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主任方进:走进柏粮

发布时间:2022-08-25 09:04: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柏粮,是河北柏粮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的简称,是冀南平原一张亮丽的名片,更是新时代全国粮食系统的一面旗帜。作为首批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柏粮以其卓越的行业影响、辉煌的发展业绩和丰富的精神内涵,面向粮食系统,面向全社会,宣传“国之大者”,努力在城乡居民和社会各界,营造共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良好氛围。


盛夏时节,燕赵大地到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刚刚收获过小麦的原野上,玉米、高粱、谷子和红薯、大豆、花生,高高低低,错落有致,争先恐后,茁壮成长,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坐落在邢台市柏乡县的柏粮粮食储备有限公司迎来三夏繁忙收储季。一辆辆装满小麦的卡车,载着农民兄弟的辛劳和大地的丰收,如流水般涌进粮库。扦样,过磅,经过组合整理筛,筛、吸、扫,清除秸杆、灰尘和杂质,通过输送带直接送入库房,颗粒归仓。这情景,令人想起多年前,农民到粮库售粮,卸车时肩扛背驮汗流浃背的场面。如今,再也不用售粮人亲自动手,粮库配备的机械设备流水作业,一条龙完成。

库主任尚金锁告诉我们,粮库占地565亩,仓房40栋73个廒间,仓容55万吨。目前库里存储了各种粮食36万吨,其中地方储备小麦28万吨,商品小麦5万吨,周转储备大豆3万吨,尚主任如数家珍。眼下,小麦收购有序开展,收购进度已经过半。

为方便农民卖粮,规范收购程序,售粮农民只需进门领一张“一卡通”,提供身份证和银行卡,便可在粮库内完成登记、质量检验、过磅称重、入仓卸粮、结算付款等环节,全流程实现信息化。通过影像采集,实现收购过程可追溯;通过对接网银系统,实现收购资金统一支付。农民卖粮全程透明,粮款结算安全放心。

卖粮的大部分是种粮大户和粮食经纪人,他们走村串户,将零零散散的农家粮食收拢起来,集中送到粮库出售,有的直接在地头收粮,甚至帮助家中缺少劳动力的农户收割。他们是农户与企业的纽带,是田头到粮库的桥梁。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今年的小麦喜获丰收,亩产高,质量好,价格优,收益多,售粮人脸上个个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为种粮农民服务,是柏粮人的首要责任。每当收购季节,粮库就组织志愿服务队走村串户,了解粮食生产、收获及质量情况,为种粮农民讲解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粮库负责人到市、县电视台做专题访谈,分析粮食市场行情和价格走势,指导农民适时卖粮。粮食收购时,免费为售粮农民提供饮水、休息场地,为因故回不了家的卖粮农民免费提供吃住。由于服务好、信誉高,柏乡周边几个县的农民舍近求远,不惜车马劳顿,也要把粮食送到这里。他们说,粮食卖给柏粮,放心!

登上长梯,走进粮仓,一股冷气拂面而来,仓内凉爽的气温与室外的炎热形成巨大的反差,低温储粮,保持和改善粮食品质,储粮更安全。堆粮面平整如镜,墙上“守住管好大国粮仓”八个红色大字赫然醒目,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真正体现了柏粮人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粮仓内,视频监控全覆盖无死角,坐在中控室便一览无余;电子测温仪多层布点,上上下下每一个角落的实时粮温尽收眼底。面对眼前仓满囤盈的情景,人们不由得心生感慨:仓廩实,民心安!



粮库一隅,建有一座“柏粮道德建设展览馆”,这是由河北省财政拨款支持建设、省文明委挂牌的首批河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是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的重要载体。展馆占地面积620平方米,设置叙说历程、柏粮大事年表、牢记嘱托不辱使命、爱粮敬业篇、人本管理篇、诚信经营篇、社会责任篇、柏粮好人榜、道德的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等板块。除了图片、文字外,还配有很多视频、音乐,采取多种多样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柏粮人守护粮食安全的光辉业绩,赞扬柏粮为农服务的感人故事。

展厅内一幅巨大的图表格外引人注目,那是《粮食保管一年早知道示意图》。当年,尚金锁为防虫治虫,用3年时间在一百多个玻璃瓶中养了27种虫子,观察其生存习性、繁殖过程和危害规律,研究出一系列少用药或不用药的绿色防虫杀虫技术;为全面把握科学保粮规律,他花了6年时间,对气候变化与虫霉鼠雀危害粮食的关系进行了8700多次观察记录,获取了62000多个真实准确的数据,绘制出这张《粮食保管一年早知道示意图》,配上1-12月保粮歌,被业界称为“科学保粮小词典”,这其中倾注着尚金锁多年的心血和智慧,也是他作为粮库主任最值得自豪的杰作。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门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系列评书《中华好人颂》,由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演播《尚金锁》,精彩演绎尚金锁科学保粮、诚信经营、为农服务的优秀品质和质朴情怀。

“平常的一句话,说出来重千金。平常的一个理,论起来是良心。”跟随着工作人员的解说,展厅里忽然响起了铿锵有力的歌声,那是广播剧《尚金锁的诚信人生》主题歌《诚信是咱的根》,墙上还挂着词曲。“祖祖辈辈走下的路,脚正咱身子稳。风风雨雨播下的种,收获咱问耕耘。都说是诚信,诚信是咱的根。”多年来,尚金锁和他的团队靠诚信,赢得农民朋友的信任,赢得同行们的尊敬,也赢得事业的发展。

在柏粮,提起“雨鼓”,无人不晓。过去粮库仓储条件差,露天存粮多,每逢雨季,大家心里最牵挂的就是粮食安全,担心雨水打湿粮食。职工下班回家后,怕夜晚下雨听不见,就用脸盆蒙上塑料布放在窗外的屋檐下,下雨时,雨点打在塑料布上像敲鼓一样“咚咚”响,大家给它起了一个形象的名字,叫“雨鼓”。“雨鼓”一响,就是命令,柏粮职工不管在哪,不论在做什么,立即放下手中的活,起身奔向粮垛,保护储粮安全! 

几十年来,柏粮人始终把为国家看好库、为人民管好粮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以艰苦奋斗起家,以改革创新兴业,发扬想干、会干、敢干、巧干、实干、干好“六干”作风,铸就以“爱粮、敬业、诚信、担当”为主要内容的柏粮精神。2016年,原国家粮食局作出决定,在全国粮食系统开展向柏粮学习活动,组织柏粮先进事迹宣讲团赴全国各地巡回宣讲,在全行业弘扬柏粮精神。2019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印发《中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关于深入学习张富清、尚金锁同志先进事迹牢记初心使命加快改革发展的决定》,号召全系统向尚金锁同志学习。

在党支部书记、库主任尚金锁的带领下,柏粮在粮食管理和科学保粮等方面创下10项全国之最,连续35年盈利上台阶,连续6届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尚金锁同志连续五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2021年7月1日,尚金锁同志作为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光荣出席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展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近年来,全国各地粮食系统干部职工或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到柏粮参观学习,接受粮食安全教育,有机关企事业单位,有民营企业,有部队官兵,有大中小学师生,受众近万人,他们通过参观柏粮道德建设展览馆、深入储粮仓库、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学习柏粮人爱粮敬业的奉献精神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的重要贡献,增强“粮食安全,人人有责”的强烈社会意识。

在柏粮粮库,细心的人们会看到,在粮仓一角,在售粮车辆经过的路旁,总会放置一个形如小小垃圾桶状的物体,仔细看,上面写着“捡粮桶”三个字,原来,粮库职工将掉在地上的每一粒粮食都及时捡起来放在桶里,无论是过去粮食紧缺时代,还是如今粮食连年丰收时期,这一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一以贯之,这是柏粮人珍惜粮食、敬重粮食、热爱粮食的生动写照。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共和国“最美奋斗者”,尚金锁深知,自己和柏粮在肩负守护粮食安全重任的同时,要不遗余力为提高全民粮食安全意识鼓与呼。每年全国两会结束后,尚金锁一回到柏乡,就应市、县有关部门邀请,进行两会精神宣讲,畅谈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粮食安全战略的理解,分享带领柏粮人科学保粮、守护粮食安全的体会。在柏乡县第一期“槐阳大讲堂”上,尚金锁作了《牢记职责担当,守住管好大国粮仓》的专题辅导,县四大班子成员,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村党组织书记共200多人聆听了讲座,对于推动基层干部扛起抓粮责任、巩固粮食安全基础,起到了极好的效果。

今年3月,作为柏乡县“小马扎”宣讲团成员,尚金锁穿上红色小马甲,走进“柏粮小镇”北大江村,走到田间地头,宣传两会精神,围绕乡村振兴、“三农”工作、粮食安全等话题,对乡亲们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与他们促膝交谈,鼓励大家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种好粮、收好粮,增产增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通过宣讲,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三农”和粮食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怀,乡村振兴的理念、粮食安全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还组织民营企业家走进柏粮,聆听尚金锁传达“最近距离”全国两会精神,参观学习柏粮人艰苦奋斗的精神、诚信经营的品格、为国守粮的担当。民营企业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民营企业家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立家国情怀,扛起社会责任,做大做强企业,为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粮食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今年7月,柏乡县第一批双零社区(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北大江村开展“红领巾走家乡,柏粮精神伴成长”道德实践活动。志愿者介绍了北大江村——柏粮小镇的由来,讲述了以尚金锁同志为领头雁的柏粮如何精准扶持北大江村发展的历程,柏粮人“艰苦奋斗、改革创新”的实干精神深深地激励和感染着少先队员们。学习柏粮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是孩子们共同的决心和志愿。

每年夏秋季节,尚金锁都带领一班人走村串户,调查了解农户粮食生产、收获、储存情况。发现农户储粮过程中虫咬鼠啃霉烂变质损失大的问题,柏粮经过多次探索试验,发明了“新鲜树叶辅助缺氧”“热沙压顶”“草木灰压顶”等8种农户实用储粮技术,通过举办免费培训班、在集市庙会上免费为农民发放科学保粮宣传资料、制作电视科教片《丰收之后》等方式在全市推广,帮助农民降低储粮损失70%以上。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尚金锁长期关注“三农”和粮食安全问题,访察民情,了解民意,倾听农民的心声,积极建言献策,先后参与建议设立农民丰收节、增加地方粮食储备、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等,所提建议和议案大部分都跟三农和粮食安全相关,很多建议被采纳,成为党和国家强农惠农的重要政策举措。

为国家看好库、为人民管好粮,尚金锁和柏粮人时刻牢记初心,不辱使命。


来源:2022年第8期《中国粮食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