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粮食丰产“金”灿灿——金融创新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29 11:17: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金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我省金融业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进一步提升金融创新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助力河南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强省建设?

  麦浪滚滚、稻花飘香,春种秋收、颗粒归仓……夏粮丰、秋粮稳,最是收获悦人心。

  中原大地广袤无垠的希望田野,也是金融活水滋养的沃土。在粮食生产、流通、收储、加工等各个环节,我省金融机构都在加力保粮丰产丰收,筑牢中原粮仓的“压舱石”。

  今年“三夏”时节,随着夏粮陆续进入收购期,各地粮食收购点一派繁忙。“今年粮食价格好,俺卖了1800斤粮食,到手2700多元,种地挣钱了,心里特别高兴。”内乡县王店镇堰张村村民张玉侠说。

  在驻马店丰盈粮油有限公司夏粮收购点,满载小麦的车辆排着队质检、过磅、卸车入库。“俺们通过农发行的绿色通道进行贷款,备足了夏粮收购资金。”公司副总经理安全喜说。

  保障种粮收益,离不开粮食收购政策支持。夏粮收购季节性强、收购期短、资金需求量大,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发挥“粮食银行”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提前备足500亿元资金“钱等粮”。

  在农民夏收夏种的关键期,省农村信用社推出“金燕丰收贷”等多种信贷新产品,开展上门送贷、现场放贷等便捷服务,确保农业生产信贷资金随用随到。

  农业现代化是夏粮保收的“底气”。中国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投放“农机贷”14亿元,重点支持耕整地、种植施肥、收获机械等农机大户和农机经销商,为洛阳一拖等47户农机装备制造企业投放贷款5亿元。

  “三秋”奋战酣。农发行河南省分行提前备足100亿元信贷资金用于秋粮收购,并根据收购需要随时增加,不留缺口。

  “10月18日,在接到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通知后,全行联动、特急加办,于次日投放收购贷款1.35亿元,最大程度保证了种粮农民的利益。”11月25日,对当时的“火热”场景,农发行河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记忆犹新。

  夏抓粮,秋抓钱。我省夏粮的主要作物是小麦,种植面积为全国第一;秋粮则更丰富,以玉米、水稻为主,还包括花生、芝麻等经济作物。秋粮丰收,不仅关乎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的完成,更与农民的“钱袋子”息息相关。

  解决收购企业融资难题,服务农民售粮收益大计,农发行河南省分行积极推广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制度,向参与信用保证基金的粮食企业及时提供收购贷款,支持企业有充足资金入市进行粮食收购。

  “有关基金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风险共担原则,实现粮食经营企业融资增信,促进市场化收购中的各方主体共同化解资金风险。”农发行河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一幅“金融活水”滴灌下的粮丰农稳画卷,展现出了中原大地乡村振兴征程中的崭新气象。

来源: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