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多措并举推进节粮减损

发布时间:2021-12-27 13:18: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作为全国粮食主产省之一,今年辽宁省粮食总产量达253.87亿公斤,创历史新高,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粮食增产的同时,节粮减损工作不容忽视,两手一起抓,方能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今年,国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中办、国办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是坚决采取措施促进节粮减损的集中体现。在此背景下,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不断加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效。

  紧盯流通环节减少产后损失

  节粮减损,重在行动。

  2017年,根据《财政部、国家粮食局关于在流通领域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通知》(财建〔2017290号)等文件精神,省粮食和储备局制定辽宁省优质粮食工程三年实施方案。其中: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总投资3.3亿元,支持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中心84个,加上原有已具备粮食产后服务功能的主体,全省共布局粮食产后服务中心163个,覆盖14个市51个县区;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项目总投资1.9亿元,对全省57个粮油质量检验机构进行提档升级,全面提升粮食质量安全监测能力。

  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有效促进了辽宁省地产粮食提质升档。特别是在秋粮收购期间,通过为农户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服务,减少了收储企业在烘干收储过程中粮食的破损,同时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2020年,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共清理粮食244万吨,烘干粮食227万吨,储存粮食146万吨,加工粮食93万吨,销售粮食254万吨,减少粮食损失5.5万吨,增加农民收入9539万元。

  今年,辽宁省秋季遭遇连续降雨,同时在秋收期间遭遇罕见暴雪天气,导致收购进度延迟,粮食质量安全受到挑战。省粮食和储备局组织各市协调粮食质检机构,充分发挥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作用,及时深入一线调查粮食质量及受损情况,果断采取措施。各地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积极帮助受灾农户清理、烘干粮食,提供代储、代售服务。据不完全统计,自秋粮收购开始至今,全省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已减少新收购粮食损失2.1万吨,重点地区节粮减损率均超过1%,个别地区达到3%

  宣传爱粮理念营造节粮氛围

  为营造爱粮节粮的良好氛围,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建立了辽宁省第一批和第二批共27个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其中两家单位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推荐,获评国家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2020年起,省粮食和储备局组织全省各市利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先后开展粮食科技活动周、粮食质量安全宣传周和世界粮食日及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大力宣传爱粮节粮理念。活动通过组织粮食企业与科技企业对接,推广绿色储粮技术,推动粮食行业绿色环保和节粮减损;通过开放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组织机关干部、社区群众和中小学生参观粮食检验检测实验室、粮食仓储加工企业,进行职业体验、现场模拟,科普粮食安全和节粮减损知识;通过宣传中国好粮油”“辽宁好粮油品牌,大力推广优质绿色粮油产品,引导健康、营养饮食理念。

  两年来,各市宣教基地累计开放3000天,开展260次活动,接待2.2万余人参观,发放宣传品4万余份,线上线下科普群众超50万人次,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