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农民日报:几年前的水稻现在才卖,安全吗?

发布时间:2022-07-18 10:07: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稻生产国和最大的稻米消费国,稻谷是我国重要的口粮作物之一,全国约有六成的人口以稻米为主食。

  近日,网络上流传“我们食用的大米很可能掺杂了霉变或者陈大米”的文章和视频,甚至有的短视频播主下了判断:“现在屏幕前90%的人,不知道自己家每一天吃的大米都是陈化粮。”

  那么,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每天吃的大米到底安全吗?农民日报对此做出了回应。  

  01

  几年前的水稻现在才卖?

  一些自媒体留意到在相关网站上每周发布的粮食竞价销售公告上的品种生产年份并非今年,多是近几年的粮食,不禁惊呼“市面上的陈粮居然这么多?”。

  ▽从7月12日最低收购价稻谷竞价销售交易公告可见,此次参与销售的稻谷就包括2018-2021四个年度生产的稻谷。  

  事实上,这是粮食圈都非常熟悉的政策性粮竞价销售。国家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对托市收购的政策性粮油实行公开竞价销售,主要目的是为增加市场供给,保持粮油市场平稳运行。也就是为了防止粮食价格大起大落,保障粮食市场供应。  

  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则负责搭建全国粮食统一竞价交易平台、协调粮食交易和出库、组织粮食交易资金结算。所以,根据市场情况,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将适时发布公告,通知品种、数量以及生产年份等信息,组织粮食竞价交易活动。

  02

  陈稻谷安全吗?首先要明确,陈粮和陈化粮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概念。

  “陈化粮”简单来说就是储存的时间超过了正常储存年限的、陈化了的粮食,含有黄曲霉菌,不适宜作为口粮食用。我国的粮食储备系统在2003年就彻底消灭了“陈化粮”。

  “陈粮”是一种泛称,并没有固定标准,一般是相对于当年当季的“新粮”而言的。所以,尽管一年以上的粮食为陈粮,但不一定是陈化粮。而且有些耐储粮种的陈粮品质比新粮更好,比如说储存2~3年的陈小麦,经过后熟作用,其品质指标远远优于新小麦。因此,陈粮加工的成品粮是完全可以放心食用的。  

  轮换出来的粮食质量上是绝对安全的,旧粮绝不是坏粮,轮换粮都会经过严格的检测。国家粮油储检高级工程师尚金锁告诉记者,我们粮库的粮食根据实际情况每季度或每半年都要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测,轮换到市场上的粮食是完全符合安全标准的,“粮库的粮品质有保障,大家可以放心吃。”

  至于旧粮能不能吃,关键要看存储条件。研究发现,在适宜的储存条件下,“即便是跨了年,在南方度过梅雨季节”的大米在脂肪酸数值、品尝食味值等指标上的区别并不是很大。但是如果大米处于潮湿的环境中,已经生虫或是发霉,就不要再食用了。  

  03

  变质的粮食会不会混入口粮市场?  

  很多网友担心,无论是农民自己的存粮还是国家粮库的存粮,都有可能发生部分霉变,这样的粮食到哪去了,会不会混入口粮市场?

  国家粮油储检高级工程师尚金锁表示,无论是入库还是出库,粮库的粮食都会经过质量指标如水分、杂质和食品安全指标如重金属、真菌毒素等方面的检测,而现代粮库也大都采用电子测温、机械通风、内环流控温等科学储粮技术,能够最大限度地确保存粮的品质。

  同时,国家明确规定,超过正常储存年限的粮食销售出库,应当经过有资质的粮食质量检验机构进行质量鉴定,超期储存粮食需定向拍卖,不得进入口粮市场。那些质量已经不符合作为口粮标准的稻谷,会进行专场拍卖,通常都会被贸易商或饲料企业拍走,广泛用于工业用粮、饲料用粮,成为专用粮,不得挪为他用。  

  吉林省延边州某地市粮库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粮食只有中粮、北大荒、牧原等少数几家具有饲料加工资质的国企央企才能参与竞拍,而且从出库就有GPS定位,进行铅封,层层把关,确保专粮专用,不流入其他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