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今年秋粮收购形势复杂!

发布时间:2021-09-22 08:26: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今年粮食市场形势复杂严峻,行情变化快,秋粮更是收购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要求有关方面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坚决防范在秋粮集中上市期出现区域性、阶段性农民“卖粮难”。

  9月17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新闻通气会,传达贯彻秋粮收购有关政策和文件精神,分析研判收购形势,安排部署收购工作。

  秋粮收购形势复杂 稻谷可能启动托市

  随着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粮食收购形势发生了由“政策市”进入“市场市”的重大变化,市场化收购已经占据主导地位。从国家政策导向来看,市场化收购正是政策力推的,并极力营造这样的市场环境。而且事实结果是,夏粮收购主产区近年来首次未启动托市收购。

  但20/21年度的粮食市场给所有粮食人上了最深刻的一堂课,玉米和中晚稻库存高的贸易商和加工企业更是亏损严重,在今年秋粮收购中势必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只有中央及各级地方轮换粮将积极补库,但对市场价格拉动作用或许有限。

  对于中晚稻来说,预计新粮大量上市后,价格将略有回落,但大部分地区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的可能性不大。当然,不排除个别主产市县因体量大、运距远等因素影响,有可能小范围启动托市收购。

  粮食市场监管趋严

  秋粮上市在即,针对粮食市场的监管将更加严格。今年6月全国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实施以来,处罚金额已接近60万元。截至今年8月底,各级粮食和储备部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予以警告以上行政处罚70例、罚款59.84万元。在粮食市场上,相关部门严厉打击不严格执行政策性粮食经营管理规定、不及时支付售粮款、损害国家利益、坑害种粮农民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了夏粮收购进展顺利、市场平稳运行。

  近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协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做好2021年秋粮收购工作,坚决防范在秋粮集中上市期出现区域性、阶段性农民“卖粮难”,同时协调好收购、储存、加工、销售等重点环节,确保粮油供应不脱销、不断档。根据2021年秋粮收购新形势,相关部门将加强政策宣读解释、多渠道积极发声、及时发布收购进度、价格等信息,引导农民有序售粮。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全力抓好市场化收购

  9月16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全国秋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会议认为,秋粮有望获得丰收,市场形势稳中向好,但不同品种供需形势存在差异,需要密切关注准确把握。各地和有关企业要牢记初心使命,认真落实落细秋粮收购各项政策措施,真心实意维护种粮农民利益。

  一是全力抓好市场化收购。要进一步强化市场观念,做好收购资金和运输运力保障,加强粮食产销合作,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和规范粮食收购企业备案管理各项工作,推动市场化收购再上新的台阶。

  二是认真落实好国家政策性收储政策。要严格管理规范操作,按规定合理确定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的收储库点,严格执行粮食收购质价标准,严把验收入库关,确保最低收购价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

  三是用心用情优化服务。要通过预约收购和上门服务相结合、推广“互联网+”收购、开展“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服务、指导农户做好庭院储粮减损增收等方式,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和帮助。要加强信息发布和宣传引导,帮助各类市场主体理性判断形势,合理安排购销活动。

  四是认真做好粮食保供稳市各项工作。要强化市场监测预警,充分发挥储备吞吐、政策性粮食投放等作用,督促引导骨干粮食企业服务宏观调控,确保粮油市场平稳运行。要重点做好重大节日粮油市场供应工作,加强粮源组织调度,提升应急保供能力,确保粮油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五是从严从实强化监管。要扎实开展秋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加大“四不两直”执法和“飞行检查”力度,充分发挥12325监管热线“前哨”作用,从严从重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好正常的粮食流通秩序。会议还对秋粮收购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来源:中华粮网综合中新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