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谨防国际小麦减产的恶意炒作

发布时间:2021-08-16 15:08: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美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小麦出口国,春小麦占该国小麦总产量四分之一。近日,美国农业部预计,全美春小麦产量将同比下降41%,其中美国小麦年产量最高的北达科他州受干旱影响近期减产严重,小麦产量只有往年40%左右,美国小麦整体供应水平面临八年来最紧张状态。

  那么,美国春小麦大幅减产将对我国影响几何?有观点认为,我国小麦进口数量相对较少,夏麦丰收库存充足,并无麦价大幅上涨的支撑因素。法律人士提示,自媒体过度渲染灾情,夸大受灾损失,误导投资者及消费者,短线热钱凭借自身资金优势,哄抬粮价,恶意炒作,均属于违法行为。

  美国小麦减产形成溢出效应 

  受多地长期干旱灾害带来的减产影响,美国粮食价格近期发生较大波动。美国农业部估计,全国春小麦作物中只有10%处于良好或优秀状态,低于上年同期的73%,是1988年旱情以来的最低水平。明尼阿波利斯谷物交易所报硬红春小麦9月份期货合约为9.13美元每蒲式耳,在历史相对较高位置运行。

  小麦是面包等主要食品的原料,受小麦大幅减产及价格大涨影响,美国食品加工、烘焙类企业纷纷提价转嫁消费者。据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至今年5月,面包平均价格为每磅1.50美元,年内已上涨11%,并在酝酿年内第二次涨价。此外,美国春小麦短缺还造成价格溢出效应,肉蛋奶、咖啡、橙汁等居民大宗消费品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加拿大预计到2021年底面包价格上涨6.5%;韩国知名品牌金拉面宣布涨价12%,另一知名品牌辛拉面宣布涨价7%,起因皆为小麦等主要原料持续大涨。

  《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湖南大学在美留学生及进修教师,了解其切身感受。在美留学生周一平(化名)表示:“物价贵了,东西缩水了,以前一个汉堡能管饱,现在得两个了,开销增加了不少。”在美进修教师高唐龙(化名)也表示:“不只是面包、汉堡、蛋糕这些跟小麦有关的食品在涨价,米、油、面粉、肉类、蔬菜、日用品、汽油都在涨价,我就没有见到价格下跌的东西。”

  物流不畅加剧全球粮食短缺 

  除天气灾害影响外,新冠疫情导致的全球供应链运行不畅将加剧全球粮食短缺问题。小麦等粮食作物需通过干散货轮船运输,当前各国因加强防疫导致港口拥堵严重,进一步推升运价指数与日租金。

  今年以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整体呈现大幅上涨走势。8月13日,BDI收报3566点,为2010年中期以来最高水平。从2021年1月4日的1374点到目前的3566点,在短短8个月时间内,BDI涨幅高达160%。

  海事分析机构VespucciMaritime分析师LarsJensen表示:“由于新订船舶交付周期受新冠肺炎影响而延长,预计海运能力短缺将会持续到2024年左右,这会加剧全球供应链的不稳定性。”

  一位港口物流行业分析师也表示:“波罗的海巴拿马型散货船运价指近期报3577点,较一年前增长128.9%。不仅粮食运输存在运力短缺,煤炭、铁矿石、原油运输也存在明显运力短缺。对全球贸易和全球物流构成了巨大挑战。”

  7月30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公开表示:“今年8月至11月,全球23个地区的粮食短缺问题可能进一步恶化,饥饿问题在规模上和程度上都在加剧。受暴力冲突和新冠疫情影响,一些地区食品价格加速上涨,零售市场缩小,人们活动受限且购买力下降,再加上粮食减产等因素,当地饥饿人口增多。”

  夏麦丰收库存充足并无进口依赖 

  近日,国家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1月至7月,我国进口粮食9917.5万吨,与2020年1月至7月进口量7230.2万吨相比,同比增长37.2%。我国是粮食进口大国,也是小麦消费大国,我国小麦常年消费量在1.3亿吨左右。美国小麦减产对我国是否构成冲击?

  从小麦进口方面来看,小麦进口数量有限且产地分散。据国家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近几年我国每年的粮食进口量都超过了1亿吨,进口粮食主要包含大豆、玉米、杂粮和小部分小麦、稻谷。从1月至7月的进口量来看,大豆和玉米占进口粮食总量80%,20%为薯类、杂粮、小麦、稻谷。中国粮食信息网发布消息,预计我国2021年全年进口小麦为700万吨,小麦来源地分别为欧盟、美国和立陶宛等。

  从夏粮生产方面来看,我国夏粮丰收已成定局。7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夏粮生产数据,2021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5亿吨,比2020年增加296.7万吨,增长2.1%;全国夏粮单产367.7公斤每亩,比2020年增加3.8公斤每亩,增长1.1%,连续3年增长。其中,小麦单产390.9公斤每亩,比2020年增加4.2公斤每亩,增长1.1%。

  从小麦库存方面来看,得益于我国推广新品种、改进栽培技术、改善水利设施、增施化肥、机械化、加强病虫害防治等措施,小麦连年夺取丰收,小麦库存量长期保持全球第一。2019年底我国小麦库存量已达1.52亿吨。

  从期货价格来看,期货价格具有先行指标意义,今年以来,期货价格维持稳定运行,波澜不惊。强麦主力合约维持在2600元至2800元每吨区间运行,普麦主力合约维持在2400元至2600元每吨区间运行。上述期货价格密集成交区域均在上下10%左右区间内,表明我国小麦价格未受外界不利因素干扰。

  散布谣言哄抬炒作将受法律严惩 

  2020年,我国南方多地时有洪涝灾害发生,由于防范措施得力,配套设施完善,灾后管理到位,灾害天气未对南方粮食主产区构成明显不利影响,部分自媒体夸大灾害影响力、联合资金刻意炒作粮价上涨概念股的企图未能得逞。

  今年以来,河南、湖北等粮食主产区遭受强降水天气灾害影响。部分自媒体又故技重施,过度渲染灾害程度,夸大损失范围,有意误导资本市场预期,为资金短期恶意炒作粮食减产、粮价抬升等概念股推波助澜。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农情调度数据,1月至7月全国农作物累计受灾6300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减少9000多万亩,比近5年同期减少1.2亿亩;其中,河南秋粮面积有7500多万亩,有6000多万亩没有受灾且长势好于常年;全国秋粮播种面积已基本落地,预计今年秋粮面积12.9亿亩以上,比上年有所增加,特别是高产作物玉米增加较多。7月30日上午,在农业农村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回应媒体关切时表示:“除河南外,全国大部地区灾害发生程度轻于上年,秋粮长势较好,夺取丰收有基础,可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天地人律师事务所易思南提示违法行为的法律风险:“囤积居奇、哄抬粮价、制造谣言扰乱正常流通秩序、利用资金优势坐庄哄抬粮食价格均属于违法行为,情节严重者将追究法律责任。监管部门设有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可供知情者提供线索。”

  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