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发布时间:2022-06-27 10:28: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控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国积极应对疫情冲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充裕功不可没,充分印证了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战略意义。面向未来,需始终绷紧确保粮食安全这根弦,在深刻认识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重大意义的基础上,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着眼于我国粮食供求紧平衡的格局,着力解决结构性矛盾,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

  如何理解“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以满足人民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实现供需匹配是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内在要求。我们既要有一定规模的粮食总量托底,也要保多样、保质量。面对当前居民口粮消费下降、肉蛋奶消费快速增长的态势,需更好顺应城乡居民食物消费结构变化趋势,系统调整粮食供给结构,实现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需适配。

  以较强自给能力为前提。具备自给能力是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基础和底气。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要立足国内,确保产能稳定,高效利用我国水土资源,突破良种等方面的粮食生产关键核心技术,以优化政策充分调动粮食生产经营主体积极性,持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口粮绝对安全和谷物基本自给。

  以高水平市场调控能力为保障。余缺调控是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重要手段。“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就要有数量充足、质量良好的粮食储备,就要有完善的粮食供应和应急保障体系。要通过不断完善粮食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丰富粮食市场调控“工具箱”,有效平抑粮价大幅波动,通过增强全球粮食供应链管理能力,掌握粮食进口主动权,从容防范和应对各种粮食安全风险。

  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需兼顾多方面关系。

  兼顾政府与市场。粮食具有一定的公共产品属性,保障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同时,粮食作为一种特殊商品,从效率提升角度还需发挥市场作用。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既要强调政府在粮食安全中的主体责任,加强基础性、公共性和正外部性的粮食生产、储备和流通能力建设,也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用好市场化手段提高政策和资源配置效率,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的积极性。

  兼顾生产与消费。粮价一头连着生产者,一头连着消费者,必须兼顾生产者和消费者利益。既要优化粮食生产支持政策,确保种粮农民有钱赚,也要避免粮价过快过度上涨,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同时,还需处理好节粮减损问题,粮食生产、流通与消费的空间分布不一,主产区要持续抓粮稳粮,主销区和产销平衡区也要担负起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提高粮食自给率,降低粮食大规模、长运距调运风险。

  兼顾当前与长远。确保粮食安全要注重永续发展,既要保障当代人吃饭,也要为子孙后代着想。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就要正视我国粮食供求紧平衡格局没有改变的现实,始终把确保粮食安全的弦绷紧,持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守住耕地数量和质量红线,提高水资源保障水平和利用效率,转变粗放粮食生产方式,确保粮食自给稳得住、可持续。

  兼顾常态与应急。既要采取“打基础、管长远”的常态化举措,为从容应对突发状况奠定坚实基础,也要坚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针对突发公共事件、地缘政治冲突、极端自然灾害等重大外部冲击,做好应对预案,守住粮食应急保障底线,提升粮食供应链韧性。

  兼顾自给与进口。实现自给是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重要前提,关键是要集中力量把最基本最重要的方面保住,确保口粮绝对安全、谷物基本自给。对需要进口的短缺粮食品种,要充分利用国际农产品市场和国际资源,努力确保进口稳定性。

  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需在以下几方面切实发力。

  一是强化资源、良种支撑。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建立和完善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长效机制,完善耕地占补平衡政策,优化粮食生产区域布局,着力提高耕地的水资源承载力。同时,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建设种业领域的国家重大创新平台,推动各级政府、科研机构和种子企业等形成多方力量分工协作的育种攻关机制,在严格监管、风险可控前提下,加快推进现代生物育种技术研发应用。

  二是调动种粮主体生产积极性。完善粮食生产补贴和最低收购价政策,扩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范围,稳定种粮农民收益。同时,创新粮食生产经营方式,培育壮大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规范和促进农村土地有序流转,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健全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农户提供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经营性农业服务,提升规模化生产和服务水平。

  三是提高粮食宏观调控能力。合理确定政策性粮食储备规模,构建中央储备、地方储备与社会责任储备功能互补、协同高效的粮食储备体系,提高粮食收储调控能力;强化城市群和大中城市粮食应急储备和供应能力,加强粮食市场监测预警,提高粮食跨区域调度衔接的协同性和精准性,增强粮食应急管理能力;共同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加快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粮商,注重对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布局,提高应对全球粮食市场风险的能力。

  四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稳粮、扩豆、增油的思路,在确保口粮绝对安全、谷物基本自给的同时,适度利用土地、政策资源支持扩种大豆、饲用玉米、油菜籽等紧缺粮油产品,加快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三元种植结构。同时,支持发展绿色优质粮油产品,扎实推进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完善粮食质量安全标准检验和追溯监测体系,培育壮大优质粮食区域公用品牌,提升粮食质量和品质。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