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十张图了解2021年中国粮食安全问题

发布时间:2021-09-29 09:45: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我国是全球粮食生产大国,2020年粮食产量约占全世界粮食产量的24%,粮食供给较为充足。2020年我国全年粮食产量则达到66949.20万吨,同比增长0.85%。我国总体目前来看并不存在较大的粮食危机问题,但是由于粮食是一国发展的根基命脉,一国的粮食安全关系着国家的各方面发展。因此我国仍需警惕粮食安全问题,对于粮食安全问题主要从粮食本身供需水平以及人民生活水平两个角度表现,而影响这两方面的主要因素包含宏观经济因素、政策规划因素、自然条件因素、科学技术因素以及对外贸易因素等,这些因素通过影响各类中间指标从而保障着我国的粮食安全。

 

  宏观经济因素

  新冠疫情是当下影响宏观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我国一直是新冠疫情防范较好的国家之一,截止2021年8月17日,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超过19亿剂。然而由于新冠病毒有较强的变异性,近期我国又发现了多例新增病例,但得益于国家快速反应,新冠疫情并未再次扩散。

 

  而近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不断攀升,但增速正逐步放缓,中国经济已进入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换的新常态。2020年正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上升2.3%。

 

  从价格来看,2019年年底新冠疫情在国内爆发以来,国内谷物价格指数一直保持增长,截止至2021年上半年,已经连续6个季度持续上涨。在产量持续增加的情况下,我国粮食价格增长主要是由于进出口和通货膨胀所致,这种持续的基础粮食作物价格的上涨,不利于我国民众的粮食安全保障,需要持续关注。

 

  处于粮食安全问题的往往是那些贫困人口,而2020年我国已经实现了脱贫的目标。但是我国目前现行的贫困标准仍然采用的是绝对标准法,年人均纯收入低于2300元时才属于贫困人口,尽管同时设定了非货币目标,但整体仍相对国外发达国家以及世界银行标准已有所过时。根据2018年世界银行最新的标准,以中等偏低收入国家贫困线为每人每日3.2美元,1美元换6.5元人民币计算,贫困标准约为一年13000元人民币。

 

  如果根据该世界银行标准我国仍有四个省份的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低于该标准,一方面说明我国贫困标准较为过时,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仍需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上进一步努力。

 

  自然灾害因素

  自然灾害因素也是影响粮食安全的重要因素,2020年下半年至今以来,我国自然灾害事件频发,对我国民众的人身和财产都造成了较大的损失,也对我国粮食安全造成影响。

 

  政策因素

  为了应对潜在可能发生的粮食安全问题,保障粮食的安全,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政策。

 

  外贸因素

  从我国粮食对外进口需求来看,我国是粮食生产大国,整体来看,我国粮食产量是十分充足的,根据2020年全国人口和粮食产量数据计算,我国人粮食占有量约474千克每人每年,远高于国际400千克每人每年的平均水平。但从具体类别来看,我国大豆存在较高的对外依存率,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大豆对外依存率高达83.09%。因此在个别种类上我国仍受外贸因素的影响。

 

  技术因素

  农业科学技术因素是影响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农业科学技术因素主要是指粮食作物的基因工程技术。主要包括转基因技术和杂交技术等,杂交技术和转基因技术是目前全世界广泛引用的生物技术。一般人往往会将转基因技术和杂交技术所混淆,但两者存在本质的差别,杂交技术简单来说是指“近亲繁殖”,而转基因技术则是基因片段的移植改造技术,两者各有优缺点,但相比于杂交技术,转基因技术在全世界范围尤其是食品上的应用仍存在较大的争议。

 

  我国目前广泛采用杂交技术,在小麦、大米和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上都广泛运用。从我国单位不同粮食作物产量和全球以及美国对比来看,我国小麦、大米和玉米等粮食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而在大豆作物上,我国单位面积产量仅为1.95吨/公顷,小于世界平均水平,这主要是由于世界在大豆种植上广泛采用转基因技术,但我国目前并没有允许在国内广泛种植转基因大豆。

 

  转基因大豆迎来发展机遇

  粮食安全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预计未来随着宏观经济回暖、技术的成熟和普及和国家政策的保驾护航,预计未来我国粮食安全将持续得到保障,且粮食消费结构将进一步改善,趋于合理。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