年履责情况,分别听取科学研究院、离退休干部办公室纪委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加强对基层纪委的领导和指导。三是严格纪检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切实解决不敢监督的问题。精心组织纪检干部年度考核,国家局机关纪委及直属单位纪委书记、垂管局纪检组长考核结果征求驻委纪检监察组意见,对监督执纪不严不实但考核分数偏高或因大胆工作得罪人导致分数偏低的,提出调整建议,树立正确导向,理直气壮为纪检干部撑腰。结合垂管局领导班子调整,对不能胜任的纪检组长及时进行调整。四是不断提高纪检干部素质能力,切实解决不会监督的问题。通过视频方式对全局全系统纪检干部开展专题培训2次,选编近1000道纪检业务测试题,开发“纪检干部培训线上测试”小程序,组织实时在线测试。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督促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3.聚焦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防范廉政风险。

(1)持续加强对各司局单位、各垂管局“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局级单位党组织,对《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评估。制定行政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进一步加大对各级“一把手”审计监督力度。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2)切实防范工程建设、物资收储等领域廉政风险。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制定印发高中风险岗位工作人员日常监督廉政约谈方案,指导各级纪检机关每年对廉政高中风险岗位人员至少约谈一次,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切实防范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组织相关岗位人员签署“7个严禁”承诺书,细化加强对投资安排建议、项目审核等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的具体措施。分类加强对垂管系统、粮食行业工程建设招投标、合同签订、设计变更、资金管理、建设进度等重点环节的监督监管。切实防范物资收储领域廉政风险,严格执行战略物资采购规定,区分场景制定采购预制方案,最大程度压缩组织和实施层面的自由裁量空间。实行供应商名单清单化管理,按照确定的原则和条件进行动态调整。

(3)切实防范垂管系统廉政风险。一是加强垂管系统国有资产管理。严格落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外投资合同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通知、加强所属事业单位出资企业监督管理的意见、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已有制度文件。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的指导意见、规范垂管系统企业经营管理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二是持续加强内部审计问题整改。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开展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涉及财务资产审计问题专项检查,组织各单位、垂管局对2021年度资产出租出借和处置情况开展自查,督促抓好问题整改。三是持续加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文化建设。局党组书记在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上,对大力弘扬谷为民命的重粮文化、劝课农桑的兴粮文化、以丰补歉的储粮文化、崇尚节俭的节粮文化等提出明确要求,对传承“四无粮仓”精神和“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优良作风以及服从大局、勇于牺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等系统优良传统作出部署。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系列活动,召开“感党恩、话初心”主题座谈会,组织举办“弘扬清风正气、传承廉洁文化”主题书画展,切实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4.坚决纠治“四风”问题。

(1)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是认真梳理总结有关情况。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梳理,总结了惩戒震慑和教育监督一体发力、反“四风”和树新风一体发力、抓早抓小和建章立制一体发力等3方面经验做法。二是及时排查整改有关问题。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组织垂管局开展公务接待费等“三公”经费、津补贴等经费执行情况自查,建立定期统计制度,及时排查违规问题。三是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回头看”,对国家局、垂管局制定的配套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明确制度制修订计划,同步督促抓好制度落地执行。四是持续加强纪律作风教育。开展政治机关文明机关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及时通报有关情况,从细节小事入手教育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定期编发纪律教育参考,利用“家庭助廉”短信平台加强重要节日纪律教育提醒。

(2)力戒形式主义。从严从实抓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新的考核办法,突出考核重点、严格考核标准,强化考核导向。精心组织中储粮年度考核,指导垂管局认真梳理考核指出的问题,严格督促抓好整改。加紧修订考核评价办法,研究建立“定性评价+量化评分”的考核评价模式,完善评价指标,同步形成评分细则。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做法、成效以及存在问题、下步打算进行系统梳理,及时报告有关情况。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短板明显方面

1.加强班子自身建设。

(1)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7月上旬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汇报工作情况,自觉接受领导指导。9月底召开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经验交流视频会,紧盯突出问题,健全优化相关运行机制,大力培树宣传先进典型,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战略物资储备专业素养,切实增强开拓创新魄力和破解发展难题能力。

(2)严格规范决策“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局党组工作规则、局工作规则要求,科学民主规范决策,重大问题充分协商,集体讨论决定。进一步严格规范涉及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重大事项公文制发工作,督促各司局单位严格履行发文报批程序。

(3)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组织开好局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9月下旬,局党组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关系所在支部学习,与党员干部进行深入交流。党组其他同志也分别参加了组织关系所在支部组织生活。

2.着力提高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整体水平。

(1)切实加强统筹谋划。统筹抓好问题整改,针对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及工作台账,每月报告整改进展成效。统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通过在线问卷方式,开展垂管系统干部思想及工作状况调研。用好机关司局和事业单位干部调研、垂管局领导班子调研评估、年度考核等成果,加强国家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和垂管局三支队伍融合交流,适时选配部分机关干部特别是具备粮食监管专业能力的干部到垂管局任职。统筹加强青年干部培养锻炼,通报表扬首届“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评选表彰第三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标兵”“青年理论学习标兵”,从垂管局接收部分干部到国家局跟班学习。统筹推进人才兴粮兴储,研究制定我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评选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对建设期满的粮食技术创新中心进行绩效评估。指导有关事业单位加紧制修订部门绩效考核办法、人才引进办法,精心组织2022年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2)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管理。修订我局关于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办法,组织开展清理整治“回头看”。编发直属事业单位和垂管局干部选拔任用两个工作指南,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干部调配工作的通知,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3.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1)严格落实党组党建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推进会精神,认真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措施,持续深化“四强”支部创建。切实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后,召开2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把每半年听取一次机关党建、系统党建情况汇报作为制度机制固定下来持续抓好落实。

(2)进一步提高机关和系统党建质量水平。持续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全局25个直属党委、总支、支部落实按期换届制度情况进行全面摸底。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后,1个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3个直属党组织补选支部委员。7月上旬局党组书记到科学研究院党委调研,对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等提出明确要求。督促科学研究院党委认真整改相关问题,制修订院党委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办法。安排4名党小组组长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组长示范培训班。印发垂管系统10项党建重点任务报告报备事项清单。

(四)关于落实中央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有力问题整改情况

1.统筹抓好上轮中央巡视未整改到位问题、审计未整改到位问题、本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把“四风”问题突出、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等上轮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纳入局党组问题整改“三张清单”,细化整改措施,统筹抓好落实。对中央审计指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巩固放大整改成效。针对未完成整改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完善相关措施,加紧进行整改;针对前改后犯问题,深入排查问题原因,进一步强化建章立制。

2.强化巡视、审计整改监督力度。驻委纪检监察组制定中央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方案,认真审核国家局党组整改方案和“三项清单”,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建立监督工作台账,通过参加巡视整改调度会、印发提醒函、专题会商、列席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检查等方式跟进监督整改进展。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和选人用人方面突出问题,推动建立国家局党组成员联系垂管单位工作制度,印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指南,着力形成长效机制。依纪依规处理中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中央巡视组转交的各类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三、需要长期整改任务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统筹推进立行立改、集中整改和长期整改任务,既做好与具体问题整改的统筹衔接,又着重研究制定集中整改期后整改长效机制,细化阶段性整改目标,切实做到可操作、可落地、可检查、见成效。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够有力,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运用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持续加强储什么、谁来储、怎么储等重大问题研究。动态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件督办台账,加强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实质性审核,每月通报重点工作进展,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2.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统筹抓好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模范机关创建,推动解决部分垂管局政治意识不强、重经营轻储备等问题。发挥巡视和审计监督作用,将聚焦主责主业、履行粮食和战略应急物资监管情况作为内部巡视和审计的重要内容;充分考虑承担国家储备任务较多的单位实际情况,在安排预算时予以倾斜;督促各垂管局完善基层单位考核办法,加大对履行储备主责主业情况的考核力度。

3.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政治担当。落实“十四五”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严实作风强化“两项考核”,落实党政同责要求。指导加快建立地方储备,不断完善储备品种规模布局结构,增强“大国储备”实力。

4.持续深化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重大改革。推动理顺行业系统管理体制和监管机制,尽快推动垂管系统政事企分开,提高垂管单位粮食监管能力,发挥在地监管作用。加大立法修规工作力度,加快粮食安全保障法、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条例等重大法律法规立法进程,尽快推动出台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领域相关管理制度,提高依法治理能力水平。

5.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意识能力。全力抓好垂管系统危险化学品仓库重大安全隐患整治和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行业系统安全稳定。持续加强粮油市场监测预警,强化粮食数量和质量安全监管,着力堵塞粮食储备和流通管理漏洞。继续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守底线固底板,切实端牢粮食和能源“两个饭碗”,发挥国家储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底支撑作用。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严的氛围尚未有效形成方面

1.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全局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严峻复杂形势,切实克服麻痹大意心理。加快解决垂管系统腐败问题存量,遏制问题增量。认真落实国家局党组成员联系垂管局和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不断提高内部巡视巡察工作质量,加大审计工作力度,推动责任压力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贯通融合。

2.切实发挥纪检机构作用。深化落实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粮食和物资储备垂管系统纪检工作的意见》,指导各级纪检机构聚焦主责主业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不愿不敢不会监督的问题,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水平。

3.切实防范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探索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统筹用好各类监督力量,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水平。定期对各司局单位、各垂管局“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加强日常监督;动态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健全工程建设、物资收储等领域制度规定,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大力弘扬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优良传统,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4.持之以恒反“四风”树新风。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行为的查处力度,不断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狠抓制度落地执行。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心组织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规范落实有关备案事项,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短板明显方面

1.持续加强国家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家国情怀和大局观念。严格落实局党组工作规则、局工作规则,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等党内制度,依规民主科学决策“三重一大”事项。

2.切实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统筹加强垂管局领导班子建设,尽快为粮食监管任务较重的垂管局配备熟悉粮食业务的班子成员。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干部选拔任用交流等制度规定,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选人用人导向。从推动事业接续发展的政治高度,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发挥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以《“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和人才发展规划》为引导,持续推进人才兴粮兴储,提高行业系统科技创新能力。

3.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分类加强国家局机关、事业单位党的建设,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化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加强对垂管系统党建工作的指导,推动垂管单位党建高质量发展。

(四)中央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有力方面

集中整改阶段后,2022年每月开展一次、2023年每季度开展一次、2024年后每半年开展一次巡视整改“回头看”。围绕重点难点整改任务,持续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切实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管理就覆盖到哪里;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完善就覆盖到哪里”。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持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和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继续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积极推动巡视整改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以整改落实的良好成效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高质量发展。

(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加强党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两个维护”内化为政治信条、体现为政治担当,加快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切实做到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国家储备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深刻把握新时代国家储备战略定位和政治功能,统筹推动管粮管储均衡发展,强化履职尽责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二)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聚焦主责主业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切实发挥国家储备“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高度关注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风险挑战,不断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有效防范应对“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以国内保供的稳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全力抓好粮食收购、保供稳价、两项考核、项目建设、应急保障等重点工作,不断强化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推动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到实处。全力抓好物资储备增储建库工作,不断提升应急物资保障水平,加快构建与大国地位相符的国家物资储备体系。切实增强攻坚克难的政治担当,加快理顺管理体制和监管机制,尽快改变粮食购销领域监管缺失缺位状况,积极推动解决垂管系统“政事企不分”改革难题。

(三)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层层压紧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刻认识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形势,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对下属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认真做好张务锋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着力净化全局全系统政治生态。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继续配合抓好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统筹抓好监管信息化建设,确保取得持久性成效。全面加强机关纪委建设,认真落实垂管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支持各级纪检机构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提高内部巡视、审计质量,紧盯工程建设、物资收储、企业经营等高风险领域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用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教育资源,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始终保持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状态。

(四)统筹抓好领导班子、干部人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深化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标对表“三表率一模范”要求,切实加强局党组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结合实际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不断强化各司局单位、各垂管局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着力优化全局全系统干部人才队伍结构。认真落实人才兴粮兴储战略和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各项任务部署,积极打造党员干部又博又专的知识体系和素养结构。统筹抓好机关党建和系统党建各项工作,积极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五)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好巡视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统筹推进本次巡视新发现问题、上次巡视和审计整改不到位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一体整改。坚持“四个融入”,综合用好巡视成果,对巡视反映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认真研究,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标本兼治。适时组织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坚决防止纸面整改、虚改假改,严防问题反弹回潮,切实做到“不贰过”,以扎实整改成效切实守住管好“大国储备”和“天下粮仓”。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开期限:2023年3月25日至4月15日。联系电话:010-68979374(工作日8:00—17:00);邮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街25号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党委;邮政编码:100834;电子信箱:gljdw@lswz.gov.cn。

中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      
2023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