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2020/21年度黑龙江省玉米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6 15:23: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从今年农作物种植补贴及种植效益看整体向种植大豆倾斜,本年度黑龙江玉米面积继续有所减少,且今年春播以来低温多雨等不利天气持续,部分地区苗情差于往年同期,可能会影响单产降低(类似上年度),本年度黑龙江玉米产量或继续下降,但黑龙江玉米产量满足本省需求没有问题,只是外流量会继续减少。另外今年国储玉米不断投放且成交火爆,下年度临储玉米库存或“清零”。而需求来看目前国内需求不断恢复增加,下年度供需缺口或继续扩大,在市场化背景下,预计2020-2021年度玉米价格震荡并高于上年度概率较大。建议黑龙江企业及农户理性进行粮食购销,推广落实“订单种植”、“期货+保险”等模式,适当增加俄罗斯粮食进口量。 

  

第一章 全国玉米市场情况 

 

  

1.1  国内供需存在缺口,下年度预计缺口约2500万吨 

 

  

从全国玉米产量来看,自2016年“取消临储市场定价”以来,国内玉米产量整体稳中下降,从产区分布看主要东北产区和华北黄淮产区(合计大概占总产量的近50%)。目前在“国储去库存化、 产量增幅放缓 、成本逐渐抬升、深加工产能放量等因素的影响下,玉米供需格局正在转变,国内新产季玉米已形成“产不足需、存在缺口”,预计2020-2021年度中国缺口将达到2500万吨,且未来中国玉米供需缺口可能继续扩大的趋势。近年国内新产季玉米供需情况见下表: 

 

   

  

1.2 2020-2021年度中国玉米种植面积小幅较少 

 

  由于2019年玉米种植收益仍然缺乏比较优势,且种植补贴整体向大豆倾斜。预计2020/21年度中国玉米播种面积为4107万公顷,同比下降21万公顷,降幅0.5%。 

   

  

1.3 从区域来看黑龙江仍是玉米主产省和输出省 

 

  根据2019/2020年度中国各地区玉米生产和消费情况看,东北三省一区是玉米输出量最大的区域,玉米输出量高达5000万吨以上,其中黑龙江是中国玉米产量最大的省份,2019年度预计产量为3651万吨,玉米输出量(结余量)约1300万吨(关于黑龙江玉米供需情况详见第二章)。 

   

   

  

第二章  黑龙江新季玉米供给情况 

 

  

2.1  黑龙江玉米种植面积整体呈现稳中下降趋势 

 

  2015年11月国家农业部关于“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2016年调减3000万亩,2017年计划调减1000万亩,2020年度减少5000万亩。外加近两年黑龙江种植补贴政策整体向大豆倾斜,黑龙江玉米种植面积有所减少,尤其2020年度黑龙江东部地区尤其春播时节低温多雨甚至降雪天气,使得部分农户被迫改种大豆。按官方数据2020-2021年度黑龙江玉米种植面积预计550万公顷,同比减少5.2%,实际数据可能要比这个数据更多。 

   

   

  

2.2  低温多雨天气影响,黑龙江农作物单产堪忧 

 

  2020年春播以来,黑龙江地区整体低温多雨,一方面5月初春播期间黑龙江东部地区因为温度低,且部分地区降雪降雨,低洼地排水慢无法播种,使得部分农户被迫改种大豆,另外低温强降雨使得部分地区农作物出苗晚生长慢于往年同期,尤其6月以来部分强降雨造成部分地块形成涝灾,今年的单产有可能像上年度出现下降。据黑龙江气象局数据显示,今年6月黑龙江平均气温为19.97℃,比往年同期低1-2℃,平均降水156毫米,比历年偏多近9成。 

  

第三章   黑龙江玉米需求情况 

 

  

3.1  黑龙江玉米加工当地消费快速增加外流量明显减少 

 

  由于2016-2017年度国家对玉米深加工补贴政策刺激,近几年黑龙江玉米深加工企业数量快速增加,产能快速提高,据统计2020年度黑龙江玉米产能将达到3340多万吨,较2018年增长87%,目前已经超过吉林,成为东北最大的深加工产能省份,2019-20年度玉米深加工消耗玉米量预计1884万吨,饲料消耗量预计450万吨,黑龙江玉米外流量整体呈现减少的趋势,正因为如此2020年度黑龙江玉米价格阶段性已超过吉林地区价格。 

   

   

  

3.2  黑龙江省玉米加工能力预计将达到3300多万吨 

 

  据统计,到2020年年底黑龙江省玉米加工能力预计达3340多万吨,从产能区域分布具体情况如下:绥化24.4%,齐齐哈尔21.1%,双鸭山12.9%,哈尔滨10.6%,大庆10.3%,佳木斯8.8%,黑河5.2%。而佳木斯和黑河地区今年预计玉米减少较为严重,区域性供需可能出现问题。 

   

   

  

第四章   国储供给分析 

 

  

4.1 国储今年预计全部成交来年无库存填补缺口 

 

  自2020年5月28日临储玉米开拍以来,截至7月10日我国临储玉米拍卖已持续了七轮(每周一轮,每周约400万吨),每周都是100%成交,截止目前已经成交2791万吨,还有约2938万吨待拍。按目前投放和成交情况看,预计9月第一周临储玉米库存将要全部投放完毕,届时中国再无临储玉米调解市场,只能靠国储轮换或进口进行调解和补充,关于进口第五章具体分析。 

   

   

  

4.2 拍卖溢价不断提高,预计下年价格更难降低 

 

  自今年临储玉米自开拍以来,几乎场场爆满,溢价水平越拍越高,刚刚过去的第七拍局部成交价格再创新高,尽管国家已经出台“降温政策”仍未见效果,后期国家还会出台什么政策需要持续关注。 

   

   

  

第五章  进口玉米分析 

 

  

5.1 目前来看本年度中国进口玉米及谷物同比增加 

 

  从截止目前数据看,预计2020/21年度中国玉米进口量将同比提高,预计将超过600万吨,甚至突破720万吨配额,同时高粱、大麦等进口量继续增长,玉米及相关替代品进口总量达到近5年来最高水平。 

   

   

  

5.2 未来增加进口谷物是必然,持续关注相关政策变化 

 

  据消息6月下旬于中国和美国高级官员在夏威夷会议期间,中国政府在考虑向国有进口商额外发放500万吨玉米进口配额。因为目前看进口玉米价格利润颇高有吸引力,且中国也需要履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采购承诺,但即便配额放开或增加,根据目前中美特殊关系,后期进口多少还需持续跟踪。从目前国内玉米供需情况看,来年增加进口来弥补国内缺口已是大势所趋,除非国家出台政策降低国内玉米需求。 

  

第六章  行情预判及建议 

 

  

6.1  行情预判 

 

  综上,从今年农作物种植补贴及种植效益看整体向种植大豆倾斜,本年度黑龙江玉米面积继续有所减少,且今年春播以来低温多雨等不利天气持续,部分地区苗情差与往年同期,可能会影响单产降低(类似上年度),本年度黑龙江玉米产量或继续下降。而今年国储玉米不断投放成交火爆,下年度临储玉米库存或清零。而需求来看随着全国生猪养殖恢复,饲料养殖需求增加,东北地区尤其黑龙江玉米深加工产能增加,下年度供需缺口或继续扩大,黑龙江省玉米对外贸易量继续减少,故预计2021年度玉米价格整体高于上年度概率较大。 

   

  

6.2  建议 

 

  1、尽管受国家供给侧改革政策影响,黑龙江玉米产量有所下降,需求增加,尤其玉米深加工需求明显增加,但目前看黑龙江玉米产量完全可以满足本省需求。价格阶段性高涨主要是供需错配影响,建议后期合理配置粮食资源,呼吁农户企业都理性对待粮食购销,避免农户集中卖粮,或企业集中抢粮。 

  2、鼓励农户及企业充分利用大商所“期货+保险”及“风险管理”项目保证种植收入和贸易收入,同时规避市场风险。 

  3、呼吁开展订单种植业务,企业和农户在种植前签订“订单种植和收购合同”,从而解决农户卖粮难,企业收粮难“两难问题”。 

  4、从目前全国玉米供需情况看,当季玉米产不供需格局已定,今年还可以靠临储库存弥补缺口,来年国储补充背景下只能靠进口,黑龙江要借助“自贸区”及毗邻俄罗斯优势,增加从俄罗斯进口玉米数量。