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发布时间:2022-12-05 17:22: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近日,中央财政提前下达2023年农业相关转移支付2115亿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促进农业强国建设。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事关国运民生。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树立大食物观”等重要部署,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着眼于“全”,注重于“方”,落实于“位”,坚定不移抓好落实。

  着眼全局,牢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粮稳天下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安全巨大成就举世瞩目,用全球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活了占全球近20%的人口,实现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巨变。同时,确保粮食安全仍存在不少风险挑战和考验,我国粮食产需中长期将维持紧平衡态势,必须时刻绷紧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这根弦。从国内需求看,随着新增人口数量、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以及粮食消费结构升级带来的饲料和工业转化用粮消费增加,每年新增粮食需求呈刚性增长。从国内供给看,受资源环境要素约束趋紧、农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种子等核心技术存在短板、粮食作物比较收益偏低、储备流通现代化水平不高,以及自然灾害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少数粮食品种需要依靠国际市场调剂,粮食供给压力仍然较大。从国际形势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范围内粮食产需不平衡态势短期难以改变,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等因素频发,极易波及国际粮食市场。在开放型世界经济格局中,国内粮食市场受国际市场的传导冲击不容忽视。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深刻认识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极端重要性、历史必然性、现实必要性,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贯彻新粮食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好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注重方略,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聚焦粮食供给硬任务,把牢生产保障主动权。保障粮食安全,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关键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住耕地这个“命根子”,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保质保量做好耕地占补平衡,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并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特别重视种子这个“芯片”,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集中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聚焦粮食应急新要求,把牢应急保障主动权。主动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是应急物资保障的应有之义,要在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中谋划粮食安全应急工作。把着力点放在产购储加销全链条协同保供上。健全完善粮食市场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发现处置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统筹政府储备与社会储备、原粮储备与成品粮储备、实物储备与产能储备,夯实储备“压舱石”,完善吞吐调节机制,做到备足储好、管理规范,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完善应急加工、储运、配送、供应机制,实施央地协同、区域协同、产销协同、企业协同,建立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确保运转高效、应急需要。聚焦大食物观新理念,把牢多元供给主动权。向森林要食物,向草原要食物,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向设施农业要食物,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全面准确把握大食物观的科学内涵,顺应人民群众食物消费结构变化,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宜林则林,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努力提供更加丰富、更有营养的食物资源。

  坚定站位,形成保粮食安全强大合力。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系统观念的要求,从党委政府、市场、社会综合发力,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委政府层面,压紧压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推动党政部门把保障粮食安全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责任,压实职能部门责任,共同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施严格的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加大对主产区财政奖补力度,建立健全利益补偿机制,保护好地方党委政府抓粮积极性,推动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市场层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定立足国内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深化收储制度改革,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积极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坚持品牌化方向,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逐步构建高水平国内大市场。充分利用国际市场,培育国际化大粮商,加快走出去步伐,建立形式多样、长期稳定的粮食产销合作关系,掌握更多国际粮源,适当进口短缺品种,弥补国内供给不足,增强发展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社会层面,营造节粮减损浓厚氛围。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爱粮节粮宣传,倡导文明用餐健康消费,形成全社会爱粮节粮新风尚。树立“减损就是增产”理念,提升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等社会化组织服务水平,加强粮食收购、储藏、运输、加工、消费全链条减损。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责任重大、意义重大,需要扛鼎重任、久久为功,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坚实的物质保障。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王伟华为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