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这些粮食出口大国变数丛生!

发布时间:2020-07-27 16:01: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小麦和大米是全球两大主要口粮,虽然供需整体都比较宽松,但由于疫情和国际关系等不稳定因素增加,变数丛生,粮食市场也是风云暗涌。尤其是对依赖进口粮食的国家影响更大,出口国家的疫情发展和国内外局势都可能影响到粮食供应链。

  一、全球小麦大米贸易数量 

  数据显示,全球小麦供需宽松,产量将创纪录达到7.69亿吨,消费量7.46亿吨,贸易量追平上一年度1.88亿吨的纪录。

  1.jpg 

  大米供需也较为宽松。2020/21年度全球产量预计达到5.02亿吨,消费量将增加到4.95亿吨,贸易预计为4500万吨,比上年增加6%。不过全球大米贸易仍低于2016/17年度创纪录的4730万吨。

  1.jpg 

  

二\小麦大米主要出口国家

  1、小麦出口大国 

  俄罗斯是全球第一大小麦出口国,小麦产量7650万吨左右,出口量占到全球的19%;2020/21年度出口量比上一年度增加4%,达到3600万吨.

  欧盟是全球第二大小麦出口国,出口量达到270万吨,比上一年度减少28.9%;

  美国是全球第三大小麦出口国,小麦年产量约为5000万吨,口量占其年产量的一半左右。2020/21年度出口量降至2590万吨,比上一年度减少2%,总储量看占到全球的13.8%。

  乌克兰小麦出口量1750万吨,比上一年度减少15%,缘于生长期持续的干旱。

  1.jpg 

  2、大米出口大国 

  印度大米出口量比上一年度增加90万吨,达到1100万吨;

  泰国将占到全球出口增幅的大部分比例,其出口将增加210万吨,达到900万吨;

  越南出口量将减少30万吨,达到640万吨;

  巴基斯坦出口量减少10万吨,达到430万吨。

  1.jpg 

  

  三、当前疫情形势及可能影响到粮食出口的相关风险事件 

  联合国报告:新冠疫情将进一步破坏粮食安全 

  近期,联合国粮农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称今年可能出现“一场历史性的严重市场震荡。抗击全球新冠疫情的斗争正给全球粮食供应链带来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他们认为,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低迷可能损及农产品需求,并引发短期的历史性价格下跌。劳动力市场、投入品行业、农业生产、食品加工、运输和物流可能出现瓶颈,对粮食及其服务的需求也可能产生变化。

  俄罗斯可能会把禁止小麦出口作为“政治武器” 

  7月19日美方《国家利益》杂志撰文称,由于受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全世界范围内很有可能会出现食物紧缺现象,即使是美方也不能幸免。不过有一个大国不会出现这个现象,这个大国就是俄罗斯,而且俄罗斯盛产小麦,未来俄罗斯很有可能会禁止对外出口小麦,并以此作为对付西方国家的武器。 

  因为新冠病毒大流行,俄罗斯自2010年以来首次暂停对世界市场的谷物出口,以保证国内对粮食及其加工产品的需求。由于4月1日至6月30日的粮食出口非关税配额到4月26日已全部提前完成,像土耳其、埃及、孟加拉国这样的粮食进口国不得不匆忙寻找来源,以补充粮食储备。

  文章指出,到2028年,俄罗斯可以控制20%的世界粮食出口。 

  2020/21年度欧盟小麦减产10% 出口也将大幅下跌 

  6月29日消息,欧盟委员会再次下调小麦收成预期,预计从7月开始的2020/21年度欧盟27国小麦收成仅为1.172亿吨,比本年度减少10%(1400万吨)。主要是欧洲前三大小麦生产和出口国法国(-25%)、罗马尼亚(-17%)和德国(-5%)大幅减产。主要原因是小麦播种面积减少,且由于春季干旱,导致单产下降。

  欧洲小麦出口也将大幅下跌,2020/21年度小麦出口预报已比本年度(3400万吨)大幅减少近1000万吨,至2500万吨。俄罗斯和乌克兰将有可能从中受益,取代欧洲小麦出口的部分份额。

  巴基斯坦超300万人挨饿 小麦遭囤积抢购 

  巴基斯坦在2020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中被列入十个粮食安全形势最为严峻的国家之一。报告显示,干旱的气候条件使巴基斯坦粮食严重不足,仅信德和俾路支两省陷入粮食危机的人口就达到310万人,而今年东非沙漠蝗的肆虐更是使这一地区雪上加霜。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要求所有省份发起大规模行动打击小麦和面粉的囤积和掺假,确保全国市场上以合适价格出售小麦。

  印度新冠病毒感染人数超百万 粮食危机加剧  

  全球第一大大米出口国印度仍深陷疫情危机,确诊病例已超过128万,死亡人数达3万人。由于疫情加重,印度出口商面对的物流问题随之加重。 

  另根据印度《新德里新闻》7月1日报道,由于印度今年以来各种灾害不断,疫情,水灾,台风和蝗灾等灾害对印度国家造成了严重破坏,让印度今年粮食产量面临严重歉收的危险,当下印度已经有8亿人处在粮荒的威胁之下。 

  为了应对此危机,印度政府开始从国际上购买粮食应急向国民发放,并且对国内8亿贫民进行长达五个月的粮食救济,虽说每人每月发放5公斤粮食和1公斤豆类仍然杯水车薪,但是已经对印度的财政造成了沉重压力。

  泰国大米出口下调至20年来最低 大米价格上涨 

  由于泰国的持续干旱和泰铢坚挺,泰国大米出口商协会已将2020年出口的预测下调至650万吨,为二十年来的最低水平。此前六个月泰国出口大米共计314万吨,同期相比下降32.7%;6个月大米出口总贸易额约为22亿美元,贸易额同期减少12%。

  而且干旱导致泰国稻米产量在这一生产季节减少了500万吨,大米加工惜售库存并提高价格,使价格上涨且缺乏竞争力。本周基准破碎率5%的大米价格每吨450-482美元,上周为440-455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