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国内三大主粮走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1-08-24 08:36: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01

  小麦:接下来上涨放缓 后市可期

  自从8月11日山东省级储备竞价采购小麦以来,紧跟的是中储粮河南、河北和陕西等分公司增储部分启动。加上疫情防控,小麦价格由当地储备粮带领,加价不上量;加工企业由于疫情不确定性,价格跟随,随时变化价格调节仓容。近几日大部分地区小麦价格相对稳定,少部分地区上涨加快。五得利咸阳收购价格1.35;亳州五得利新白麦1.285,上调9厘。

  河南各级储备粮入库单价逐步上升(南阳1.34,信阳1.34,漯河1.315,驻马店1.305,泌阳1.33,邓州1.345),带动收购点2021年小麦装车价格逐步上升,调往其他省份的小麦价格进一步提高。河南小麦价格也会逐步影响到其他小麦主产区价格,同时后期储备库轮出小麦价格可能更高。

  关于走势:接下来小麦价格上涨增速可能放缓,震荡调整可能性加大。

  1.疫情防控曙光初现,22日本土无新增病例。预期9月份以后以河南为代表的主产区小麦,由于疫情带来的物流困难会逐步放松,价格有放缓可能。

  2.玉米价格上涨受到抑制,小麦受到玉米价格拖累影响减弱。

  3.目前经济形势下,粮食类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受限,增储部分大幅度加价补库可能性减小。

  4.目前大部分加工企业基本处于盈亏边缘(个别头部企业相对较好),部分企业半停产或者亏损经营,如果中储粮等储备轮换和增储部分完成,加工企业不足以支撑小麦价格继续上涨。

  5.一部分库存贸易商,需要腾仓出库收玉米和水稻,阶段性供应充足。

  02

  玉米:还在下跌趋势中

  目前来看玉米市场供应端压力较大,现货行情震荡偏弱运行,暂未出现大跌,但下游接货意愿不强,玉米走货有难度,随着新玉米大量上市临近,留给陈玉米的时间不多了。但今年东北新玉米丰产预期特别强烈,新玉米收购形势将比较复杂,年度缺口的支撑逻辑预计要等到这一波利空充分释放结束。目前玉米情绪上依旧比较低迷,多军无力对抗。

  03

  水稻:陈粮供应压力大 新粮上市高开

  根据江苏省粮食交易周报,最近稻米市场整体平稳,大米短期销售冲高现象未能持续,充足的粮源供应及疲弱的市场需求使存粮企业大多处于亏损状态,即使没有利息成本的部分地方储备企业在去年收购后期因入库价格高也处于大幅亏损状态。最近早熟品种稻谷陆续上市,中晚稻批量上市还有一个多月,往年接新前的行情不会再现,屯粮企业考虑尽快消化库存,避免新粮上市后遭受更大的损失。

  政策性拍卖持续进行,托市稻谷拍卖周度投放量保持180万吨的水平,但成交依旧低迷。据统计,截至8月20日,2021年政策性稻谷拍卖累计投放5391.6万吨,实际成交537.3万吨,成交率10%,成交均价2591元/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成交量大幅减少523万吨,减幅49.33%,8月份陈稻拍卖疲软行情仍无明显改观。

  此外最近地方储备稻谷陆续轮出,随着新粮上市邻近,理论上来看最佳销售窗口期越来越短,存粮企业加快销售进度,短期市场供应压力加大,稻谷市场短期受压,上涨乏力,有小幅回调的可能。

  当前零星的早熟中稻上市后,因有补库的需求,质量好的新粮行情大幅高于托市收购价。不过大米企业当下任务还是去库存,对新作还是稍显力不从心。目前南方再生稻和籼稻受天气影响,局地倒伏出芽,产情我们继续关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