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06 10:51: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12月31日上午,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及自治区发展改革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陈伟俊的重要批示。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主任王岿然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委书记葛标作工作报告。

  王岿然指出,2021年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3+1”重点工作部署,聚焦粮储核心职能,履职担当、主动作为,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粮油保供稳价、推进粮食流通、粮油储备管理、推动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年,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应对风险挑战,管好“大国储备”、守住“天下粮仓”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增强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准确把握“多”和“少”、“质”和“量”、生产和流通、当前和长远、国内和国外、政府和市场六对关系,加快推动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全区粮储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不断开创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新局面。

  会议认为,全区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克难担当、锐意进取,推动了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粮储行业“三个安全”持续稳定,守住了安全底线;粮食收储改革持续深化,粮油储备规模不断壮大,区域布局不断优化;规划引领作用突显,对口援疆工作稳步推进;粮食流通执法监管力度加大,依法管粮管储成效明显;“优质粮食工程”作用充分发挥,产业经济持续向好;物资储备相关制度逐步健全,管理持续规范;自查自纠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作风持续加强和改进,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新的一年,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全面提高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水平。

  一是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着眼全面改革、彻底根治,紧抓不放、一鼓作气,自查自纠要彻底,办案力度要加大,体制机制改革要深化,监管手段要有“穿透力”,以严和实的作风把专项整治引向深入,务求取得持久性成效。

  二是持续抓好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改革。出台规范储备轮换交易相关配套制度规定,实现政府储备粮全部纳入国家粮食交易平台公开竞价交易。建立储备指标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扩大南疆地区存储规模。完善成品粮油运行管理机制,落实经费保障,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强化自治区级储备管理,做好轮换、质量、仓储等日常管理工作。

  三是扎实推动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改革。研究制定贯彻《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建立应急物资品种目录,科学合理确定应急物资储备规模。加快建立中央和地方、政府和企业、实物和产能相结合的应急物资储备管理模式,加强与应急、交通、公安等部门间的应急协调联动,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应急物资调拨高效快速。

  四是持续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认真贯彻《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深化“放管服”改革,打破区域封锁和贸易壁垒,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完善小麦应急收购预案发布机制,放大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担保效应。推动各地建立政府间长期稳定的粮食产销合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五是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展。组建区域性粮食集团公司,推动土地变性确权,提高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融资能力。指导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支持企业围绕粮食安全主责主业发展多种经营。支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与上游种粮农户、合作社等开展深度合作,向下游延伸发展精深加工,建设物流、营销和服务网络,打造优质粮食供应链。

  六是认真抓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考,压实责任,一体推进。建立涉考部门会商机制,坚持日常督促和年终考核相结合。优化考核组织方式和工作流程,加强年度考核任务的日常调度,及时掌握工作情况,督促指导各地围绕考核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把考核任务落实落细。

  七是提高粮食储备依法治理水平。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紧盯涉粮违法违纪违规案件,从严从速依法依规进行查办,研究制定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区地县三级粮食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粮食执法能力和工作水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强化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压实监管责任。强化仓储规范化管理,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基础建设,探索开展“星级粮库”创建工作,优化粮库智能化系统省级平台功能,不断提升粮食特别是政府储备粮保管水平。加快推动粮食安全地方立法,进一步健全粮食流通管理制度体系。

  八是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和统计。完善新型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发挥新型粮食监测预警委员会作用,加强监测预警信息员队伍建设,着力防范和应对粮食市场风险,强化预期引导和综合防控各项措施。修订《粮食经营企业建立统计台账制度》,加强统计分析,做好统计分析培训。

  九是强化储备应急保障能力。认真落实《自治区粮食应急预案》,做好重大节日、重要敏感节点的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完善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建设,推动粮食加工企业建立社会责任储备,鼓励各类企业保持合理商业库存。统筹用好政府原粮储备和成品粮储备,把握好国家临储小麦投放力度和时机节奏,强化应急保障,确保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十是全面完善储备基础设施。推动落实自治区“十四五”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粮食和物资储备基础设施规划,统筹用好中央预算内、粮食风险基金、自治区财政等专项资金,做好高标准粮仓、粮食物流节点、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维修等项目谋划和储备工作,加快推动再建项目实施,确保尽快投入使用并发挥效益。

  十一积极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全面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意见》,以“六大行动”为抓手,着力打造“十四五”时期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加强节粮减损宣传教育,全链条推进节粮减损。精心组织参加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和全国脱贫地区优质特色粮油产品展销会。扎实推动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大力选拔和引进优秀人才,组织参加第六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十二是常态化抓好“三个安全”。牢牢扭住总目标,密切关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影响行业稳定的突出问题,第一时间防范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抓紧抓实抓细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和“八项监测预警机制”,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治理隐患事故,有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会议指出,要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互相促进、共同提升。要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基层粮食行政执法和监管人员力量,强化粮食质量检验检测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培训,重视行业年轻干部职工培养选拔工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优化队伍结构,增强工作活力。要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和“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为契机,统筹抓好“育、选、管、用”,着力打造一支“勤学习、精业务、敢担当”的干部队伍。要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动态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大违规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持续释放执纪从严的强烈信号,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全体干部,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乌鲁木齐市粮食局班子成员、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自治区党委农办,自治区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兵团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新疆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中储粮新疆分公司、新粮集团和粮食行业协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县(市、区)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全体干部;地县粮食购销企业和粮食加工企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