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2021年上半年玉米市场分析与展望

发布时间:2021-09-18 08:24: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今年上半年,我国玉米市场行情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第一季度,现货价格一路震荡上行,价格重心不断上移,最高涨幅14%。到了第二季度,随着政策调控的加强和进口量的持续增加,阶段性供应已相对饱和,价格趋稳运行,维持在2600元/吨左右。

  上半年玉米市场价格走势及分析

  期货方面,玉米主力合约价格涨跌互现,基差由负转正,整体呈现震荡下行的走势,一季度跌幅4.97%,二季度跌幅0.98%。玉米期货价格下跌阶段主要集中在3月份、5月至6月份,其中3月份天气转暖,“地趴粮”不易储藏,基层余粮加快销售速度,收购主体开始积极走货;5月至6月份随着新季小麦集中上市,部分玉米贸易商开始腾仓收购小麦,加之玉米进口量涌入性加大,市场上形成有效流通,可见随着市场供应增加,使得供给端较宽松,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期货价格联动下降。上涨阶段主要集中在1月份和4月份,其中1月份局部地区疫情散发,管控较严,市场购销和物流运输方面受到一定影响;4月份新季玉米收购进度到了末尾阶段,基层余粮见底,再加上春播时节,市场供给端略显吃紧,可见由于市场粮源减少,玉米供应偏紧,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期货市场。现货方面,第一季度玉米均价涨幅11%,主要是由于春节前后,深加工企业开始备库存,提高粮价吸引粮源,生猪生产恢复超出预期,肉禽、蛋禽存栏处阶段性高位,玉米消费需求较好;第二季度跌幅1.9%,可能是由于替代品价格优势显著,加上有力调控,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玉米价格过高过快的涨幅,保证了玉米价格在合理区间内趋稳运行。

  玉米市场关注焦点

  (一)政策与调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指出,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单产水平,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可以看出,国家始终在保障粮食有效供给,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维持价格稳定。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加强和改进价格调控,做好包括玉米在内的大宗产品的价格,强化市场预期管理,稳控市场促进产供储加销各环节的有效衔接。

  (二)气候与病虫害入春以来,大部分地区气温快速攀升,雨水短暂缩减,降水量一般。进入6月,南方地区持续强降雨天气,而东北地区干旱少雨、气温偏高,加上进入夏季后的蝗虫和贪吃蛾等病虫灾害,对玉米的产量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三)替代品3月,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发布的关于《饲料中玉米豆粕减量替代工作方案》,最主要目的是推进饲料中玉米豆粕减量替代,促进饲料粮保供稳市。将分别制定利用稻谷、小麦、杂粮、薯类、杂粕和其他农副产品等原料替代玉米、豆粕的饲料配方调整方案,体现出我国对饲料配方进行替代改良的力度和决心,是抑制玉米价格过高过快上涨的有力措施。

  (四)购销心态第一季度是供应方主导市场,贸易、收储企业等收购主体看好后市持粮待涨。3月,基层粮源主要集中在贸易商手中,收购价大多在2600~2700元/吨之间,大部分贸易商存在“买跌不买涨”的心理,看好后市,惜售心理较强。第二季度是需求方主导市场,由于市场上粮源充足,玉米价格连续走低,部分贸易商开始积极出粮,而加工企业也在试探性压价,或采取观望心态,采购谨慎,贸易商与加工企业之间的博弈日渐激烈。

  (五)进口量今年以来,我国玉米进口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已由传统玉米出口大国转为净进口国,产业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一方面,玉米进口可有效弥补国内市场供给不足,缓解供需矛盾;另一方面,也将“倒逼”国内玉米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推动玉米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其现代化进程,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和实现更高水平开放。

  供需分析

  玉米的供需格局,对于玉米价格的走势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从供给端和需求端两方面进行分析,能对下半年进行更好地研判。从供应端看,玉米后市或将较为宽松。一是目前国内主产区春耕播种正在进行中,由于玉米种植收益较好,农民扩种积极性高,种植面积预计同比将有所提高;二是进口量增加,在2020年以前,我国玉米每年的进口量约为400万吨。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国玉米进口首次突破了1000万吨。截至今年6月末,已累计达到了153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18.5%;三是随着夏粮小麦的集中上市,部分玉米贸易商开始清理库存,腾仓收购小麦,市场上的流通量或将增加。从需求端看,一方面,第二季度以来,猪肉价格持续下滑,猪饲料加上豆粕不断涨价,致使养猪企业利润不断降低,利润盈亏在平衡点上下,为降低成本,不得不将目光转向替代品,且日益常态化,玉米饲用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抑制;另一方面,进入夏季,有的玉米深加工企业检修,开机率下滑,有的利润不高,暂停了收购玉米,以消耗库存为主,使得玉米工业需求不旺。因此,叠加看空心态持续发酵,深加工企业和饲料养殖企业在需求端均有弱化。由于今年玉米播种面积明显增加,随着下半年新季玉米的集中上市和玉米进口量的累计增多,供给方面是充足的。而需求端下半年整体消费会有所增加,从生产增长惯性看,猪肉供应会有所好转,随着消费趋旺,养猪效益将会回到正常利润水平,能够促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同时,石油价格上涨带动燃料乙醇价格上行,玉米淀粉受益下游市场需求恢复,销量或将有所提高,进一步推动玉米深加工产能,逐渐摆脱弱势格局,再加上玉米收购主体的惜售心理和资本的炒作等因素的影响,或将强化玉米涨价预期,而相关部门的有力调控措施,价格不会出现大的起伏,基本会在高位趋稳运行。

  (作者:宋亮 支俏 王珊珊 杨光;作者单位:长春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来源:2021年第9期《中国粮食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