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2021年我国粮食进口数据全方位分析

发布时间:2022-03-14 20:45: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近段时间以来,伴随着国际粮食供应体系的剧变,全球粮食价格出现了较大范围的快速上涨行情,部分国家也重启了粮食保护主义策略,不同程度地限制粮食出口。由于我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粮食进口国,加上近段时间国内小麦价格的持续飙升,不少网友开始担心,这种全球性的粮食价格变化会否通过进口渠道影响我国粮价?我国粮食进口状况究竟如何?应网友需求,今天我们就对2021年粮食进口数据进行全方位分析,以期给大家更为直观的认识。

   

  首先我们来看下2021年的粮食进口总量达到创纪录的1.6亿吨,占我国当年粮食产量的26%。从我们对主要进口粮食作物与国内粮食产量的对比来看,尽管大豆是我国粮食进口中占比最大的品种,但对外依赖最高的品种却是大麦。按照我国统计数据,我国大麦产量约为96万吨,但去年大麦进口却高达1248万吨,是国内产量的13倍;而大豆方面则为5倍,其次是高粱,进口和产量之间的比值达到3.2倍。而小麦、玉米和稻谷则均在10%以下,其中稻谷比值更是仅为2%。另外,在我国主要粮油品种的进口中,进口来源高度集中,仅6个国家的粮食进口量合计就已经占到我国所有粮食进口数量的93%。

   

  在我国所有进口来源国中,美国为第一大粮食进口来源国,占我国粮食进口比重达到37.3%,其次是巴西,占到35.3%。两个国家合计进口数量占到我国粮食进口总量的73%左右。分品种来看,我国玉米进口主要来自美国和乌克兰,小麦进口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和澳大利亚,大麦进口来自乌克兰、阿根廷、加拿大和法国,高粱则来自美国和乌克兰,大豆主要来自巴西和美国。以下表格为详细的进口数据:

   

  需要指出的是,我国的粮食进口结构并非一成不变,而是会随着国际大环境的变化而出现调整。

  根据此前我们掌握的资料显示,在2008年之前,我国粮食进口近80%以上为大豆,而小麦、大米及玉米进口均在400万吨以内的水平。这一时期进口来源相对稳定,主要为美国和巴西,以大豆为主,而小麦则以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为主,主要是进口优质专用小麦,大米主要来自泰国,以高端大米为主,玉米则以出口为主,特别是1997-2007年之间,是我国玉米出口的黄金十年,最高峰一年出口量逼近1700万吨。但自2008年之后,我国玉米进口开始逐渐放大,乌克兰玉米对我国的出口开始放大;在2012年,伴随着国内临储的实施,大麦、高粱及DDGS开始大量进口,主要进口渠道仍以美国为主。

  进入2017年之后,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先是对美国进口DDGS实施双反,此后在2018年对美国部分农产品加征关税之后,逐渐形成了当前的贸易格局。在这一时期,法国一跃成为我国谷物主要进口来源国之一。而到了去年,在进口格局中饲用谷物进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大米和小麦的进口也不再以高端产品为主,大米进口中的碎米主要为饲料用,来源地基本都是印度碎米,小麦中则有相当数量的饲料小麦进口。从未来格局来看,预计在保持当前大的进口结构不变的前提下,仍会有小幅调整,包括对俄罗斯的小麦进口或出现缓慢增加、阿根廷高粱进口有望增加等,另外关注美国DDGS进口的重新放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