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俄乌冲突爆发满一年 全球粮价大起大落

发布时间:2023-02-27 10:59: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已整整一年。俄乌作为全球重要的粮食出口国,双方冲突对全球粮食供应格局影响重大,全球粮食供应链中断,推动粮食价格一度飙涨。 

  全球粮食价格波动剧烈

  受新冠疫情影响,近两年国际粮食价格高位运行,俄乌冲突的爆发,加剧了国际粮食价格上涨步伐。

  2022年2月俄乌冲突升级后,国际粮价攀升,创下纪录高位。世界粮食计划署数据显示,2022年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为143.7点,创下1990年该指数设立以来最高纪录,其中,谷物价格指数高达154.7点,同比增长18%,创下纪录高位。

   

  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全球重要的谷物出口国,两国小麦出口占全球30%左右,玉米出口占全球15%左右。受供应担忧,小麦一度领涨,连续四个月保持上行,CBOT小麦价格最高涨至1363.5美分/蒲式耳,创下历史新高,玉米和大豆期货价格最高分别达到824.5美分/蒲式耳和1784美分/蒲式耳。

   

  过去的几个月,在全球粮食供应预期的改善下,粮食价格重心下移,已从高峰回落,至俄乌冲突前水平,但依然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全球粮食供应受到冲击

  俄乌冲突后,乌克兰粮食产量和出口量都在大幅下滑。

  根据乌克兰农业经济研究所预测,2022年乌克兰小麦产量预计为2000万吨,同比减产37.5%;玉米产量预计为3000万吨,同比减产23%;向日葵1050万吨,同比减产36%。

  乌克兰粮食出口显著受阻。据了解,乌克兰每月通常出口600万吨,但2022年3月仅出口32.2万吨,4月份为97万吨,5月份为120万吨,6月份也仅有141万吨......

  2022/23年度乌克兰玉米产量大幅下降40%,美国产量下滑,以及欧盟玉米歉收,将是影响全球玉米市场的主要因素。对冲点全球市场公司分析,2023年下半年,即美国、欧盟和乌克兰将会增加玉米种植面积,因为目前供应趋紧。当然乌克兰的情况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冲突形势,但是无论如恶化,乌克兰产量预计不会恢复到冲突前水平。

   

   

  目前,市场人士对黑海出口协议是否延期的前景仍然感到担忧。上周俄罗斯小麦出口价格上涨,因为出口高企,而美国冬小麦作物状况仍然令人担忧。

   

   

  全球粮食市场仍有变数

  黑海粮食运输协议即将到期,乌克兰官员称,延长黑海谷物走廊的谈判将在一周内开始。

  去年7月22日,俄罗斯和乌克兰达成了为期四个月的黑海谷物协议,后又在11月延长了120天,将在3月中旬到期。数据显示,自2022年8月1日至2月19日,共有2190万吨农产品通过757艘船从黑海走廊出口至欧洲、亚洲、和非洲国家。

  近日奥地利媒体报道,从乌克兰出口到欧盟的小麦和玉米当中,有近一半被运往西班牙,用来生产猪饲料,为昂贵的西班牙火腿产业来服务。仅有15%的粮食最终被运往面临饥荒风险的国家。当前在俄罗斯粮食及化肥出口仍不顺畅的背景下,黑海粮食运输协议续签前景尚不明朗,令全球粮食市场承受供应中断风险。不过,俄乌冲突影响对全球粮食贸易的影响也正在慢慢减弱,那些受影响严重的国家正在寻找替代资源,填补小麦、玉米、化肥等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