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建立健全战略储备市场调节机制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以精准投放国家储备铜铝锌为例

发布时间:2022-09-23 15:26: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2021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完善战略储备市场调节机制,增强大宗商品储备和调节能力,更好发挥战略储备的稳定市场功能”。在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强国家战略物资储备制度建设,在关键时刻发挥保底线的调节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储备的重要论述为构建同我国地位相符的大国储备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020年四季度以来,受国际大宗商品涨价等因素影响,国内铜铝锌等生产资料价格快速上涨,并通过产业链向下游传导,加剧了部分行业中下游企业经营压力。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部署,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克服疫情防控、洪涝灾害等影响,通过网络公开竞价方式,精准高效组织投放四批国家储备铜铝锌,取得了保供应、稳预期、惠企业的良好效果,并为完善战略储备市场调节机制作出了积极探索。
一、全力以赴保障原材料供应,缓解企业生产成本压力、纾解市场主体经营困难
坚持精准滴灌,遏制“中间商赚差价”。为贯彻落实保障大宗商品供给的政策目标,按照精准调控要求,面向加工制造企业定向投放。在参加竞价企业要求方面降低门槛,在标段规模、保证金、中标上限等方面向中小微企业倾斜,排除贸易商等中间环节,防止囤积居奇,以确保投放物资直达下游用户,避免出现投机现象,为企业提供了补充库存的机会窗口。市场研究机构表示,定向投放严格把关企业准入条件,主要投放给铜铝锌加工制造相关企业,杜绝了“中梗阻”,做到了“一站直达”,供应端和需求端的直接对接,有利于防止部分货源被中间商转为隐性库存。
聚焦重点区域,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本次投放物资分布广泛,立足尽快缓解下游企业生产成本压力及市场铜铝锌供应短缺形势,根据消费区域分布,配置物资出库数量,实现了国内主要加工产业区全部覆盖,进一步提高了投放的精准性、针对性。在第二、三批投放中,河南等受灾严重地区下游加工企业成交占相当比例,纾解灾情冲击。
释放政策红利,助力中小企业“纾难解困”。通过网络公开竞价和相关规则设计,各中小加工制造业企业得以充分参与,并以略低于市场水平的价格购进原材料。经测算,四批次储备投放累计释放红利约7亿元,数百家中小企业获得了实惠。下游企业纷纷表示,定向投放有效解决了下游加工制造业企业原材料需求,缓解了下游中小企业采购成本居高不下局面,对下游加工制造企业而言是一场“及时雨”,有利于稳定企业生产经营。
二、积极释放大宗商品保供稳价的政策信号,维护市场信心、稳定价格预期
灵活调控,把握投放节奏力度。密切跟踪监测市场价格走势、供需形势变化,适时确定投放数量和时机;采取“分批次、不定期、不定量”的策略组织投放,有利于根据供需形势、市场预期、企业需求等方面变化,灵活开展市场调节,提高预期引导效果;扭转了前期市场对铜铝锌价格单边上涨的预期,对盲目追高、过度投机者形成压力。
多措并举,扩大市场有效供给。通过约束单个企业成交数量和限定最高价格,大幅缓解下游加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采购成本高企的困难局面,让实体企业直接获得实惠。据统计,投放过程中,铜铝锌社会库存显著收窄,表明国家储备“带头出货”引导了社会库存投放。行业企业对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有较强期待,在供给端受到抑制、国外产能短期内难以恢复等情况下,国家储备投放成为少有的市场供给增量,在维护市场信心、带动释放社会库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政策效果。
注重宣传,放大投放政策效应。与媒体座谈交流,讲清讲透政策措施,深度解读政策意图。统筹运用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持续释放积极信号,回应社会关切,牢牢把住舆论主动权。国家储备投放消息释放后,市场炒作情绪明显消退,铜等有色金属价格过快上涨趋势大幅减缓。2021年6月,国家储备投放公告发布后,铜铝锌月均价格较此前5月高位分别下降7.1%、1.9%和1.1%。投放后,铜铝锌的价格涨幅明显低于同期其他品种价格涨幅,市场对于投放品种的炒作情绪显著消退。
三、勇于先行先试、示范引领,首次实行网络公开竞价投放国家储备
实行网络公开竞价,降低企业参与成本。国家物资储备建立以来,在保障抗灾救灾、缓解物资供应紧张、调控国内市场、支援重点建设项目和援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储备投放较以往不同的是,提高竞拍流程透明度,全部实行网上平台公开竞价,便利企业参与。
优化完善环节流程,提高竞价工作效率。本次网络公开竞价包括报名、看货、模拟、竞价、签订合同等5个阶段,为保障流程顺畅,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专门安排了集中现场看货和模拟竞价环节,以帮助参与企业高效竞拍。
积极履职担当作为,全方位保障提货服务。为确保储备物资尽快送达企业,25个垂管局、55座储备仓库时刻以优质的服务对待提货企业,确保随到随装、及时发放。各储备仓库克服困难,积极协调、千方百计保障企业提货需求。
当前,战略储备市场调节机制建设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立足“两个大局”,聚焦“国之大者”,不断建立完善市场监测预警体系,构建境内外、期现货、上下游相关产业价格供求和预测的体系,提升调控效能;完善国家储备交易渠道,研究探索储备调节触发条件等,不断增强国家储备实力和应急能力,持续优化完善战略储备市场调节机制。
(作者 邱永峰 白啸辰单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物资储备司)

来源:2022年第9期《中国粮食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