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玉米短时难以摆脱弱势

发布时间:2021-07-22 16:0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玉米行情总结: 

  国内主产区持粮主体集中出货,政策性粮源投放市场,进口玉米及替代谷物到港量较大,供应进一步宽松,而下游企业需求不佳,叠加看空心态持续发酵,短期利空因素偏多,价格继续明显下调。  

  供应面 

  东北产区多地进入雨季,高温高湿的环境也加剧了玉米储存霉变的风险,贸易商继续囤粮情绪降温,出粮现象增多。华北产区基层余粮有限,贸易商出货积极性尚可,东北粮及本地粮共同上量供应。新作方面,本周华北、黄淮、西南地区东部等地仍有较强降水,总体利于土壤增墒和在地作物旺盛生长。此外河南地区大暴雨降雨集中在北部,且不存在大风天气,洪涝对处于七叶拔节期的河南夏玉米单产影响有限。华北、东北大部春玉米处于拔节期;西北地区大部处于开花至吐丝期;西南地区大部处于吐丝至乳熟期;广西大部处于收获扫尾阶段。目前湖北地区也有少量新玉米上市。政策粮方面,进口玉米拍卖继续增量投放。7 月23日中储粮将投放进口美国转基因玉米201350吨,乌克兰非转基因玉米23488吨。进口方面,6月进口玉米357万吨,同比增长305%;1-6月累计进口量为1530万吨,同比增长318.5%,增量1165万吨。从进口玉米的来源国上看,1-6月美国玉米进口量917万吨,乌克兰玉米599万吨,合计1516万吨。预计7月份中国港口仍有50万吨左右的乌克兰玉米到港。USDA出口检验数据显示,7月15日当周,美国玉米对我国装运玉米量46万吨;预计7-10月份美国玉米到港总量在800万吨左右。

  需求面 

  7月以来国家启动冻猪肉收储,对生猪价格和养殖收益有所提振,但整体生猪养殖利润仍在盈亏平衡线徘徊,加之小麦、稻谷及进口谷物价格优势仍明显,饲料企业玉米的使用比例不断减少,玉米购销活跃度普遍不高,下游刚需补货为主。深加工方面,成本压力居高不下,玉米深加工行业陷入深度亏损的状态,企业主动停产或者减产,玉米深加工行业开工率连续下滑。截至当前玉米淀粉行业开工率为46%,玉米酒精开工率为42%。玉米深加工开机率降低,采购玉米节奏有所放缓。

  后市分析 

  国产玉米库存进一步下降,玉米消耗继续增长,但大量进口玉米投放市场及替代产品的大量投入,玉米供应压力持续缓解,预计7月下旬-8月上旬期间,玉米价格继续偏弱走势为主,8月中旬前后价格止跌回涨几率将逐步提高。

  行业动态: 

  1、中储粮网7月19日上海分公司玉米购销双向竞价交易结果:计划销售玉米6344吨,实际成交6344吨,成交率100%。

  2、中储粮网7月19日成都分公司玉米竞价销售结果:计划销售玉米1600吨,实际成交1200吨,成交率75%。

  3、中储粮网7月19日贵州分公司玉米竞价销售结果:计划销售玉米194吨,实际成交194吨,成交率100%。

  4、中储粮网7月19日云南分公司玉米购销双向竞价交易结果:计划销售玉米11318吨,实际成交11318吨,成交率100%。

  5、中储粮网7月19日兰州分公司玉米竞价销售结果:计划销售玉米1140吨,全部流拍。

  6、中储粮网7月20日上海分公司玉米竞价采购结果:计划采购玉米4565吨,实际成交4565吨,成交率100%。

  7、中储粮网7月20日江苏分公司玉米购销双向竞价交易结果:计划销售玉米10154吨,实际成交10154吨,成交率100%。

  8、7月15日至16日,全国价格工作会议召开,部署做好“十四五”时期及下半年价格工作。会议分析了当前价格形势,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着重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和预期管理,强化大宗商品价格调控,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确保实现今年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